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自主汽车的“攀峰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1:49  重庆晨报

  公正的环境中艰难踱步———有的活了下来,有的却死了。

  死去的死得悲壮,活着的还得活下去。中国自主汽车其实就是登山队,在没有“登顶”之前,唯一办法就是向上,就是攀爬。

  上汽荣威750日前公布了它在中国的销售价格,宣布正式进入市场。其中2.5L典雅版23.18万元,2.5L贵雅版24.38万元,2.5L豪雅版27.68万元。

  中国自主汽车第一次喊出27万元的高价钱,开始直面包括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别克君威帕萨特领驭等在内的众多合资品牌。荣威750价格公布的事实,让中国自主汽车开始变得“硬朗”。

  有人说,按照原型车罗孚75的档次进行评估,其定位本身就高于帕萨特、蒙迪欧、凯美瑞的车型,荣威750显然具备高价入市的条件。

  因此,价格公布的尺度,并未伤及品牌本身的优雅和高贵。不过,从荣威750的最终定价来看,其所采取的是“咬”定凯美瑞等竞争车型的价格策略,应该是一种相对理性的策略。

  长期以来,国内的中高级轿车市场一直是合资品牌占据主导,这是国内轿车利润率最高的领地之一。而自主汽车在该领域缺少标杆产品,上汽荣威750进入市场,正是奔着这样的历史使命而来。

  很显然,上汽荣威750寄希望通过合理的价位,为上汽自主品牌能够代表中国自主品牌正面叫板合资品牌,参与国际化竞争准备资本。

  “抢占中国汽车中高端市场需要荣威750。”一位资深汽车专家如是说。因为荣威750进行的不只是中高级车市场简单的分庭抗礼,还有驾驭民族尊严这架“马车”沉甸甸的历史使命。

  事实上,就在荣威750诞生以前,中国自主汽车的先行者们,都在不同程度地进行着“攀高”尝试。

  一方面,他们带着强烈的民族责任感,艰难攻克着汽车制造领域的核心难题;另一方面,他们也在不断地变革思路,以期迅速获得市场预期。

  奇瑞汽车曾经寄予“东方之子”以厚望,希望这款车能够撑起民族汽车发展的脊梁。因此从产品研发到市场推广都不遗余力。

  奇瑞汽车显然没有实现他们最初的勃勃雄心,心怀爱国之心的“东方之子”市场表现也不尽人意,倒是QQ和奇云两款经济型轿车创造了另一个市场领域的奇迹。

  而从第一款产品“中华”到升级后的“尊驰”,华晨汽车也曾经提出以打造民族高端汽车品牌为己任。但华晨汽车也没在短时间内撼动合资品牌一统江湖的中高级汽车市场格局。相反,他们自主研发的华晨骏捷却在中级车领域卖得很火。

  记者曾无数次与奇瑞汽车高层探讨何时会进入中高级甚至豪华车市场,得到的回答都是:一步一步来。看来,华晨和奇瑞并未放弃“分食”高端市场的努力,并开始表现出谨慎。

  事实上,尽管奇瑞和华晨都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国自主汽车赢得了自尊,但他们以及他们所依存的“攀高”产品都没有形成颠覆性优势。

  上汽自主品牌的意义或许就在于此。有人说,荣威750的诞生,不仅粉碎了上汽集团没有自主研发能力的论断,也代表着中国自主汽车品质时代的到来。本报记者刘丽娜韦龙

  汽车专家贾新光预言:

  2007年中国自主汽车未必能“出头”

  尽管中国自主汽车都在铆足干劲,但汽车专家仍然给他们泼去“冷水”,国内著名汽车专家贾新光近日接受本报采访,称今年中国自主汽车未必能稳当坐上第一把交椅。

  2006年,日系车拿了个头彩。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消息,日系品牌轿车全年销量达到98.36万辆,占国产轿车总销量的25.69%%,自主品牌比其低0.32个百分点,位居第二名。再其次是欧系车和美系车、韩系车。

  有观点认为,自主汽车的优势在于小排量,而小排量将在今年受政策和消费力等方面的解放而继续发力。2007年,中国市场将成为中国车元年。自主汽车将从数量上成为中国人买得最多的车。2007年也将成为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力量对比发生转变的标志年。而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2007年中国汽车市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很难说哪个派系的车会笑到最后。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