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克萨斯:北美豪客来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23:11  重庆商报

  

  “雷克萨斯的目标,就是要超越奔驰宝马。”2月8日,来渝出席重庆和凌雷克萨斯专卖店开业仪式时,丰田中国分管雷克萨斯品牌的副总曾林堂毫不掩饰雷克萨斯在中国的战略“野心”。

  在重庆:主推三款车型

  重庆和凌雷克萨斯专卖店,投资5000万元、整个4S店好比一座豪华的五星级酒店,从其奢华程度就可以判断,这是现今重庆最豪华的一个4S店。重庆和凌背后的老板却是中国台湾雷克萨斯品牌的总代理商。

  加上日常经营资金,如果没有上亿元的资金,是没办法玩转整个项目的。重庆何以对雷克萨斯有如此大的诱惑?“重庆的豪华车最近两年的增幅都在50%左右,如此高的幅度,这在中国是罕见的。”曾林堂说,在合适的时候,雷克萨斯还将在重庆开第二家店。据了解,现今重庆雷克萨斯的保有量接近200辆。

  雷克萨斯全系车型几乎都已进入中国,但其热门的ES350、新推出的LS460L以及RX400h等三款车型,将成为雷克萨斯在渝的主打产品,这与雷克萨斯在全国推行的主力车型一致。今年,重庆的目标销量是500辆。据透露,在正式开业前,雷克萨斯在渝已订销了30辆。

  500辆,这多少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因为这相当于去年奔驰在重庆销售的总量(近500辆),并且逼近宝马现今在重庆的年销量(700辆左右),要占去年重庆豪华车市场20%以上的份额。

  在中国:赶超奔驰宝马

  在欧洲及日本本土,雷克萨斯羽翼未丰,但在北美地区却是销售首屈一指的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凭什么能够在那里战胜奔驰、宝马这样的强大对手?

  “人性化的品质以及人性化的服务。”曾林堂说,这是雷克萨斯核心竞争力的两大部分。产品不少配置都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改进以及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10万公里或者4年保修和免费保养,是这两大核心竞争力在中国市场的具体体现。

  当天,虽然曾林堂一再不愿透露雷克萨斯去年在中国的销量,但通过之前他说有160%的增长幅度判断,该数据应该已超过一万辆(因为2005年为5000辆左右),为进入中国两年来的历史最好水平。“如果配额资源充分,成绩肯定还会好。”说到这里,曾林堂是满脸堆满了喜悦。

  现今,雷克萨斯在中国有23家经销店,而一年内,其数量将翻倍达45家之多。按照这样的扩张速度以及中国豪华车市场有着40%以上的增长幅度,雷克萨斯今年在中国的销量就有可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而近日丰田中国总裁矶贝匡志的“正在做雷克萨斯国产准备,一旦在华销量突破既定目标,数月内即可国产”的话语,更是在某种程度上证实了雷克萨斯可能国产的猜想。一旦国产,雷克萨斯在华超越奔驰、宝马也就不是没有可能了。有外电报道说,到2010年,雷克萨斯要在中国建100家店,销量直指6万辆。

  业内人士指出,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丰田用13年的时间使雷克萨斯成为了北美第一豪华车品牌,而在21世纪能否让它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豪华品牌,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自明。AutoWEEKLY 新闻链接

  ES:钻空子,还是大小通吃?

  走产品差异化道路,是雷克萨斯能够仅用两年多点时间就能在中国风生水起的主要原因,而这一策略主力产品是ES系列。

  IS系列是雷克萨斯对阵奔驰C级及宝马3系的产品,而作为与奔驰E级及宝马5系对阵的产品,雷克萨斯又有GS系列。与上述两个车系相比较,作为主推车型的ES系列自有其“门道”。论尺寸,2775mm轴距介于IS与GS之间;论价格,46.9万元的最低售价同样扮演着承高启低的作用。但到了竞争对手那里,ES系却似乎一脚“踩空”了。

  说句“不专业”的话,如果宝马有“4系”,或者奔驰也有“D级”,那么它们应该是与ES门当户对的敌手,可惜这只是一个假设。当曾林堂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他的脸上又显现出了那种捉摸不定的笑容,并一边反过来与记者探讨ES“没有对手”的困惑,一边历数上至5系、E级,下至雅阁、凯美瑞的潜在客户在看到ES之后的“移情别恋”——或许,在他这份显扬出来的所谓“困惑”背后,压抑不住的正是那份“没有对手”的自得。

  记者 杨彬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