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玉民解读华晨战略 海外第三工厂落子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5:59  21世纪经济报道

  

  祁玉民CFP

  本报记者海兰北京报道

  在中华轿车大规模出口德国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后,华晨汽车被推到了真正的全球平台上。而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开始了新一轮的海外战略谋划。

  “原本华晨计划汽车销售要先国内再国外,现在看来国内国外可以齐头并进。”祁玉民说。

  2月13日,华晨汽车集团与韩国平和集团(PYEONGHWAGROUPOFKOREA)海狮锐驰都市精英系列中的两款车散件组装项目,以及首批出口朝鲜的240辆(套)合同同时在沈阳签约。而项目的组装基地,是韩国PMC集团在朝鲜南浦与朝鲜政府共同投资建立的PMC朝鲜汽车工厂。该工厂是目前惟一拥有朝鲜政府授予的长达10年的汽车生产、销售代理权的厂家,也拥有进口零件零关税的优惠待遇。

  这意味着,假手韩国PMC集团,华晨海外第三工厂落子朝鲜。

  出席签约仪式的华晨汽车集团副总裁何国华,负责华晨汽车的销售工作。他说:“作为中朝汽车合作的开端,此次华晨海狮CKD签约仪式对中朝两国的汽车界来说都有着历史性的意义。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代表之一,华晨借此项目为中国汽车企业走向海外建立一个新的起点。”

  又一个5年合同

  2006年11月27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德国HSO汽车贸易公司在德国不来梅签署了为期5年、共出口15.8万辆中华轿车的协议。

  此次华晨汽车集团与PMC集团又签订了一个5年合作合同,计划在朝鲜销售1.2万辆金杯海狮车。

  华晨汽车公关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合作第一阶段将会以CKD形式向朝鲜出口相关车型的电泳后车身和组装零部件,并且会派相应的技术人员赴朝指导当地工人进行汽车组装、检测工作。而2008年到2012年的第二阶段,将以向朝鲜出口车身散件及CKD套件为主。

  而此次华晨的合作方韩国平和集团与华晨汽车集团进行合作的项目,主要是华晨汽车已经投放市场多年的海狮锐驰都市精英系列中的两款车型。

  而让华晨汽车更加高兴的是,韩国平和集团对中华轿车也表示出极大兴趣,双方很有可能再加深合作。

  来自韩国的消息显示,平和集团是以汽车生产为基础,集汽车销售、旅游观光、能源开发、国际贸易、服务、综合建设、房地产、造船、水产、酒店业、大型百货商店、高级餐厅等多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国际化的经营格局。目前,韩国平和集团年营业利润约22亿美元,职员6000余名,现拥有全资、控股企业130余家。

  在平和集团,汽车业是重中之重。在朝鲜南浦,韩国平和集团与朝鲜政府共同投资建立了工厂,其中朝鲜政府拥有该工厂30%的股份。平和集团投资三亿美金,从意大利引进世界顶级技术,建成了菲亚特汽车生产线,可生产轿车、客车、SUV、皮卡等车型。

  目前,朝鲜汽车市场的购买力仍十分有限,但随着经济政策的进一步开放,朝鲜很有可能成为汽车业的下一个热点地区。

  而朝鲜,很可能成为华晨汽车进军整个朝鲜半岛的先行旗子。华晨汽车集团沈阳金杯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单龙说:“在朝鲜工厂生产的海狮车先在朝鲜销售,进而打入韩国市场。将来的中华牌轿车也要登陆朝鲜半岛。”

  祁玉民解读海外战略

  在登陆朝鲜半岛海外第三工厂落地之前,华晨已经拥有了两家海外工厂。一家落户在埃及,主要以CKD方式生产中华尊驰轿车。另外一家在越南建厂生产金杯轻卡。

  祁玉民认为,海外战略必须实施差异化的国际市场策略。华晨汽车在全面分析了国际市场以后,正是抓住了这么一个差异化的市场格局的机会,果断调整海外出口战略的路径,兼顾国际高端市场和中低端市场。

  其中,在埃及,中华尊驰轿车是国内首款在埃及组装生产的自主品牌轿车,也是首个在海外批量生产的自主汽车品牌项目。记者了解到,埃及工厂是华晨汽车与埃及巴伐利亚汽车集团合作建成的,总投资额为2000万欧元。

  由于埃及巴伐利亚汽车集团也是德国宝马汽车的合作工厂,在生产宝马3系、5系和X3,因此,在埃及,尊驰Galena同样与宝马共线生产,采用同一个质量控制平台。这样,尊驰轿车主要面向中高端商务轿车市场,2006年5月在开罗上市后得到了埃及各方的赞赏。2007年,华晨埃及工厂将组装生产尊驰5000台。

  落子朝鲜之后,华晨海外建厂的脚步不会停歇。接下来,在伊朗、俄罗斯和马来西亚,华晨都有建设CKD工厂的计划。

  祁玉民介绍说,目前华晨海外市场网络已经发展到33个国家,同非洲、亚洲、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贸易关系。

  除了海外设厂,出口也是今年华晨的重要任务。

  日前,华晨公布了集团的战略计划。2007年,华晨汽车计划销售整车30万辆,同比增长43%,计划实现销售收入450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计划实现出口整车3.5万辆,出口创汇为3.6亿美元。此后三年的发展目标显示:到2010年,实现整车销量50万辆,销售收入800亿元以上,并进一步增强出口力度。

  为了做大出口,该公司已在中东及非洲选定了6家独家代理商,在中东地区、俄罗斯、中南美洲等地选定了多家意向代理商,这些地方也是国内民族汽车企业出口的集中地。

  今年3月,装配有国内第一款自主研发生产1.8T发动机的中华尊驰轿车即将面市。“美国人对我们的1.8T发动机很感兴趣。”祁玉民告诉记者。他说,华晨1.8T的面世,是从实验室技术转化为成熟的大批量生产技术,意味着中国汽车已迎来引擎时代。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