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重启上市计划 自主品牌样车将亮相上海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9:41  第一财经日报

  上周五,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房有透露,随着车市逐渐好转以及广汽集团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将在今年重启去年暂停的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同时,广汽集团宣布将在2009年底批量生产与国外合作研发的自主品牌中高级乘用车,投产的样车将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以及4月份举行的上海车展中亮相。

  2002年9月,张房有就曾表示,广汽开始启动集团整体上市步伐,但是由于股市跌入低谷加上汽车市场表现惨淡,该计划在2006年初全面搁置。经过两年多发展,广州丰田项目的启动加上广州本田日益壮大,广汽集团的规模在三年之内增加了一倍以上,汽车产量从2004年的21万辆增加到2006年的35万辆,销售收入从不足400亿元增加到720亿元。张房有表示,广汽集团倾向于选择境外市场作为上市地,募集资金将主要用来打造即将启动的自主品牌计划。

  张房有证实,广汽集团将在2009年底批量生产与国外合作研发的自主品牌中高级乘用车,这也是广汽集团“十一五”期间的战略重点之一,将按目前广州本田、丰田相当的规模在新厂中生产,目前新厂正在选址中。

  广汽集团重启上市计划和国内车市的整体复苏以及股市进入全球牛市有关。2006年前10个月,全国汽车行业较大规模企业累计实现利润606.92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汽车制造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75.32亿元,同比增长54.88%。和汽车利润同步增长的是国内外资本市场的增长。除广汽集团之外,长安汽车、北汽控股集团以及奇瑞汽车的境外整体上市计划都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上汽集团的境外整体上市已步入倒计时。

  目前,中国A股市场的汽车板块的市盈率基本上在20倍至27倍左右。谁都知道,在牛市上市将可以募集更多的资金。两年前,东风汽车募集资金不断缩减的阵痛让所有计划整体上市的国内汽车公司不寒而栗。东风股份从最初希望募集超过10亿美元到最后募集不足5亿美元,这深深刺痛了排队等候上市的汽车企业。

  但是就在所有人都认为国内汽车公司错过了境外整体上市的最佳时机之时,中国车市却在激烈的竞争中重新崛起,加上资本市场的牛气冲天,难以抑制的资本渴望会在今年集中爆发,错过2003年的国内车企肯定不会再次静候来年。

  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