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经销商调查:9品牌15经销商排定坐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5:14  新浪汽车

  消费报讯(记者 冯旭)临近过年,神秘顾客加快了在福州的暗访进度,一气完成了9大品牌15家经销商的调查暗访。本期暗访中,多数店家都表现良好,特别是专业精通的闽神汽贸、细心周到的海马和风、跟踪迅速的福特丰吉、时尚张扬的广本嘉利德斯,都在神秘顾客的大脑中留下了较深的印象。当然遗憾同样存在,例如旧仓库一般的华夏汽车城凯迪拉克展厅,介绍不能自圆其说的北京现代中源,以及贴膜返工两次仍不合格的福特华骏。全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希望优者更优,不足者亦能有新的面貌来面对新一年的市场。

  东风雪铁龙

  闽神汽贸

  特别印象:专业解说

  到访时间:1月20日

  暗访闽神汽贸时,正好有位先生来做置换,是把从前的富康升级为蓝鸟。显然,该先生已成为东风雪铁龙的忠实用户。

  陪同这位先生前来的是一位年轻人,他对新车C2表现出不小的兴趣。其实年轻人完全无意于购车,但店方没有丝毫怠慢,销售经理亲自出来接待,还陪同他试驾了C2。值得一提的是,年轻人是一位很内行的消费者,从技术方面提出了很多非常尖锐的问题。一般销售人员恐怕都难以应付,而这位销售经理显示出了相当高的专业水平,表现从容不迫,解说深入细致令人信服。

  闽神汽贸展厅不大,但布置较为清楚。店内有青青的柳枝低垂,有绿意盎然的盆栽,很富有生气。神秘顾客发现,偶有客人留意到新车进店小作观望,店内人员仍缺少把他们都当意向客户接待的主动热情。

  华驰

  特别印象:位置影响档次

  到访时间:1月23日

  东风雪铁龙华驰店位于五里亭立交桥一侧,位置较方便市区消费者,但桥下五花八门的小店铺林立在车行门前,也大大影响了这里的档次。

  繁华地带寸土寸金,车行的面积便受到限制。华驰店的设计甚为紧凑,上楼的扶梯是旋转镂空式的,看起来有点危险。大红的制服倒是这里的一大特色,男女工作人员都穿得红艳艳的,十分喜庆。

  前来接待的销售人员看起来十分熟练,不过疑心较重。神秘顾客没说两句,便被当作是“车行的”,也就是间谍啦!大概也是缘于此故,他的接待虽不卑不亢,却也不是十分热情主动。临别时,疑心犹在的他没有递上名片及资料,不过仍然送至门口,并表示“进门就是客”。

  长安铃木

  雄峰车行

  特别印象:漂亮鱼缸

  到访时间:1月19日9:50

  雄峰车行的档次不算太高,却也整洁清楚。走进展厅,一个大大的鱼缸便吸引了你的视线。绿绿的水草,美丽的金鱼,加上桌上的鲜花,令人心生几分愉悦。

  因时间较早,店内并无其他客人。接待神秘顾客的先生虽然身着便装,但表现并不业余。他很周到地解说了车型的卖点,并热情地带领顾客试驾雨燕。试驾总体上比较满意,只是局限在明星汽车城之内,不能十分尽兴。临别时,销售人员主动送上名片及资料,送至门外,整个接待十分周到。

  福州云驿

  特别印象:维修价格明确公示

  到访时间:1月24日

  从前,云驿车业孤单单立于前横路,势力十分薄弱。近年其周边逐渐多出了吉利伟发、运通丰田、北京现代中源等几个车行,加上附近的福特、广本、东风日产4S店,渐渐有了聚集效应。

  云驿车业的展厅宽大整洁,顶上挂的粉红色纱缦已经显旧,只能让人感觉到它曾经烘托出的温馨浪漫气息。展示的车型除羚羊、雨燕之外,最近又多了天语SX4,产品开始逐渐丰富。明确的配件价格表和工时价位表挂在展厅一侧,对需要对照了解的顾客十分方便。

  虽然车型均属入门级经济型车,云驿的工作人员都身着统一的制服,这在同档次商家中显出一定优势。接待神秘顾客的小姐服务态度很热情,解说很细致,还能跟客人进行朋友似的聊天。略感遗憾的是,因为没有上好牌买好保险的试驾车,新手试驾仍有一定风险。

  广州本田

  信田汽贸

  特别印象:低调内敛

  到访时间:1月19日11:00

  一直以来,信田汽贸在神秘顾客心目的印象是个实力派,作风更加低调内敛,暗访的感觉同样如此。其店面干净整齐,车型丰富多样,几乎没有花哨的陈设。顾客休息室的布置也简单朴素,只有玻璃上垂下的条条蝴蝶花枝,显出几分轻松浪漫。和别的车行都不同的是,这里的墙壁上张贴着众多维修师的结业证,显示出维修队伍的专业和精干。

  销售人员针对神秘顾客关注的车型作了解说,服务人员还及时递上橙汁,十分周到。神秘顾客进行了短暂的试驾,同样是用无牌商品车试驾,所以只能在闽丰汽车广场上做直线运动。

  嘉利德斯

  特别印象:着装特别但不够干练

  到访时间:1月23日

  与信田汽贸相比,嘉利德斯的风格更为时尚和张扬。其展厅采用落地玻璃,通透明亮中显出高档格调,一进门,新鲜的气息就随着鲜花翠竹扑面而来。漂亮的新款奥德赛在精心设计的展台上做俯冲姿势,展现出优雅的车身线条。店员的着装更是与众不同,女性穿厚厚的红色羽绒服,长至膝盖,男士亦穿深蓝色长大衣,显示出该店的实力和对员工形象的重视。不过,又长又厚的着装看起来缺乏干练之感,而且红色、蓝色,加上店内维修人员所穿的白色,几种反差甚大的颜色交叉在一起,让人视觉上颇觉杂乱。

  由于是个雨天,进出的客人在地面上留下了一些痕迹。和往常到这里一样,没有人主动上前接待。好在神秘顾客主动询问之后,一位女销售人员作了细致详尽的解答,并送上名片及资料。

  北京现代

  福州中诺

  特别印象:新年气息

  到访时间:1月19日11:40

  远在马路上,就看见了中诺的一派喜庆。其门口张贴着大红对联,成串的红灯笼从两边的玻璃墙上垂下,一副新年的光景。走进展厅,头顶还有“雪花”飘来呢!

  前台小姐上前迎接了神秘顾客,并安排一位男性销售人员前来接待,流程较为规范,只是前台小姐未穿工作装。销售人员细致解答了顾客的提问,并陪同试驾。试驾仍是用商品车,在展厅门前的场地上进行。

  福建中源

  特别印象:介绍不能自圆其说

  到访时间:1月24日

  与中诺相比,前横路的中源算是“后来者”。因为刚刚开业不久,展厅很新,宽敞而明亮,黑色座椅给人很有档次的感觉。产品较为丰富,从雅绅特、伊兰特到索纳塔、御翔,使展厅不显空洞。后面的维修车间也建设得开阔大气。

  暴露不足的地方主要有两处:首先,接待神秘顾客的似乎是一位新人,介绍较为主动但屡次不能自圆其说,另一熟练员工忍不住过来帮忙;其次,一般车行索要顾客电话时都比较委婉礼貌,绝不强求,而该销售人员不顾客人拒绝坚持索取,令人略感不快。不过两天后,神秘顾客接到了跟踪电话,积极性值得赞扬。

  由于车源紧张,这里目前不提供试乘试驾服务。

  海马汽车

  福建风驰

  特别印象:车型较少展台陈旧

  到访时间:1月19日13:20

  风驰的展厅似乎历时已久,视觉上显得比较陈旧。展厅小且布置简单,福美来一代车摆放在圆形展台上,人走上去感觉有些晃动。展台上的红地毯色泽黯淡,看上去很是沧桑。

  产品也相对单一,只有福美来一代车和二代车两种选择。所幸接待还算不错。暗访时,一位男性销售人员为神秘顾客作了介绍。销售人员能对一代车和二代车的区别,二代车对竞争车的优势作清楚解释。

  福州和风

  特别印象:试驾很方便

  到访时间:2007年1月24日9:40

  与风驰相比,和风的展厅不但宽敞,而且新了很多。虽然已经运营三年,这里仍然显得明亮洁净,展厅一侧的玻璃上垂下条条柳枝,带来几分清新的气息。在金山工业区周围的新兴建筑里,和风令人觉出蓬勃向上的活力。

  车型同样不够丰富,但神秘顾客得到了热情的接待。销售人员的介绍十分主动,解说中显示出深厚的专业功底。试驾更是方便,门前的大马路宽敞且车辆较少,销售人员先让神秘顾客开了一圈,又主动提出由自己再开一圈,由客人试乘,整个过程让神秘顾客十分满意。不过,由于该先生业务繁忙,匆忙送走顾客时忘了送上名片和资料,后在停车场再次相逢才补上。

  长安福特

  福建华骏

  特别印象:贴膜返工两次

  到访时间:1月5日12:10

  时间上华骏比丰吉晚入许多,不过实力上似乎同样不弱。尚未进店,便见“庆祝本店荣获2006魅力五佳4S店”的红幅。店内宽敞明净,黄色的两厢福克斯将展厅点缀得富有生气。

  销售人员着装规范,接待也十分热情,一边耐心解说,一边适时奉上开水,服务相当周到。不足是一般车行都会为误餐的客户提供午餐,在华骏正值午时,销售人员并无表示。

  暗访时在展厅遇到另一顾客,购买三厢福克斯后在店贴膜,返工了两次仍有明显缺陷。

  福建丰吉

  特别印象:最迅速的跟踪

  到访时间:1月23日

  丰吉.福特的成立时间更早,各项服务也进行得十分规范。一进展厅,前台人员便微笑着问候“你好”。上前询问之后,一位男销售顾问被安排前来接待。为了了解车源紧缺的两厢福克斯,神秘顾客随即来到了外面的新车交车区,不料工作人员仍然“千里迢迢”地将热茶送了过来,并称“天气冷,暖暖身”,令人分外感动。

  销售顾问的介绍细致而耐心,不仅详细解说了车型的卖点,还对比同品牌竞争对手分析了自身的优势,令神秘顾客连连点头称是。更难得的是,暗访第二天,神秘顾客便接到了跟踪电话,这是所有车行中最为迅速的一家。

  看车中销售顾问还提及了丰吉推行的管家式服务、维修时的一对一服务、24小时救援服务、看车接送服务,规范的管理和先进的服务理念令神秘顾客叹服。

  南京菲亚特

  福建华菲

  特别印象:善意的谎言

  到访时间:2007年1月24日11:10

  福建华菲地处塔头路与长乐路交界处,占据了十分有利的地形。店内整洁明亮,派力奥、西耶纳、周末风、派朗等车型,提供了较为丰富的选择。

  接待神秘顾客的是华菲的销售经理,看起来成熟而富有经验。他全面介绍了品牌的来历和产品的诸多优势,解说专业但通俗易懂,令人对南京菲亚特有更深入的认识。只是,在问及有没有挂牌专用的试乘试驾车时,大概是为维护公司的形象,他答称“有,不过正好去维护了”。之后记者向别的工作人员了解,得知这里并无试乘试驾车。

  东风标致

  福建佳宏

  特别印象:蓝色生机

  到访时间:2007年1月25日9:50

  从则徐大道上经过,目光绝不会错过东风标致的蓝盒子。蓝色清新隽永,小狮子的图案富有生气,这里从外观上就释放出十足的活力。

  接待神秘顾客的销售人员十分热情,解说也相当专业,能从车型本身和使用成本两方面来分析自己的优势。临别时,她邀请客人坐下喝水,送上图片资料并详细标注价格,最后将顾客送至门口。

  上海通用凯迪拉克

  华夏汽车城

  特别印象:积尘已久的大仓库

  到访时间:2007年1月25日11:00

  去年,凯迪拉克的销售权从中机中泰转到了华夏汽车城,但仍然没有独立的展厅销售。暗访这天,神秘顾客在华夏汽车城的进口车超市中找到了这款车。

  在神秘顾客看来,进口车超市像一个积尘已久的大仓库,空旷而陈旧,毫无明亮高档之感。地面不洁,一排花盆因少人管理,好几盆都现出了枝枯叶黄的衰败相。虽有一排小旗子告诉人们凯迪拉克是展厅的重点,但样车只有一辆SRX,和雷诺、三菱混迹一处,位置也不突出,完全失去了它在人们心目中的高档形象。

  展厅空旷无人,神秘顾客独自徘徊良久,只远远望见办公室内有人影晃动。

  现场测评排行榜(福州地区)

  品牌 经销商 排名 得分

  东风雪铁龙

  闽神汽贸 1 189

  福建华驰 2 184

  长安铃木

  雄峰车行 1 187

  云驿车业 2 184

  广州本田

  信田汽贸 1 200

  嘉利德斯 2 190

  北京现代

  福州中诺 1 189

  福建中源 2 172

  海马汽车

  福州和风 1 197

  福建风驰 2 172

  长安福特

  福建丰吉 1 208

  福州华骏 2 189

  南京菲亚特

  福建华菲 1 185

  东风标致

  福建佳宏 1 192

  上海通用凯迪拉克

  华夏汽车城 1 171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