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汽车品牌开始互抄后路 竞争真正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7:50  京华时报

  上周听到一个小道消息,称某自主品牌的涂装车间起火,损失严重,可能造成该企业停产一年。记者向该企业员工了解情况,对方称是讹传,只是二氧化碳泄漏,没什么大问题。但愿这只是个讹传“后院起火”,否则以目前市场竞争的态势,该企业可能面临生死存亡的问题。

  如果将自主品牌作为一个整体来看,那么经济型车和微型车市场可以称作是自主品牌的后院。上面提到的该企业“后院起火”可能还属于讹传,但如今自主品牌经济型车和微型车市场这个后院可能真的面临着“起火”的危险。

  今年,丰田将引入大发品牌,在低端市场发力;铃木也基本在国内站住脚,这个小型车领域的日本专家肯定不会放弃自己最擅长的一块儿市场;日产刚刚在日本发布了小车Pino,就立即在中国市场进行传播,说不定这个折合人民币5.4万~7.2万元的小车没几天就会出现在发改委的目录上。日系车在中级车市场站住了脚跟,高级车需要时间积累人气,小型车市场则是他们争夺市场份额的不二选择,他们准备抄自主品牌的后路了。

  中高级车市场一向是洋品牌的天下,可最近的一些事情显示自主品牌已经盯上了这个市场。上汽荣威已经把竞争对手锁定凯美瑞;刚刚获得轿车牌照的江淮汽车,其第一款轿车就会是一款C级车;比亚迪F6据说和雅阁是一个级别;下半年将上市的奇瑞A3瞄准的就是福克斯。同样的,自主品牌也开始抄洋品牌的后路了。

  如果问自主品牌的新闻发言人们如何应对洋品牌在小型车领域的挑战,他们肯定会说:“我们自打开始就是和洋品牌一路竞争过来的,谁来也不怕。”可是既然出生没几天的长安奔奔能够抢得一块儿市场,怎么能说洋品牌就不能打破目前小型车市场铁板一块儿的状况?同样的逻辑用在自主品牌进军中高级市场似乎有些不妥,但一两家自主品牌企业短期内成为这个市场的黑马也是有可能的。

  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所谓自主系与日系或者德系、美系车之间的竞争一直就是个伪命题。此前真实的情况是,自主品牌之间在小型车市场充分竞争,间或与个别洋品牌车型发生摩擦;洋品牌稳占中高级市场,逐步向高端和低端扩张。然而,由于中外汽车品牌开始互抄后路,今年这一情况将开始发生变化,最终趋势是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有各个派系的品牌参与争夺。竞争真正开始了!(马麟)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