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暗花明--大牌柳云龙与车的故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5:39  新画报

  他,涉足娱乐圈十年,直到近期才走进大众视野。

  他,演戏不少,却无法让人如数家珍。

  一部《暗算》将他推至风口浪尖,于是各种新闻接踵而来,褒奖的、谩骂的、鼓励的、无中生有的……

  他却稳坐漩涡中央,不为所动,依旧认真,依旧不肯轻易妥协,依旧不懂得粉饰太平。

图为柳云龙与车的渊源

  疑似“大牌”:魔自己的江湖

  早就听闻柳云龙“难搞”, “不肯妥协”已算客气的形容。采访他,累是自然,也更像是一场针锋相对的精神辩论。

  按照常规,采访前总要礼貌性地问一句:可以边化妆边采访吗?

  “不行,我不能一心二用。还是拍完再采吧。”温和的语气中透着毋庸置疑的强硬。

  自我,这是第一印象。

  工作中的柳云龙,一丝不苟到近平较真,身边的人都会怕他三分。拍摄当天,由于拍摄方案被柳云龙否定,现场的临时调配和沟通让他极为不满。“其实生活中的我很好相处,常常迁就别人。但是工作中就不会,我对工作的要求是非常严肃认真的。”

  不怕别人说你耍大牌?

  “不怕,我是在骂声中长大的。我从不会因为别人骂而改变自己。而且我对工作的态度是认真的、严肃的,如果别人赶不上我的步伐,满足不了我的要求,那是他们的问题。”于是有了柳云龙“难搞”之说,有了与《功勋》导演成浩的争执。

  人红是非多,这是娱乐圈亘古不变的定律。艺人通常有两种做法:一是制造新闻,不断将自己处于是非中心,借以赚得人气和曝光率;二是处处小心,时时谨慎,惟恐作出有损形象主事。而柳云龙恰恰属于这两种情况之外,他对头版头条没有兴趣,无心炒作自己,却经常在不经意间为媒体制造话题。他会因不满导演的工作方式而公开“叫板”,他毫不避讳发表对媒体的“反感”,与其让媒体断章取义,不如干脆直接推掉。所以即使在《暗算》 “大火”之后,柳云龙的报道也并没有铺天盖地;即使别人已经对他进行攻击,柳云龙也没有“抱之以李”,“工作上,我希望就事论事,没有必要变成人身攻击”。

  跟柳云龙交谈你会发现,他不是一个特别在意别人看法的人,他更重视自己的感受。从生意人到演员再到导演,这一个又一个漂亮的转身,看似不经意,实则是有备为之。柳云龙早已想好要走的路,任别人东西南北风,他始终有自己的江湖。

  而他决定的事,没人能改变。

  静水深藏:柳暗花明又一村

  以整体气质分满分的成绩通过入学考试,柳云龙尚属电影学院史上第二人。有着如此经历的人,必然顶着很强的自尊。

  1993年毕业后,柳云龙被分配到中央实验话剧院,“当时话剧舞台留给年轻人的机会还很少,我又不习惯拿着自己的简历到处找戏拍的尴尬,就辞职了。” “站在屋檐下,还是不低头”的骄傲让柳云龙开始了南下做生意的经历,兜兜转转之后,重返娱乐圈,但他依然是那个“希望能够选择生活,而不是被生活选择”的柳云龙。

  于是有了《非常爱情》中的田力,《公安局长》中的钟六一, 《背叛》中的宁博,电影版《玉观音》中的杨瑞……这些形象个个鲜活,却始终难以深入人心。柳云龙遭遇了事业上的第二次尴尬,而他却不再焦虑,因为他有饭吃并且从事着他所喜欢的事情。

  《暗算》的成功一直被很多人所不解:一个关乎“革命”的故事;“高大全”式的主人公;没有供人消遣的“娱乐元素”;柳云龙首次执导竟能如此沉着、冷静。但是谁也不会否认: 《暗算》的风头,无人能及。

  这一个又一个漂亮的转身,看似不经意,实则是有备为之。柳云龙早已想好要走的路,任别人东西南北风,他始终有自己的江湖。

  《暗算》之前,他只是爱演戏、会演戏的柳云龙; 《暗算》之后, “师奶杀手”、 新锐导演”、“性感男星”等诸多光环一拥而上,近似疯狂。而他,并没有在疯狂中眩晕。他拒绝满足大众的猎奇心理,关于个人问题避重就轻,只字不提,以一副“非暴力不合作”的姿态巧妙躲闪,游刃有余。

  “我一直不认为《暗算》让我出多大的名,一切都跟以前一样。身价提升、剧本多了,那是必然,人总是要不断提升的。”

  只是《暗算》的成功,让柳云龙更加小心翼翼,小心得近乎矫情。他拒绝在拍照时露出车的标志,以免让影迷误会;他会狡猾地说停在门外的坐驾是借来的,虽然这已不是秘密。被太多人给予厚望难免会束手束脚,柳云龙只是不想辜负喜欢他的人。

  遇到好本子就演,需要他导而他又有兴趣的就导。面对种种假设式的提问,柳云龙便会用最安全的“外交辞令”来回答。

  他的圆滑显示了他的聪明,他的”不计后果”显示了他的固执。这是有过经历的人才有的从容与自信。他不会因《暗算》的成功而沾沾自喜,更不会因《暗算》的比照而固守不前。他是一个不会让自己停下来的人,因为他早已迷失在工作的自我中。

  喜新厌旧:第一时间享受最新车

  对于车,柳云龙虽算不上“发烧级”,却也到了热衷的程度。“车能给我带来一种速度的快感和对工业文明的体会。它的精致、精准、精确让我感到震撼。”拍摄当天,柳云龙走进影棚之后便直奔当天所拍摄的车而去,并不停地与工作人员“品头论足”,待助理反复催促之后才肯走进化妆间。“欣赏车的发动机、内饰、外观是件很快乐的事。”

  对于车,柳云龙显然是“喜新厌旧”的类型, “我不会一辆车开很久,正所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我希望能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最新款、最前沿、技术含量最高的车。”

  比起四平八稳的轿车,柳云龙更喜欢SUV,喜欢它的动感和强劲。而这款集优雅、时尚、高贵、动感于一身的运动款轿车,更是与时而忧郁、时而理性、时而活力、时而沉稳、白羊座AB血型的柳云龙相得益彰。

  柳云龙并不喜欢算计,更不喜欢煞费苦心地争名夺利。人气,不过是锦上添花的奢侈品,绝非生活的重心,他宁愿去琢磨如何诠释下一个角色。也许对于柳云龙来说,大红不如大紫,所谓“当红男星”等诸多封号,不过是金字塔尖的幻影,他更看重自身的“含金量”。待曲曲折折、亦步亦趋走完想走的路之后,便就有柳暗花明的意思了。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