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车市场渐成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6: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颜色鲜艳、气质时尚的车颇受女性的喜爱。(记者 王子恒摄)
女性车主的数量在不断增加。(资料图片)
美人将不再仅是香车的“点缀”。(记者 张伟清摄)
车商力推的女性概念车。(资料图片)QQ、飞度、骐达、Spark、波罗、雨燕、赛欧、景程、标致206、高尔夫、派力奥等车型自从上市以来,逐渐被车迷们定位于“女性车”概念,而这一观念似乎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昨天是三八妇女节,佛山大小车商们全力推出女性车优惠措施。“尽管女性车并没有严格的市场划分,但是由于商家的引导,必将在不久的将来独立于车市。”一位经销商说。

  文/图 记者陈明、陈海英

  汽车业

  迎来“她”时代

  文/记者谢若闲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汽车是男性专有的“玩物”。现在,这种局面正在悄然改变。

  随着汽车市场的进一步细分和女性购车的逐步兴起,女性日益成为市场消费的新兴力量,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全面启动女性概念和女性车设计。不论是“国内乃至世界第一款女性车——海炫”,还是在市场销售中就备受女性青睐的QQ、飞度、骐达、Spark、波罗、雨燕、赛欧、标致206、奥迪A4、威姿、C2……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开始打“女性牌”。女性选车在当前众多车型中,最注重车辆的外形是否年轻时尚,动力是否足够强,并且拥有时尚的气质,而后就是车辆安全很重要。

  相对于已经有100多年的世界汽车业来说,“她”时代才刚刚开启,去年6月,日本富士发布专为女性设计开发的斯巴鲁新轻型车Stella,几乎与此同时,瑞典沃尔沃也推出了一款由女性设计师设计的名为YCC的女性概念车。

  一般来说,家庭的第二辆车会更加注重女性需求,所以,汽车“她”时代的开启至少可以透露这样一个信息:汽车大众化普及正在成为趋势、家庭汽车的购车高峰即将来临。

  闲话

  车事

  女性购车越来越多

  昨天是三八妇女节,佛山各大车市遍布针对女性购车优惠的促销信息:“3月10日前女性购车送神秘大礼”、“女性购车优惠8000元”等;优惠车型也主要集中在早被市场定位为女性车的款式:QQ、飞度、骐达、Spark、波罗、雨燕、赛欧、景程、标致206等。

  长安铃木展厅张主管告诉记者说,女性购车相当大的比例是家庭换车,其中涉及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家庭购车特别是二次购车的决定权往往在女性。

  为了方便上班和接送上幼儿园的女儿,在顺德做公务员的张小梅决定买第二辆车了,她一直对小巧的POLO“情有独钟”,她说,“体形大的汽车让人产生一种恐惧感,还是小巧的好,开起来也容易。”

  在顺德持有驾驶执照的人士中,至少35%以上是女性,而在过去几年,该比例不足15%。

  女性车市场升温

  记者从佛山市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仅顺德区私家车拥有量达到46%,其中女性车主占到将近30%。而且这一比例近三年来不断扩大。“以后的汽车将明显出现男女款式不同的市场分布情况。”张主管说。

  如果在三年前给国内某家汽车企业的产品送一个“最受女性喜爱”的名号,厂商普遍会不欢喜。

  “女人住在时装里,男人住在汽车里”,这几乎已经是所有商家的共识,在当时的大多卖家看来,只有男人才是他们的目标消费群体,被女人喜欢的车显然“阴气太重”,不足以在市场上扬名。

  其实,这只是当时生产厂的想法。在坊间,波罗(Polo)、QQ、飞度等车型早已被女性情有独钟、并被冠以女性车,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光阴荏苒,今天,女人和汽车之间,已不再是“香车美人”那样浅薄和简单,女性正逐渐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另一支生力军。

  女性对买车更有决定权

  来自汽车界的调查数据表明,在美国新车买主中有49%为女性,二手车买主中有55%为女性,女性影响着80%的家庭购车决策;在欧洲30%的新车买主为女性,其中德国有57%的妇女拥有自己的私车,法国女性车主占汽车市场的35%;在日本女性驾驶的轿车占其国内轿车保有量的35%。

  专家在调查中还发现以下有趣的事实:一般来说,受女性欢迎的汽车男性也接受;但男性喜欢的汽车女性却不一定喜欢,女性在购买汽车时的影响力比男性大得多。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