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政协委员提案 政府应制定救援拖车指导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8:21  新京报

  -提案摘要

  北京市近期发生多起公路上的事故车主因为救援拖车价格向有关方面投诉的事件,新闻媒体也作了报道。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北京的私人车辆飞速增加,社会车辆也有增无减,在道路拥挤不堪的同时,路面上的故障车和事故车时时出现,对救援拖车的需求量也不断加大。救援拖车不单提供拖车服务,还承担着救人危难、疏导交通的社会责任,相当于伤病车辆的“120”。然而,部分拖车公司乘人之危、索要高价的做法,不利于社会和谐。

  由于所有上路行驶的车辆都可能遇到需要救援拖车服务的情况,因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二十五条,建议将救援拖车价格归类为“重要的公用事业价格”,由市发改委尽快召开听证会,制定合理的救援拖车价格体系,向社会公布。

北京市政协委员 孙琪

  新京报:今年你提了一个《关于将公路救援拖车价格改为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尽快由发改委召开听证会并尽快审批的建议》。考虑到现在北京有那么多机动车辆,您的建议估计会有很多人关注,您当时是怎么想到这个提案的?

  孙琪:我有个同学在通州被拖到了河北,连拖车费带停车费一共花了一两千元,还只是辆金杯车。北京私家车和在北京的外地车辆都很多,这样的事情会常常发生。

  新京报:现在北京拖车情况你所了解到的是怎样一种情况?

  孙琪:以北京目前的情况,交通队的拖车能力主要针对中小型车辆,从能力上讲,交通队还拖不了大车。现在北京有300万辆车,北京拿到本的人有四五百万,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免不了要出现故障,尤其是大型车辆,所以现在规范一下服务是必要的。

  新京报:可有人说这属于市场行为,你怎么看?

  孙琪:可以说这是商业行为,但不是没有规范。当然也不能希望拖车公司是见义勇为,因为这也有成本,但不能漫天要价。面对漫天要价,被拖车者往往处于无奈的境地,这往往会使人造成心理的扭曲,也不利于和谐。

  新京报:那怎么看出这是不正常的呢?

  孙琪:开车的人一看就知道拖车的油耗多大,拖车每百公里4个油耗,不能每公里几千块吧?相应的税费水平算都算得出来,没有多少隐形运作成本在其中。人人心中有杆秤。

  新京报:你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拖车费这么贵呢?

  孙琪:奇货可居。你看现在汽修厂,到处都是,竞争很充分。为什么拖车公司明显不公平还能存在?这就值得深思。

  新京报:你在建议中说要开听证会?

  孙琪:其实可以先下去了解了解情况,听听大家的意见,包括出租车、私家车、公交车、大货车司机的意见。看看政府对这一块有没有管起来的必要。

  新京报:您在这里建议实行政府指导价,这是什么意思呢?

  孙琪:其实就是一个价格区间,不是一个特定数,政府可以划多少片,东北由哪家公司负责,西北由哪家公司承担。或有一个呼叫平台,用最近的公司来拖,这就像120一样。

  网上调查

  救援拖车收费不满意率逾97%

  超八成受调查者认为,公路救援拖车价格应由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

  本报讯 近日,本报与新浪网合作,就两会期间一些百姓关注的议案和提案,进行网络问卷调查。在对目前“公路救援拖车定价状况的意见建议”的调查中,超过97%的网友对目前公路救援的服务不满意,大家普遍认为,公路救援收费不合理。

  截至昨日17时,本次调查共有1099位网友参与。其中驾车接受过公路救援的网友超过半数。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7%的人认为,目前公路救援的收费不合理。

  有网友建议,对道路救援的定位,是该完全市场化运作,还是市场化运作的同时兼顾社会公益性,政府应有一个清晰的引导。多位参与者希望,交通管理的职能部门能定期地听取救援机构关于道路状况的建议,以便更好地保证城市交通的畅通。

  -网友留言

  网友A:我觉得要建立起城市道路救援体系。建议将紧急情况下的抢险与常规生态下的困境救援在建立方式及实施方式上加以区分,既各有侧重,又相互关联及互补。

  网友B:应设立救援收费的指导价格及责任范围,并协调有关部门采取购买保险的措施,降低救援机构在施救过程中的风险度。

  场外声音

  救援公司盼立“行规”

  称运营成本过大导致收费居高不下,同时对委员提案内容表示支持

  本报 讯对于网友“公路救援收费不合理”的反映,记者通过对北京两家知名汽车救援服务公司的采访得知,目前,该行业没有专职部门管理,也没有统一收费标准。对此,业内企业纷纷表示,希望政府介入,制定行业标准,实现政府、公司、消费者三赢的局面。

  拖车收费尚无统一标准

  “截至去年12月31日,北京市共有小型车285万辆,大小汽车救援公司80余家。”这是大陆汽车俱乐部服务运营主管田际源掌握的最新数据。

  田际源说,目前该行业收费没有统一的标准和专职部门管理,各公司收费完全是根据自身的运营成本及利润点制定。

  消费者难知运营成本

  “汽车救援企业的运营成本核算不同于其他行业。”田际源说,在北京,公路汽车救援市场潜力巨大,很多人都说这个行业收费不合理,但很少人知道该行业的企业运营成本。车辆采购、折旧磨损、工人工资、能源费用等等,都是企业必须付出的。他说,公司在软件和培养员工上的投资,甚至大于硬件,“超过上千万元。”

  一路平安汽车救援服务有限公司郑经理对此也有共识。他分析说,能源成本如油价的上涨,使行业的收费价格也许有增高的趋势。

  企业支持专职部门管理

  “应该有个专职的部门来管理这行业。”一路平安公司的冯经理说,目前北京的汽车救援市场竞争很激烈,其间不乏企业间的恶意竞争。对此,田际源也有同感,他说,现在北京的道路上,有很多无牌照和企业标志、手续不全的车在跑活儿。

  “我们同意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挺公平的。”冯经理认为,各家公司就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质量上,消费者会享受更好的服务。“召开公路救援价格听证是个不错的办法。”采写:本报记者 郭少峰 李天宇 杨华云 郭晓军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