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是冤家不聚头 对比试驾QQ6与奔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0:35  新浪汽车

  从奔奔上市消息的预热,到朱德庸创作奔奔漫画打造奔奔族群,长安用文化营销手段开始了对目标消费群的圈地运动。而跟奔奔大规模的上市宣传相比,奇瑞QQ6的分站上市显得更为低调,但并没有因此降低QQ6在消费者中的知名度,“三厢宽体微轿”理念、中国家庭的第一辆车,在强势的QQ品牌文化作用下,QQ6同样在微轿市场吸引了众多眼球。可以说两者的品牌营销手段都做的相当出色,这也成为他们目前在主流微轿市场成为竞争对手的原因。今天我们特意把两者摆在一起,从各个方面进行详尽的对比试驾。

  当我们看到摆在一起的奔奔和QQ6时,很明显的感觉到,这注定是一对冤家的对决。奇瑞公司邀请国际知名设计师为QQ6亲自操刀,大胆地颠覆了现今车市中轿车的所谓现代设计思路,采用具有欧洲新古典主义的设计风格。其一反传统轿车“蜂腰型”的下大上小设计,采用古典车型的“罗马拱门型”造型,不收缩腰线,而将车身增宽增高。3998mm×1640mm×1535mm的长宽高使得汽车内部空间充足,驾驶舱空间明显大于现有的经济型轿车。而奔奔作为长安从微面向轿车转型的首款车型,在底盘、设计以及在细节处理方面,依旧显示出面包车的痕迹。车身高、车长短,这一不协调的比例使它看上去跟面包车没有两样,3525mm×1650mm×1550mm。

  进入QQ6驾驶室之后,感觉空间比外面看起来更大,记者1米80的个头,陪同的摄影师也在1米78左右,丝毫不会感觉有压迫感。再到后座一试,腿部的空间也比较合适,不会显得拘谨。QQ6设有仿桃木的饰板,深灰色的中控台搭配金属色的饰板,显得很年轻。仪表向驾驶员侧微微倾斜,在蓝色背光的映衬下,各项信息清晰易读,此外仪表左侧还带有一个行车电脑,可以显示时间、瞬间油耗等数据。虽然在一些细节处理方面仍存在不足,但整体来说QQ6在微轿市场竞争力加强。奔奔的车身相比更高一些,坐进去之后感觉有点往前倾的感觉,内部的空间利用率也不是很高。奔奔内饰色调以黑色和灰色为主,配合多处圆形设计以及金属色的饰板,感觉质地比较粗糙,让人比较难受的是还有一股严重的塑料味,让人怀疑其材料的品质。

  在试驾的过程中,QQ6搭载的自主品牌ACTECO1.3发动机给我们留下了较好的印象。在怠速时,ACTECO发动机显得非常平顺,车内基本没有抖动。QQ6配备了助力转向,除了轻便之外,虚位很小也是一个特点。5挡变速器的前两挡传动比编排紧凑,发动机转速攀升很快,达到4000r/min以上时的动力响应最为灵敏,不过挂挡生涩的状况还是偶有发生。由于受成本的制约,任何一款微型轿车都不会在抑噪方面花费太多的力气,但QQ6的发动机在最常用的3000r/min以下时,噪声并不突出,基本察觉不到。QQ6的悬挂软硬适当,转向也很精确,由于配备了中高档轿车才有的ABSEBD系统,安全性也得到保障。

  奔奔搭载的1.3L发动机的技术源自羚羊雨燕采用的铃木发动机,最大功率63KW,在3500至4500转时达到峰值扭矩110N.m。奔奔配置的五前速手动变速箱,这款变速箱挡位还算清楚,但是较长的换挡杆影响了换档速度,挡位转换时略微显得拖泥带水。而离合踏板和刹车踏板也让人比较不舒服,较长的离合行程加上模糊的半联动点,开着奔奔起步时不得不大脚给油。奔奔的刹车踏板比较硬,而且在最前面的一段行程中刹车效果非常不好,一直到你用力踩下刹车,奔奔才慢慢的停车。奔奔的底盘系统借鉴了铃木Wagon,也就是国产的昌河北斗星,这是有网友称其为“面包轿车”的原因。奔奔后悬挂的形式上,其单纵臂的形式与90年代铃木车系的小车有很大相似性。不过这并不是奔奔悬挂上最大的弊病,其前麦弗逊悬挂的下摇臂与车身只有一个支点,而不是像大多数车型一样采用了两个支点的设计。工程师们多加了一根扭力梁,以抑制纵倾,减轻俯仰,不过这一设计并没有减轻奔奔在经过减速带的震感,在试驾过程中一个不是很大的土坡都让驾驶舱内的我们感觉到明显的颠簸。

  试驾结束之后,我们对这两款自主品牌微轿有了更多的认识。奔奔作为长安首款轿车车型,虽然在一些设计和细节方面仍有不足,但是在实用性方面仍让我们看到了长安的努力;而作为QQ品牌文化传承人的QQ6,在奇瑞成熟的轿车技术支撑下,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三厢宽体微轿”纵横市场的资本。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