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古村落去浙江建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0:04  新民晚报
看古村落去浙江建德

  新叶村有中国明清建筑露天博物馆之称

  浙江建德西南有个传承了800年的古村,村内祠堂、大厅、塔寺和民居建筑都是老古董,走进这里,仿佛走进尘封的历史。

  遗落的历史画卷

  新叶村被中外古建筑专家誉为“中国明清建筑露天博物馆”,位于浙江建德市大慈岩镇西南,始建于南宋嘉定年间,距今已有800年历史。由于村子以村后的玉华山为主山,被称为玉华叶氏,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叶氏聚居村,至今完好地保存着16座古祠堂、古大厅、古塔、古寺和200多幢古民居建筑,俨然像个古代的县城,这在国内实属罕见,堪称“中华一绝”。

  新叶村的整个建筑群落,以五行九宫布局,包含着中国传统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走进新叶村,就像走进了一个迷宫。村里的街巷有上百条之多,这些密密麻麻的街巷,宽的近3米,窄的只有80厘米。两侧房子高而封闭,巷子窄而幽深;纵横交错的街巷将户与户、房与房,构成一个有机、有序的整体。

  临巷两边的宅子,一色的粉墙黑瓦,厚实笨重的门板,方正狭小的木窗……我定定地凝视着它们,一如它们默默地注视着我。仿佛头顶飘落的是穿越百年的雨水、荡涤着前世今生的尘埃。

  祠堂是宗族权力化身

  祠堂,是新叶村的古建筑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特征。虽然物换星移,历尽沧桑,这里依然保存着崇仁堂、有序堂、荣寿堂等16座宗祠。这些祠堂,除了祭祀之外,又是家族分支堂派别的象征,举行礼仪活动的地点以及娱乐空间与社交场所,讲究一点的还建有戏台。

  崇仁堂是新叶村最高大、最宽敞、最华丽的祠堂,它的规模不但超过了祖庙,也超过了总祠。一般的祠堂只有两进或三进,而崇仁堂则有四进,总进深26米,纵深空间的神秘感非常强烈,这在中国的建筑中很少见,足见崇仁堂在玉华叶氏家族中的地位和重要。

  我伫立在古老的崇仁堂中,一孔天井给室内投入一束淡淡的光线,地上苔绿已隐隐可见,经过时间的磨洗,梁上栩栩如生的木雕已消褪了往日的光彩,祠堂周围散发出一丝丝苍凉的气息,一种恍如隔世之感不禁油然而生。新叶祠堂的梁、枋、斗拱上,精雕细刻着人物、灵兽、百鸟、回纹等,不少是传世精品。

  800年古村落保持传统

  村里负责编撰、修订族谱的叶昭标老人是始祖叶坤的第25世孙,属“崇义派”。据老人介绍,现在的新叶村共有3900多人,从始祖叶坤至今,已传至第29辈,村子里辈分最高的是第21辈的叶新棠老人。老人拿出“玉华叶氏宗谱”,该宗谱编写于60多年前。据叶昭标老人讲,一般来说每隔一个甲子(60年),才会重新编撰族谱。而每一次新的宗谱编撰完成,都要举行盛大的祭宗谱大典,同时将老的宗谱销毁。新宗谱将分发给各个支派各自保管。

  每年的农历三月三,新叶村都会举行盛大的祭祖典礼,其在叶氏族人心目中的地位和热闹程度都要远胜于“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祭祀由叶氏宗族现有的五个支派--崇仁派、崇智派、崇德派、崇义派、余庆派,按天干地支的顺序轮流执掌,费用由各支派分摊,钱多者出钱,无钱者出力。(崇仁派、崇智派、崇义派因人口相对较多,故以十年一轮为序,单独主祭,称为“大年”)。

  旅游提示

  交通:散客,在杭州西站乘到建德的快客,建德车站有去新叶村的中巴车,班次很多。自驾车者,到杭州后直接上320国道,到建德后转330国道,沿金华兰溪方向至大慈岩镇,即可看到通往新叶村的指示牌。

  住宿:新叶村属于尚未开发的古村落,没有旅馆或招待所,可借当地农家屋。

  特别提醒:感受村落浓郁的过年气氛,最佳的时候就在腊月,做黄酒、打年糕、演社戏,大多是在这个时候开始。另外,住进农家其实是感受乡村“年味儿”的最佳方式。(王大庆 秀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