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 湖 试驾国产北京奔驰E280(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9:05  汽车之友

    虽然比不了加长轴距的A6,但E 级车的车身尺寸也不小了,长、宽、高分别达到4818mm、1822mm和1452mm,轴距是2854mm,在同级别车型中属于中等水平。虽然后排空间算不上奢侈,但已经相当充足,作为奔驰车,对后座的乘员还是很照顾的。

■ 全新的动力系统带来充沛的动力输出,但输出的方式却完全是奔驰特色的,7 速自动变速器是装备亮点

    国产E 级车有两款,分别是装备1.8 升机械增压发动机的E200K和装备3.0升发动机的E280。E200K采用5速自动变速器,最大功率是1 2 0 k W /5 5 0 0 r p m ,最大扭矩达到240Nm/3000~4000rpm,最高车速为227km/h,0~100km/h加速用时9.9秒。我们试驾的是E280,去年日内瓦车展首发,装备全新开发的V6发动机,不再是过去奔驰标志性的每缸3 气门设计,而是采用每缸4 气门的结构,应用可变气门和可变进气歧管技术, 最大功率达到170kW/6000rpm,最大扭矩为300Nm/2400~5000rpm,厂家提供的性能参数是最高车速250km/h,0~100km/h 加速用时7.3秒,7速自动变速器是这款车的一大装备亮点。

    有句流传甚广的俗话是:坐奔驰、开宝马——听起来似乎开奔驰车是一件很无趣的事情——实际的情形其实没有这么简单。奔驰致力营造的是一个整体的舒适效果,无论是驾驶还是乘坐,说起来轻描淡写,但却没有几个汽车公司够水平生产出真正达到这种要求的车。可能很多人在开过E280后会有和我一样的感觉:它的动力表现似乎达不到3升V6发动机应有的水平,没有凌厉的起步爆发力,也没有一触即发的油门响应,更没有澎湃的发动机轰鸣。温吞水?不会吧?——当然不会!这就是奔驰的风格,性能输出绵长而有力,不知不觉已经风驰电掣。原来以为7 速的自动变速器也可以起到强化这种风格的效果,但驾驶过程中感觉它的换档动作并不是像无级变速器那样平滑过渡,比5 速自动变速器当然强太多了,但似乎与6 档的变速器没有明显区别。查过技术资料才知道,它的速比确实不比6档变速器更密,多出的第7档是速比只有0.73 的超速档,最直接的好处就是省油——奔驰车主都要考虑省油了,大环境真是不景气啊。

    除了动力表现,在转向和底盘的减振特性方面,E280也在着力表现奔驰特有的风格,除了舒适,还要时刻体现出驾驶者的控制,和日美车系不一样,和强调运动的宝马也不一样。甚至刹车也十分符合这种统一的风格。电子感应制动控制系统(SBC)的配备,使得E280 的刹车性能显著提高,而且它的核心是由电脑控制在不同情况下最合理的刹车力度和方式。比如它能够识别驾驶者把右脚从油门踏板移向刹车踏板的速度,从而判断是否需要迅速全力制动,在120km/h 的速度时驾驶员采取紧急制动,有这项功能可以使制动距离缩短3%;而在市区低速行驶时,驾驶者平缓的刹车动作也能被识别出来,这样通过对制动力的调整使车上的乘客感觉更舒服。

    给人的印象是奔驰车的车主把所有钱都花在如何让人更舒服上面了。有人可能不喜欢这种风格,但相信世界上多数人都喜欢。

■ 从目前国内行政级轿车的市场构成来看,奔驰E 级车是最有实力建立新秩序的,而要真正实现这个目标,还受很多其他因素影响

    行政级轿车的主要用户包括政府高级官员、大型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中小企业主以及高收入的专业人士,在全球范围内这种情况是相似的。在中国这个级别车型的市场份额状况比较特殊,奥迪A6无可争议地把持着头把交椅。宝马5 系强调个人化的运动特性,再加上先锋的造型风格,使它的目标用户范围缩小,起码不适合政府官员。现在随着国产奔驰E级车的到来,我们可以说,新秩序也许即将建立。

    奔驰E 级车的性能表现已经具有足够的说服力,各项配置完备,价格嘛,当然有点贵,E280 是62 万元,E200K 是52.万元。但指望作为顶级品牌的国产奔驰一上市就充当价格杀手是不现实的,竞争对手的价格居高不下当然也助长了国产E 级车高定价的底气。

    除了以上所说,国产E 级车的市场前景还受到其他因素影响。比较重要的有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服务的水准等,估计奔驰要想做好这些也不难;还有就是消费心理的惯性问题,新来的名头再响,要改变过去老大苦心经营多年的江湖规则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总之,江湖更热闹了。

    徐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