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网销售:价格垄断?精耕细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2:12  重庆商报

  从3月1日起,东风雪铁龙重庆地区三家经销商的销售网络由原来的普通代理转为分网销售、独家代理的“区域垄断”模式,即三家经销商各自代理雪铁龙某几款车型的独家经销权。据记者了解,奇瑞、吉利、东风悦达起亚、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等品牌或前或后,目前都在酝酿或已经在实施分网销售。有业内人士担心,分网销售意味着从前不同经销商在同一款车上互相杀价的现象将不复存在,经销商的垄断地位可能导致部分车型的价格被人为拉高。对此,有关当事厂商则称,分网销售带来的垄断并不意味高价。

  

  分网销售后雪铁龙车型价格即大幅跳水

  ■分网销售渐成势头

  东风雪铁龙此次车型分配情况为:中汽西南凯旋4S店销售全系列爱丽舍、凯旋精英版,百事达神龙销售凯旋旗舰版、手动尊贵版和全系列富康,金菱神龙销售全系列C2和尊贵版凯旋自动挡。产品销售格局“由一变三”,每家经销商产品不重叠,基本上互不竞争。之前,雪铁龙在贵州已经实施了分网销售。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也正在逐步推广这种模式。

  据记者了解,奇瑞目前正在计划实施将销售网络分成四个部分,按照SUV、MPV、微型车、A级车的产品结构来划分。经销商将只能在这四种产品结构中选择一种来独家经营。目前奇瑞在重庆的三家经销商经营着七个车型的分网销售。

  东风悦达起亚目前正在考虑将重庆地区嘉华的销售权从两家代理商那里剥离出来,交给其中一家来独家代理。

  除了这种独家代理的垄断模式外,五菱、吉利、长城酝酿或已经在为其轿车产品独立建网,实现“由一变二”的分网销售。例如吉利汽车从去年10月份开始实施分网,目前在重庆已经发展了两套销售网、五家经销商。其中有两家经销商专门销售更高级别的自由舰和远景系列。

  ■垄断并不意味高价

  分网也引来了市场的争议之声。市场人士对分网心存疑虑:独家代理的垄断模式是否会带来价格垄断?

  “眼下市场竞争激烈,垄断不一定会带来高价。”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秦力洪对此不以为然,“奇瑞从2005年开始实施分网销售,从来没有出现因为垄断经营而价格该降不降、或者不降反涨的现象。”

  “分网的目的是规范市场,遏制经销商的过度竞争。”雪铁龙重庆区经理称,“区域市场可以垄断车型,但基本不可能垄断价格。”据悉,东风雪铁龙赋予了重庆大区经理一票否决权,即如果经销商制定的价格超出标准,大区经理有权一票否决。该价格标准将由大区经理根据重庆市场的竞争状况来制定。

  ■精耕细作是主要目的

  除去可能带来垄断价格的隐患之外,分网模式以其诸多优点正在赢得商家的青睐。

  业内人士认为,独家经营给了经销商很大的自主权,有利于其集中资金和精力,提升对单一车型的经营能力,实现管理的一对一,买卖的一对一。例如中汽西南在取得爱丽舍的独家经营权后,立刻买断了100辆爱丽舍,价格也在原有8000到1万的优惠基础上,让到了最大1.8万。金菱神龙则专门组织了C2的媒体鉴赏会,加大了对C2的宣传力度。百事达神龙则买断了30辆16V自动挡富康,价格竟有2万的降幅!

  分网销售究竟是否值得推广?据了解,实施分网销售后,雪铁龙在贵州1月份销量较同期增长了80%。奇瑞秦力洪则称,分网销售模式是推动奇瑞在2006年卖到30万辆的一个主要原因。记者 车亮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