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手安全训练营之冬季行车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5:46  新浪汽车
新手安全训练营之冬季行车安全

新手安全训练营学员互动

  一.出行前的检查:

  1、在出行前,驾驶员要围车检查一圈,目的是检查车辆轮胎气压,高了容易出现危险,低了毁坏轮胎。检查时只要看着和平时一样就可以了。

  2、同时注意轮胎的磨损情况,如果发现异常如大的裂纹,应及时更换。

  3、检查车辆底盘及轮胎前后是否带有砖块或其他坚硬物体,应及时清除掉。

  4、对于手动挡车型来说,点火时踩下离合器踏板非常重要,离合器是起到发动机与车轮传动装置的离合作用。

  5、前风挡积雪、冰凌的处理和预防。

  6、反光镜和车灯一定要在上路前擦拭干净。

  7、勤加玻璃水。

  8、别把脚下的冰雪带到车内。

  9、身体因寒冷而僵硬时别急于上路。

  二. 车辆起步后的初始阶段:

  1、冬天冷车启动后,应原地热车1-2分钟,目的是让变速器各挡齿轮得到充分润滑。但注意时间不要过长。行驶初期,车速不要超过40公里/小时,档位不要超过3挡,待水温达到正常值附近时便可正常行驶了。

  2、注意冬季路面的情况变化,采取对应措施。雾天,注意车距,要开雾灯,注意路面结霜;雪天,注意跟车距离,不要太紧,避免急刹车,急转弯。

  3、想在前面:尽量早出发,留出到达目的地的富余时间,保持更大的安全车距。

  三. 车行驶中的注意事项:

  •雾天安全行车的方法

  1.正确使用灯光;打开雾灯、近光灯、示宽灯、尾灯,利用灯光光束提高能见度,以便看清楚周边的交通情况,也便于被其他车辆发现。

  特别注意,在雾天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射出的光线容易被雾气反射,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反而影响视线。

  2.合理的控制车速:雾天行车常常由于车速过高,安全距离不足,引起多车追尾事故。驾驶员应根据情况选择合理的行车速度,确保行车安全。

  •汽车制动时侧滑的应急措施

  如果是因制动而引发的侧滑,应立即停止制动,同时把方向盘向侧滑的一侧转动(后轮侧滑时),即可有效制止测滑,调整方向至可继续行驶。

  注意:转动方向盘时不能过急或持续时间过长,以避免车辆向相反方向滑动。

  如果转向或擦撞引起侧滑,不可以踩制动踏板,而应依上述方法利用转向盘制止侧滑。

  注意:往哪边测滑,在往哪边转向转向盘,绝不可转错方向,否则,不但无法制止侧滑,反而会使测滑更加严重。

  在光滑的路面行驶的汽车,起动、停车、转弯都必须缓慢,以减少测滑发生,使用制动时应 缓慢踩刹车。

  注意:在侧滑发生时禁止使用制动,同时要使离合器保持接合状态,用发动机来制动减速。

  •爆胎的应急措施

  在行驶中车辆出现爆胎时,会感到车辆向一侧下沉,同时出现剧烈的爆破或漏气声。转向盘随之以较大的力量自行向爆胎一侧急转,很容易发生碰撞事故。

  在确实意识到可能是爆胎时,双手应紧握转向盘,尽力抵住转向盘的自行转动,控制汽车沿直线方向。若已有转向,也不要过度校正,此时通过转向盘校正行驶方向是无效的。在控制方向的情况下,轻踩制动踏板(绝对不可采取紧急制动),使汽车缓慢减速,待车速降至适当时候,平稳地将汽车停住。

  切忌在慌乱中向相反方向急转转向盘或猛踩制动踏板,以避免发生翻车或撞车重大事故。当车速下降后,打开转向灯或双闪危险警告指示灯,并用手示意要退出公路,尽快离开车道,把汽车停在较宽敞的路边。

  •汽车转向失控的应急措施

  当转向机构中有零件破裂、脱落、卡滞时,会使转向机构突然失控,致使驾驶员无法控制车辆转向。应采取以下的应急措施:

  一是应立即抬起油门,把变速杆推入低档位;二是均匀而有力地拉驻车制动器,三是当车速明显降低时,踩下制动踏板,尽快使车辆逐渐停住。应及时向其他车辆和行人发信号示警,如打开危险警告指示灯、开前照灯、鸣喇叭并打手势。

  汽车转向失控的应急措施如动力转向系统出现故障,突然发现转向很困难,应迅速松开油门,降低车速,缓慢操作方向盘,并将车辆停到适当的地点将车修好。

  汽车若仍能保持直线行驶状态,前方道路情况也允许保持直线行驶时,不可采取紧急制动。应轻踩制动踏板,轻拉驻车制动操纵杆,缓慢平稳地停下来。

  汽车偏离直线行驶方向时,事故已经无法避免,则应果断地连续踩踏制动踏板,使汽车尽快减速停车,可以缩短停车距离,减轻撞车的力度。

  四. 冬季驾驶细节提醒:

  1、在驾车途中突遇雨雪,必须减速慢行,打开雾灯或近光灯,尽量跟着前车留下的车辙走,同时增大与前车的间距。尽量用油门调节控制车速,少用制动,更应避免紧急制动,避免急打方向或者大角度快速转向,尽量不要超车和并线。若车辙沟已经冰冻,则应选择错开车辙一个轮位慢速。

  2、当车辆出现故障时,应首先打开双闪灯,把车辆开至道路右侧的紧急停车道,把三角牌放置到车后方的50米处。车内人员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在自救无效的情况下,及时拨打救援电话,等待救援。

  3、冬季洗车要注意擦干,还要用吹风机吹干车辆缝隙以及车锁等部位,否则容易冻住车门和车窗。如果发现车门锁被冻,可以暂时使用温水融化的方法,这可以暂时解决问题。但如果气温持续在冰点以下,停车一段时间之后,车门或门锁会再次被冻住。治本的办法是喷一些专用润滑剂在软布或纸巾上,然后均匀地擦涂在门和后备箱的密封胶条上,可以防止车门、后备箱被冻住。也可以使用专用的防冻剂来除冰。

  4、倘若您没注意已经将车开至冰冻的坡道前,请千万别冒险向上爬坡!因为当冰冻的坡道较陡时,若您车有ABS、EBD系统,汽车就会非常艰难地爬动,任您怎么踩油门也没用;若关闭ABS,EBD或无此系统的车,车轮就会打滑,瞬间就可能撞上侧壁!所以,遇此局面,最好是慢慢退到坡道下绕行。

  5、在严重冰冻的晚上,在你进入地下车库前也别忘记先下车确认其坡道有无结冰,确认无冰时方可驶下车库。

  6、雨雪天爱车进入车库过夜前,应用干毛巾将车门框密封胶条上的水及湿气擦拭干净。在露天停车过夜,应用车衣覆盖车身,并用报纸夹在车门框与雨刮器下,以减轻车门被冻结及前档风玻璃积雪难擦拭的状况。尽量不要将车子停放在已经结冰或可能结冰的地面上。不要一上车就开启天窗,应等车内温度升高后再试。

  五、停车地点的选择

  1.避免车头正对风口。墙体、建筑物南侧是最佳选择。

  2.靠墙体停车时,车体的侧面别贴得太近,给第二天的清扫留出余地。

  3.尽量不要把车停在井盖上。

  4.尽量避开 “ 房檐 ” 和 “ 湿地 ”。

  5.不宜在冰雪覆盖的坡地停车,以免造成溜车和起步困难。

  六、主路和高速公路行车

  1. 中速跟车行驶 加大安全距离

  2. 严禁空挡滑行 低档控制车速

  3. 保持直线行驶 尽量少打方向

  4. 合理规划路线 避免排队爬坡

  5. 缓打方向缓加油 少踩制动勤换档

  七、冬季冰雪道路行车——四字秘诀

  缓 ----- 缓速行驶、缓速加油

  巧 ----- 巧用点刹、巧挂低档

  慢 ----- 慢打转向、慢回转向

  勤 ----- 勤换档位、勤鸣喇叭

  温馨提示:

  •雨雪天的空气湿度大,采取措施,防止玻璃内侧上雾。

  •雪后行车最好佩带有色眼镜,避免白色强光眩目。

  •起步后先用低速档行驶,待各部分机件运转正常再提速。

  •尽量选择平坦路面,避免金属、塑料部件脆裂。

  •留神 “ 地穿甲 ”,此时轮胎与路面的附着力大大降低。

  •经常检查防冻液液面和蓄电池液面。

  •大雪过后最好去冲刷底盘,保护好爱车。

  •冲车最好选择在中午。

  八、冬季车辆日常保养注意事项

  据CAA例年冬季救援数据显示,在以往的冬季救援案例中,出现较多的故障如下:

  •电器故障(主要是电瓶)占35%

  •发动机、轮胎各占8%

  •(这些主要是因为驾车人没有良好的驾驶习惯,不注意汽车的日常养护等原因)

  •正确添加车用汽油

  1. 汽车发动机的压缩比越高,需要的汽油标号越高,否则容易使发动机产生“爆燃”的不正常燃烧,会严重影响发动机的寿命和增加油耗。

  2.按照《车辆使用说明书》来选择合适标号的汽油。

  •机油使用注意事项

  1、根据车辆的使用说明书,加注正确牌号的机油;

  2、定期检查机油是否变质,做到及时更换。

  •防冻液注意事项

  •在正常使用情况下2年必须更换

  •一般防冻液是在-20度天气情况下使用,东北地区-40度天气情况选择要求更高级别防冻液

  •制动液注意事项

  •根据汽车生产厂家要求选择型号

  • 在正常情况下2年必须更换(2年或6万公里内)

  •玻璃水注意事项

  •季节情况可以随气候温度进行调节(夏天用水+洗涤灵)

  •冬季前一定要改用专用玻璃水

  •关于轮胎

  目前国内外汽车生产企业生产的轿车大多数采用的是前轮驱动方式。

  由于其前胎在负重、加速、驾驶、转向、制动中承受绝大部分作用力,因此前胎比后胎磨损快,其磨损比可达2:1。 经常进行轮胎换位有助于保证轮胎的均匀磨损,从而延长轮胎的寿命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