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市280家洗车行面临整改取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9:04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辛渐文白周峰图

  3月1日,郑州市政府及交通局、规划局、工商局、执法局、水利局、市政局、公安局等发布了《关于加强郑州市汽车车身清洁维护业规划和管理的意见》,并于3月9日和13日两次向社会发布《郑州市汽车车身清洁维护业专项治理行动方案》,要求洗车行禁在行政区选址,鼓励新建洗车行在加油站、停车场、汽车维修厂等地选址,洗车行必须封闭洗车,擦车不得占用公用场地,不得让废水漫流。并介绍,目前郑州市拥有洗车行约300家,其中由于无证、占道、缺少节水设施达不到开业条件的洗车行有280多家,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近期将全部取缔。

  关于这一新规定是如何出台的?洗车行、车主和汽车维修企业反应如何?记者为此专门调查采访。

  为何出台新规

  据郑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郑州市目前拥有各类机动车辆60多万辆,加上外地来郑车辆,这些车辆都离不开汽车清洗行业。目前很多洗车行都存在着占道经营,污染路面,浪费水资源,乱采地下水和城市公共用水以及噪声扰民等诸多问题,如不加以正确引导和科学规划,不仅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而且对城市的建设和规划也造成不利影响。

  为进一步规范市区汽车车身清洁维护业经营行为,创造优美城市环境,根据《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机动车清洗站工程技术规程》、《汽车维修开业条件》及郑州市有关规划,制定了“合理布局、适度规模、严格标准、市场运作、方便群众”的规划原则,达到“洗车行规划布局合理,满足用户的洗车需求;科学预测发展规模,满足车辆日益增长需求;制定严格标准,提高洗车行的准入‘门槛’,成规模,上档次;节约水资源,提倡使用中水及建设污水循环处理系统。”的规划目标。

  新规内容是啥

  新规对洗车行选址原则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了机动车公共停车场内、加油站内等推荐选址区域;快速路、主干路两侧(加油站、公共停车场、公交场站、庭院内除外)、城市道路交叉口范围(自缘石半径向后算起次干路不小于60米,支路不小于50米;加油站、公共停车场内、公交场站、庭院内除外)等禁止选址区域。在洗车行设置标准上要求洗车行必须采取封闭式、室内或庭院洗车。室内洗车行:洗车区面积不小于40平方米,另有停车区面积不小于30平方米,擦车不得占用公用场地,污水不得流到室外,室内整洁、物品摆放有序;庭院洗车行:作业区面积不得小于100平方米,洗、擦车区分开,做到场地无积水、无泥污,环境卫生整洁,物品晾晒不得影响市容。必须使用节水型清洗设备并取得节水管理部门的批准,鼓励无水、中水洗车,逐步推行污水循环处理系统。

  社会各界的反应

  洗车行改进可以,取缔难接受

  3月12日、13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20多家洗车行,他们中有90%以上不符合新规要求,处于如不想办法改进,将面临被取缔的厄运。这些店的主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新规定大家都通过各种途径知道了,市交通局有关部门也派人发放了通知和材料。对于下一步,让改进可以,但让取缔难以接受。

  在天明路,一家洗车行老板告诉记者,自己刚刚开了这家洗车行,钱都是贷款来的,房租已经交了一年,总投资4万多元,是全家人的饭碗,现在让一下子关门走人怎么接受,当时开店时,自己营业执照等相关手续并不少,也一直守法经营,凭什么说让关门就得关门?洗车面积不小于40平方米,停车面积不小于30平方米,庭院洗车作业面积不得小于100平方米,说实话如果达到这种条件,现在的洗一辆车10元不到的价格,根本顾不住本钱,更不要说赚钱养家。

  在兴华街,一对夫妇来自鄂西北山区,在郑州干起洗车行营生。够维持一家人生计,从去年8月份开业以来,生意还可以,但对照新规定,肯定在被取缔之列,可要再投入2万多元增加循环水和沉淀池等设施,又拿不出钱。对于未来,他们表示不同意关门,干一天算一天。

  在文劳路,洗车行老板小王带领3名小伙子,刚刚开始自己的人生创业,自己的洗车行比照新规定,显然不符合要求,但他表示就是再难也要想办法达到要求,把洗车行干下去,去年下半年,仅卡就卖出去400多张,就是对广大车主负责任,这个店也要办下去。

  在德亿路,洗车行老板老王告诉记者,让逐步改进可以,一刀切式的取缔难以接受。对于循环用水,他说早些年他就在省水方面动了脑筋,购买了循环水设备,但使用不久就搁置不用了,现在都生锈了,为什么?因为水变色有异味,车主不同意。现在又要买循环水设备了。

  车主洗车不便,价格会抬高

  在东风路、天明路、农业路等一些居民小区,很多车主面对记者的调查,一看现有的300家洗车行,280家面临取缔,要到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洗车,都说那样太不方便了。“我现在回到家,把车开到附近的洗车行就走了,到时候取车就行了,价格不贵还方便,现在把它们都取缔,我们就不同意。”天伦自由家园的王先生说。

  “现在这些店虽然小,可只要规范管理,照样服务得好,正是由于它们的规模小,运营成本低,服务价格才低,弄得大而豪华,洗车价格也上去了,最后还是我们来买单,我们当然不认同。”农业路小区的张先生说。

  “把车开到各个汽修厂去洗车,根本不现实,场地、收费都是问题,再说现在的汽修厂有洗车设备的并不多。”铁警校社区的刘先生表示,“我认为最好的办法不是对现有的洗车行下手取缔,而是帮助整改,使它们达到开店要求,继续为市民服务。但在以后的洗车行审批中,就要严格把关,不符合条件的不给办理。”

  另外还有不少车主担心因为一些洗车行干不下去,已办的卡悄悄作废,却找不到责任人,真正受损失的是广大车主。

  加油站、汽修厂、停车场不好运作

  在东明路一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站内原来也曾经开设过洗车行,要说加油洗车在一起,一条龙服务,应该挺好,但后来就停洗车这块业务了,主要原因一是洗车影响了加油的正常业务,尤其是雨雪天气后,洗车的队伍排成长龙,加油车却进不来;二是对消防安全构成一定威胁,洗车工人的宿舍和操作间在加油站内,不好管理,还有一些等待洗车的车辆车主抽烟、打手机都不好制止。

  在天明路一汽车修理厂,老板贾先生表示,他的汽修厂已3年多了,没有洗车业务,这次响应政府号召,增加洗车业务可以接受,但这毕竟不是他们的主业,另外洗车行还需要再投入不少钱,会不会影响自己的主业,看似好事,不知道能否办好。

  在紫荆山立交桥下的公共停车场,工作人员一听说在停车场内开办洗车行,觉得不太现实,也不太好运作,洗车的设备谁来购买?买来了又怎么使用?水、电、下水都得重新做。

  市民能否实现持怀疑态度

  本着节水和环保等目的,这样整治洗车行业,对于广大普通市民来说,大多市民表示欢迎,对于洗车行,过去存在的问题确实比较多,比如说污染路面,冬天路面结冰等问题,吸尘器噪音等问题,但不能因噎废食,总共300家要取缔280家,不太可能,难度也太大。

  “洗车行全封闭这是个方向,国外也是这么做的,但要看条件,需要一个较长时间适应的过程。”市民乔女士说。

  “擦车不得占用公用场地,这一点我们绝对支持,但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区别对待,比如雨雪初晴后的天气,洗车行就是有200平方米也不够用,这时一家洗车行每天洗车七八十辆,车辆排成长龙,平时想有这么多车也不可能。”市民王女士发表意见说。

  “不得让废水漫流和严禁用地下水洗车,对此我们举双手赞成。开洗车行就要具备开办的条件,给排水设施完善是基本的要求,对此应该没什么可以讨价还价的。至于严禁用地下水和市政公共用水,这是当然的事情,洗车用于商业目的,却不愿意花成本,哪有这样的好事?另外,正是有些洗车行用水不花钱,所以才存在浪费水资源的问题,让他循环用水更是不可能了。”市民张先生说。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