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锐未来路径:A+B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9:00  解放日报

  

中级车市“指上打下”成风,斯柯达也将应合这一潮流———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OCTAVIA)日前下线后,业内都在关注着它未来的市场路径。据悉,按明锐下线仪式上上海大众斯柯达事业部部长付强的表白,明锐的目标将是“A+B市场”,也即中级和中高级轿车市场。付强特别强调说,明锐高端车型上配备的1.8FSI发动机兼顾动力、节能、价格等多方面有利因素,将使明锐高端版本能在中高级车市也有较强竞争力。

  而业内人士则认为,明锐主要填补的还是帕萨特领驭与POLO之间的价格区间,也即15万元至18万元这一区间。虽然配备1.8升FSI发动机的高端车型将担负起提升斯柯达品牌形象的重任,但明锐的主战场还将是在中级车市场。

  以往,中国车市的中高级车和中级车市场界线很分明,基本上以1.8升排量为界。但是随着中高级车市场价格重心不断下移,2.0排量车型由中高级入门排量成为中级车的高端产品标志,这条界线便变得越来越不明显。于是,许多厂商开始采取“新+老”、“大排量+小排量”的措施,以代价较少的更换排量的做法,来实现对从中级车低端市场到中高级车入门市场的覆盖。

  例如速腾,在上市前一直表白它将在更高级别市场上竞争,当时的主打车型也是以1.8T和2.0L版本为主,就是想在中高级车的入门市场上站稳脚跟。在取得一定成绩之后,速腾又推出1.6L版本,并对它的前身宝来进行改型,来抢占相对低端的中级车市场。再譬如一汽丰田发布花冠第9代车型时,用“卡罗拉”这个名字来拉开它与花冠之间的距离,并一直强调卡罗拉要高于花冠,而花冠则将继续生产,且原来只有1.8升的花冠可能会推出1.6升车型。无疑,一汽丰田打的也是高中低端全覆盖的算盘。不过以中级车的尺寸杀入中高级车入门市场,也并非易事。有人怀疑,由于明锐不像速腾和卡罗拉那样有上一代产品主攻低端市场,它的“A+B”市场策略会不会导致“高不成低不就”?

  对此,斯柯达汽车董事长魏铁西回应说,斯柯达产品以空间宽敞、外观典雅著称,特别强调高品质和智慧,与其它中级车产品拉开了距离,再加上一向用在高档车上的FSI发动机助阵,因此,“这样的概念对消费者来说是很适用的”。

  魏铁西还表示:“中国新兴中产阶级正在发展壮大,并显现出年轻的态势,所以我们做了一些调整,使其满足成功的并追求时尚的都市主流人群的需求。”这个定位明显有别于一些车型采取的“新老+排量”的坐标,而是在消费者的需求和感受上对市场进行细分,这样将更容易让消费者接受:高端产品有独特的发动机来保障“价值感和优越感”,而相对低端产品的用户也不至于给人产生“用过时货”的感觉。(郑海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