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方奔驰能否复制斯太尔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11:00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杨琳

  包头北方奔驰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以东1公里的地方,是被庄稼地包围着的包头市装备制造业园区。一场倒春寒刚过,周围的庄稼地一片沉寂,但在装备制造业园区里,北方奔驰却迫不及待地播下了“春天的种子”。3月6日,北方奔驰在这里举行了驾驶室、车桥扩能项目开工奠基仪式。

  北方奔驰对这粒“种子”寄予厚望。2010年,北方奔驰的目标是汽车产量达到4.5万辆,驾驶室、车桥扩能项目是这个目标实现的重要保证。年产4.5万辆车的目标并不轻松,尤其对用16年时间才迈上年产1万辆台阶的北方奔驰来说,今后几年更是一场严峻考验。

  北方奔驰的信心来自哪里?

  奔驰技术仍是北方奔驰的“主心骨”

  “北方奔驰的重卡技术是非常棒的。”试驾过北奔重卡的专业人士都有这样的评价。北方奔驰的员工也引以为自豪。显然,18年前引进的奔驰重卡技术至今仍然是北方奔驰的主心骨。

  此次扩能的驾驶室和车桥是北方奔驰重卡的独有技术和最大卖点。据介绍,在遭遇正面碰撞时,北方奔驰的驾驶室能够自己向后平移10厘米,可以有效保护驾驶员的生命安全。这一点,国内很多重卡都难以做到。北方奔驰的车桥曾被一些竞争对手买回去研究、模仿,但是都只能做到形似。即使原材料、工艺、形状都模仿得很像了,如何准确地安装,对模仿者来说也是一道难题。

  解放平台、斯太尔平台和奔驰平台是我国三大重卡平台,从技术的先进性和成熟性来讲,奔驰平台至今仍占有优势。而与斯太尔平台在我国的辉煌成就相比,奔驰平台显然是一座还没有完全开发的“金矿”。

  “斯太尔平台行奔驰平台也行”

  “斯太尔平台能行,奔驰平台能不能行?”北奔总经理王世宏对此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奔驰平台肯定能行,而且要比斯太尔做得更好!”

  斯太尔之所以能在我国从幼苗长成大树,开花结果,有三个主要原因:第一,我国重卡机遇期的来临,给斯太尔平台带来了发展的市场空间。第二,原来重汽集团的三家企业基于斯太尔平台开发产品都有一个原则,就是贴近市场,满足需求。第三,三家企业都对这个欧洲血统的技术进行了充分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并为其注入了中国血液,把它发挥到了极至。

  反观现在的北方奔驰,王世宏认为“与以前大不一样了”。

  “北方奔驰,高贵不贵”,这句经典的广告语准确表达了奔驰技术进入中国后,从困境走出来的切身体会:“高贵”的技术,制造出不贵的产品,才适合中国市场,才有生命力。

  现在,北方奔驰重卡的价格已经非常接近国内其他重卡的价格,有个别车型的价格甚至与其他品牌的重卡完全一样。其实,融入到市场中的并不只是北方奔驰的产品,北方奔驰的观念和竞争意识也在越来越市场化。

  在技术研发方面,经过十几年的消化、吸收,北方奔驰不仅深刻理解了奔驰技术,而且在此基础上进行再创新,使奔驰技术走下“神坛”,得到中国市场的认可。业内人士评价,奔驰重卡技术之所以在中国焕发出活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奔驰技术与北方奔驰的创新精神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了。

  塌塌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

  王世宏告诉记者,使奔驰重卡技术在中国生根发芽,是他们这一代北奔人的使命。塌塌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使北方奔驰为振兴民族汽车工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近几年来,北方奔驰加紧提高生产能力,培育自主研发能力,完善售后服务体系。新的研发中心已经在北京建成,以吸引更多的高级人才。2008年年初,随着驾驶室和车桥扩能项目的完成,北方奔驰重卡的配套体系将得到有效支撑。目前,北方奔驰销售网络的转型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新的销售体制将能更好地适应北奔重卡产量的提高。

  随着北方奔驰规模的扩大和企业实力的提升,奔驰平台在国内重卡技术和市场上将更具引领作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