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我们不制造政治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8:13  财经时报

  构建和谐社会是长期任务,我们不造政治车,除了围绕市场还要围绕利润,提倡自主发展不谈自主品牌

  一、和谐社会是长期目标

  往年在两会采访刘总,是到人大会堂以后打手机约谈,日前刚好他要参加神龙公司《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会,于是在东风驻京办事处做了专访。

  《财经时报》首先从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和谐社会内容的感受问起,刘总说,谈到和谐社会这个题目有点大。我讲个故事,有个法国人见到我,问你们每年人大都要提出一个目标,2006年提出构建和谐社会,2007年的目标是什么?我说,和谐社会不是一年的目标,也不是哪个领导人头脑发热说今年干什么,明年干什么。实际上这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长期发展的需要。我们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以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逐渐暴露出的问题,社会矛盾、贫富差距拉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等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不了,也成了全球普遍的问题,全世界的发展要么停滞不前,要么造成大的社会动荡。所以和谐社会的提出,是中国又快又好发展过程的必要前提。

  和谐社会的提出也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对造成环境污染、资源配置不合理、地区差距加大和贫富悬殊等不平衡现象的重新反思。改革开放到现在,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已经20年,下一步必须转变到以和谐发展为中心。就是要经济、社会、环境资源的协调发展,这是历史的必然。

  二、关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问题

  神龙公司是最早的汽车合资企业之一,面对中国掀起汽车自主品牌热以后,对合资企业扼杀自主品牌的说法不绝于耳,那么刘卫东是怎么看这个问题呢?他在回答《财经时报》问题时没有使用自主品牌这个词组。

  他说,神龙公司的自主发展走了另外的一条路,和其他的中外合资企业差不多。我们在自主发展问题上的着眼点还是突出两个方面,一个是自主研发能力的建设,第二个方面是自主知识产权体系的建设。实际上我并没有上升到自主品牌这第三个问题上来谈。

  神龙公司在建厂开始,对自主研发的技术研发中心投入的力量和资金是很大的,后来的企业我不敢说,但是最早的汽车企业老三样、(捷达、富康、桑塔纳)“老三家”大汽车企业集团,国家要求我们做汽车工业的最初要求就是以市场换技术,这是对我们当时干企业的前提要求,所以我们在研发方面投入的人力和资金非常大。神龙公司做产品开发和工艺的大概有800人左右,技术人员超过2000人,而正式合同职工将近6000人,就是说有1/3的是与技术有关的人员。

  在加强自主研发的同时我们注重自主知识产权体系的建设,所以我们的自主知识产权在雪铁龙C-2和标致307上都有,我们实现了国内第一笔知识产权收益;标致307这款车在伊朗生产,伊朗方面给我们交付了7500万许可证费,因为标致307有一部分知识产权是我们的,所以这是国内第一笔自主知识产权的收益。

  三、东风汽车的发展道路

  刘总也是东风汽车公司的副总经理,他回答了《财经时报》有关东风公司的发展问题。

  他说,东风汽车的发展道路是要走国际化大型企业集团的路线,因此要求就更大一些,面向国际化的东风集团要自主发展,主要集中在三条主线上;第一条,东风公司坚持改革开放的路线,通过合作去学习、掌握国际国内先进技术,了解世界汽车的最新发展情况。东风公司有几个合资合作企业,除了神龙公司,还有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悦达起亚,不是用市场换技术,而是通过合作取得新技术。至少这是第一条,通过合作了解会做得更好一些。

  第二条主线,就是还要巩固东风公司在商用车方面的优势,东风公司的商用车和军车在中国汽车工业里占有相当的地位,东风公司的目标还是围绕国内第一、世界第三这个方向来发展东风品牌的商用车。

  用走出去的办法开拓更多的市场,我们希望在十一五计划过去以后,自主品牌商用车达到70万辆。

  第三条是大家最为关注的——东风自主品牌轿车怎么做?他透露,在武汉的研发基地已经建成,有关车型的开发已经开始,有望在2008年下半年或2009年初推出来。

  同时也希望在其他几个细分市场也有所作为。这也包括利用合资公司进行自主研发和利用合资公司成熟的技术开发新车型。我们要看到,完全自主发展,应该同时在几个领域推进。

  四、面临的困难和两税合一问题

  他告诉《财经时报》,现在自主发展面临最大的困难,是中国的用户不会因为你是中国品牌的轿车就买你的产品。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是两个围绕,一个是围绕市场,大家都说奇瑞的成功最主要的是QQ,QQ的成功是因为它的车型定位和造型,使得相当一部分用户群体都喜欢。所以重要的是我们开发出来的自主品牌轿车是否得到用户的喜欢,能否被市场所接受。

  第二点是我们的企业要围绕经济效益,我们不造政治车。企业发展要自主开发更要有利润。所以对于自主发展的问题第一是如何开发产品的问题,第二是如何能够赚钱的问题。

  最后谈到会议期间代表议论较多的两税合一的问题,刘卫东向《财经时报》谈了三点意见,第一如果两税合一是增加到25%,这个增加的幅度大约是10%左右。

  这个变化对于我们合资企业来说早有思想准备,从长远发展角度看,内资外资企业税收的统一,是大势所趋。也是我们在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同时也为内资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创造良好环境。这样做对中国企业发展,对国家和行业的发展特别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是很有意义的。这是作为人民代表的认识。

  作为企业来讲,既然能够缴纳所得税,是在有利润以后才交的税,这意味着你赚钱了,不管企业是缴纳15%还是25%,关系都不大,这也是社会责任。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