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野小霸王 试驾铃木Jimny(吉姆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9:39  南方日报

  铃木Jimny(吉姆尼)与一般都市SUV区别最大的地方在于采用专用越野底盘,我们有理由相信大部分Jimny车主或许没有机会把这部车的越野能力用到尽,即使我们到专业的越野场地去考验它,Jimny也只是用到几成功力而已。

  造型方正的Jimny展现“硬汉”风格。

  [ 操控 ] 车体结构扎实稳定

  区别于都市SUV常用的一体式车架,Jimny的车体结构是出奇的扎实、稳定,在经过一段大石头堆的时候,甚至不时出现轮胎离地举起、车身重量集中在一个轮胎的情况的时候,对于普通SUV车来说肯定会“扭到腰”,但在这些高难动作中,Jimny的整个车身结构竟然并没有额外的异响发出。这种情况下正好考验越野车最注重的车架刚性,试想如果车体结构不够扎实,但却要硬闯越野场地那些严峻路况,后果轻则车门的门缝隙变形,重则会造成车体的永久性扭曲,车门不能打开,甚至轮胎还会发生变形。

  再从越野专业底盘的角度来说,Jimny的避震行程算是相当长,悬挂行程长的好处在于轮胎不会轻易因为路面的不平而增大悬空的机会。车轮悬空即意味着失去抓地力,无论是越野或是在平坦的路面,对操控跟安全都不好。在平路的行驶舒适性同样也是Jimny设计的重点,因为原厂明白,车主大部分时间是在都市作日常的驾驶之用,可以作为驾驶者舒适地游走于都市的交通工具。

  Jimny车身虽小,却搭载了分时四轮驱动系统,其越野性能绝对不可小觑。

  [ 造型 ] 车身设计短小精悍

  引进国内的Jimny是该车系的第二代车型。从第一代车型的外观开始便具有线条刚硬、造型方正的硬汉风格,大改款后的第二代Jimny虽然还保留原有的方正造型,但是细部线条修改得较为圆润、更具现代感。在日本本土销售的车型当中,Jimny有三门以及三门开篷两种车型,目前国内引进的只有三门车款,车头部分采用长方格式进气孔,让人隐隐看到Jeep经典越野车的风范。其实Jimny还有可爱的一面,前后205/70R15的越野轮胎装在只有3665mm长、1600mm宽的迷你车身尺码上,样子也很讨人喜欢,可以说短小精悍是Jimny外观层面上最恰当的描述。

  [ 空间 ] 乘坐舒适性有待提高

  虽然轴距只有2250mm,但Jimny在车室空间表现上,由于高车身的设计,前后座头部空间均有不错表现,而后座膝部空间本来就不算宽裕,再受到突起的后轮轮拱的影响,后排左右座的宽度受限,因此后座只是设计为标准两人乘坐。另外,Jimny的后座椅背较直,长途乘坐或是开去越野,乘坐感无疑也会十分辛苦。人性化设定部分,Jimny的后座配置了杯架跟置物凹槽,增添了RV的休闲功能,该车的后窗面积也相当大,配合高挑的车身让后座乘客拥有较佳的视野,减轻了乘坐时带来的局促感。由于试驾车采用双门设计,因此前乘客座椅背可以整个向前倾滑以方便后座乘客的出入,以一个成年人来说,上下车还算方便。Jimny行李厢空间并不大,不过可以透过将后座椅背向前打平,腾出一个最大容积816升的置物空间。

  后排乘坐舒适性有待改进。

  车体刚性十足,结构扎实。

  赞:一辆“好玩”的SUV,其四轮驱动系统表现出色。

  弹:车厢空间不够宽裕,降低了乘坐舒适性。

  装备205/70R15越野轮胎。

  [ 配置 ] 可手动切换驱动模式

  车身造型可爱、车室空间“物尽其用”的设计虽有助于销售,但车身设计具备优异的越野条件才是Jimny最大的卖点。据厂家提供的资料显示,Jimny的最小离地高度为190mm,它用于37°的接近角、46°的离去角,以及31°的通过角。如此优异的越野条件,甚至令许多尺码比它大得多的专业越野SUV车款都要自叹不如。另外,Jimny采用非全时四轮驱动设计,同时配备了加力箱,可以作2H-4H-4L三种驱动模式的切换。其中2WD(2H)与4WD(4H)之间的切换可以在100公里时速以下直接进行,而4H-4L之间的切换则需在车辆停止状态下进行。

  [ 性能 ] 堪称专业“爬坡机器”

  光从数据方面来说Jimny的Off Road能力强只是纸上谈兵,相比在专业越野场地完成测试才能对该车的越野能耐一目了然。试车开始,试驾车沿着箭头的指示,穿过一重又一重的崎岖障碍路面。在专业越野场地的路线中所有设定的各种路况,Jimny都可以轻松越过。试车组先作为乘客,由铃木的试车手首先驾驶。狭窄而且椅背笔直的后排座位让我感到比较难受,十分钟的车程下来,甚至有点反胃的状况出现。试乘完毕,我们分组进行试驾,Jimny较高的驾驶座位,明显是为增加驾驶者的视野设计。挂入D挡,第一脚油门不敢踩深,Jimny的反应比较缓和,有一点大车的架势;而如果你想要让它一起步就能“弹射”出去,那就请你不要客气,尽管一脚油门踩到底,Jimny也完全能满足你的需要。刚试开不久,Jimny的四轮驱动系统表现的出色程度让人感到相当惊讶,刚强的车架在动力系统的配合下,简直就是一部专业的爬坡机器。

  Jimny搭载铃木1.3升直列四缸SOHC引擎,由于车重控制在一吨左右,因此动力输出足敷需求,在各式路况试驾过程中,基本没有力不从心的情况发生。此外,On Road表现虽不是Jimny诉求的重点,但是在这方面它仍有不错的表现。在一般公路上行驶,由于Jimny悬挂系统调校偏硬,因此在过弯时车身侧倾并不大,而高速稳定性也不错。不过由于偏硬的悬载设定,在经过不平路面时,车身震动较明显。在都市道路中行驶,Jimny以追求轻松容易的操控驾驶为主,再加上驾驶位置较高,它的On Road表现与一般RV车无异。

  结语

  试车后,我们认为Jimny是一台将On Road与Off road平衡得很好的小型SUV车。它具有双重性格,当你在野外翻天覆地的时候,它能提供给你足够刺激腺上激素的越野乐趣;而在平坦安逸的城市路面疾驰的时候,它又可隐藏其“野性”的一面,成为你舒适游走于都市的交通工具。

  Jimny吉姆尼技术规格

  发动机型号 M13A+VVT 排量 1328cc 最大功率 62.5kW/6000rpm 最大扭矩 110Nm/4100rpm 变速器 4AT 排放标准 国Ⅲ

  驱动形式 分时四轮驱动 长/宽/高 3665/1600/1705(mm) 轴距 2250mm 离地间隙 190mm 行李厢最大容积 816L 悬挂系统(前/后) 3连杆硬轴螺旋弹簧 轮胎规格 205/70R15 整备重量 1075kg 参考价格 尚未上市

  本版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