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本位”与“车本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4:24  新民晚报

  由于城市道路建设速度跟不上机动车增长速度,许多城市便干脆把非机动车赶上人行道。据报载,在浙江宁波,甚至出现了自行车道、人行道和盲道“三道合一”的尴尬,不仅直接增加了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而且在责任认定时更遇到了法律空白。

  宁波市遭遇的城市交通管理难题,恐怕在全国范围内也具有一定的共性,尤其随着各色机动车辆成为城市交通舞台上的当红主角。于是,在城市交通的“路权”再分配过程中,人的色彩便显得越来越淡,车的地位却愈来愈强。而随着车与人矛盾的加剧和升级,许多的城市交通管理也越来越凸显其“车本位”的本色,并导致“人本位”严重缺位。为此,建设部在今年早些时候曾勒令一些城市恢复使用自行车道,以确保自行车道和人行道的便利通达。

  由于城市交通管理中“车本位”的观念盛行,以至于在当下的许多城市都出现了“车进人退”的“逆人本”管理倾向,甚至为保障机动车辆的畅通,干脆责令市民在“路权”上做出了最大的让步,以至于出现“三道合一”的怪胎路。而在如此“车本位”的城市交通管理理念中,机动车拥有者行起路来只会变本加厉,越发霸道,直至对依法应该减速礼让的人行横道也呼啸而过。日前,为使得老人孩子等弱势群体安全穿过斑马线,杭州在一些人行横道两端添置了“谦让牌”,由过路者举牌示意司机减速让行,但实际效果却令人汗颜。

  如今,市民在城市建设中,大都能体会到“车本位”之害。机动车道一拓再拓,而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则能省便省。“三道合一”畸形路,分明是“路权”分配严重不公的表现,更是城市交通管理中“人本位”严重缺位的征兆。因此,建设部部长仇保兴日前表示,在我国一些城市取消自行车道的同时,一些原来没有自行车道的国外城市却越来越重视自行车道的建设,有的城市甚至提出了建设“可步行城市”的理念。故而自行车道的兴废,表面上看仅仅是个交通问题,但实际上是关系到城市管理者是否真正以人为本、尊重公民权利的问题。

  城市交通管理必须树立起“人本位”的城市交通理念,以确保公众的交通权益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

  牧野风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