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跳水狠压二手车残值(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22:54  北京商报

  新车降价

  二手车变脸勤

  每年的春节长假前的购车小高峰都会对二手车交易产生一定的影响,今年也不例外。最近连续几天,记者在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采访时注意到,外地购车人明显增多,而车价则有升有降。市场部的刘爱军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春节长假之前都会出现短期内的二手车购买高峰,此时市场内库存减少价格会有小幅度上扬,相对来说此阶段出售二手车比较合适,主要是节假日用车群体增加促进了交易增长。”

  来自市场的信息显示,目前新车经销商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暗降或者优惠,这一结果直接造成了二手车库存量的增加,而库存增加导致了二手车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部分品牌二手车价格则有所上升。

  其中,捷达系列降了800-1000元,奔驰下降1万元左右,桑塔纳系列降价500-800元,宝来数量增长较多促使价格下降1500-2000元,富康系列也因为库存增加而导致价格下降1000-1500元。另一方面,夏利受益于库存减少,价格小幅上扬300-500元,此外,桑塔纳2000系列也由于库存明显压缩,价格出现500-1000元的涨幅。

  旧车不旧成新亮点

  二手车长一岁跌5%-10%

  上周五上午,张先生一家三口在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看中了一辆八成新的通用凯越轿车,下午,张先生就把车开回了家。

  据了解,随着新车的不断上市,大量二手车涌入旧车市场,导致春节前的二手车市非常火爆,张先生就是记者在二手车交易市场遇到的其中一位。据介绍,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每月至少有几千辆二手车在流动交易。从奥迪A6到宝马、从花冠到夏利、从凯旋标致307、从捷达到桑塔钠,只要新车型有的,在二手车市场基本都能看到。

  新年过后,二手车因长了一岁而导致车价自然下跌。显然,这对于春节前欲购二手车的市民而言是个不错的出手时机。

  采访中,一位二手车商告诉记者,由于买卖二手车只看大年头,往往车龄相差一岁的二手车,身价便相差悬殊。虽然对车辆状况来说,过了元旦只是过了普通的一天,但是对车龄而言,就等于过了一年,车价自然下跌不少。经纪公司的车商告诉记者,对于5年以上车龄的二手车而言,由于车辆维修、养护的成本将在今后逐渐吃重,因此基本每过一年,二手车就有5%-10%左右的残值损耗,车龄越长,车价的缩水就进一步加速。

  残值被迫压低

  此类二手车价值更高

  近年来,经济水平的迅速提高致使汽车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庭,告别了奢侈品时代,如今的汽车逐渐成为一种高档消费品,也因此产生了换车热潮。很多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汽车“发烧友”们将几年前换手机热的游戏转移到了汽车上,市场上年份近、车况好的二手车不断出现。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四五年前购买私家车的车主们,目前已有20%以上的人有了换车行为。

  汽车发烧友们“喜新厌旧”的同时,汽车厂商为了增强竞争力,不断想办法降低车价。专家称,车价的降低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汽车配件的国产化率提高,这从很多车型上都可以看出,特别是近几年来,这一情况更加明显。可以说,每一次某车型价格的大幅下调,都伴随着一定比例配件的国产化。

  如此两相作用,新车降价和换车的消费者增多,大量新二手车进入二手车市场,出现了一批原厂件比率高、车况好,但受新车降价影响导致残值下跌的超值二手车出现在市场上。从事二手车买卖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这类二手车无论从性能、时尚性及综合品质等各个方面,都是非常实惠的。

  目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认识到了这一点,来二手车市场淘3年左右二手车的人越来越多,据二手车市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类超值二手车虽然一批批出现在市场上,但通常不会待过一周,便被消费者买走,很多都是三两天内即能成交,如今想要买到还真需要点好运气。

  新二手车国产化率低

  性价比高于新车

  经过几番厂家、经销商降价,不少车型一两年内价格降了十几甚至几十个百分点,当然,同时其配件的国产化率也提升了几十个百分点。以某些车型为例,从事二手车交易的王先生让记者亲身感受了近一年内两次调价的某车型,果然,对比后明显可以感觉到,新车的钢板厚度及液晶显示屏、座椅乃至喇叭,与一年前的一辆二手车存在明显差异。而该辆仅有一岁多车龄的二手车的价格却低于新车15%之多,如此对比之下的性能差异,加上价格上的实惠,势必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来二手车市场淘新二手车。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