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荣威南汽名爵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1: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不知是有意还是巧合,在1月30日的下午,南汽集团在北京正式发布MG名爵自主品牌,并首次推出品牌的定位语:让心跳加速。同一天下午,几经推迟的发布价格的上汽荣威也公布了价格:荣威750三款2.5L车型:从23.18万元到27.68万元人民币。两个基于英国罗孚平台搭建起来的车型陷入了暗暗较劲中,又一次上演了“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局面。

  罗孚,一个在欧洲没法生存下去、濒临破产清算的企业在遥远的东方居然成为“香饽饽”,上汽和南汽还互相抬价,连海外媒体都惊呼看不懂。最终南汽却以5300万英镑的好价钱买下了MG这个品牌和制造设备,上汽就在此前花6700万英镑购得的罗孚25、75两个车型及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南汽购买到的是硬件,上汽购买的是软件。如果是软硬结合在一起说不定能做出一个中国版的“罗孚”来。

  上汽和南汽似乎都把罗孚作为自主品牌的“救命稻草”,并纷纷宣称是打造成中高级自主品牌,但中高级车型在国内的容量也就只有几十万辆左右,雅阁帕萨特领域、凯美瑞三款车型已经拿走了八成的份额,留给其他车型的“蛋糕”太小了。

  据说,上汽在荣威项目上投资几十亿元,南汽在名爵项目上的投资超过35亿元,上汽近几年通过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两个合资企业赚起了大把“银子”,还可以承受,但南汽近几年经营困难,拿出几十亿元难以上青天。据说,名爵汽车被江苏省视为“一号工程”,江苏举全省之力支持名爵,“要钱给钱,要人给人”。还好是国有企业,不是自己钱,砸在前景不明朗的项目上并不心痛。

  外界希望上汽和南汽两者在罗孚项目的合作看来是不可能实现的,其实两者联手能让成本降低,但中国人就爱内斗,白花花的银子都让外国人赚走了。 (王灿彬)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