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RIO千里马携重任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0:15  新京报

  东风悦达起亚欲借其重振经济型轿车辉煌

  上周四,东风悦达起亚正式宣布其经济型新车RIO定名“RIO千里马”,定价7.18万元到11.88万元。东风悦达起亚寄希望RIO千里马重振该公司在经济型车领域的辉煌,结束东风悦达起亚畅销产品单一的局面。

  欲重现千里马辉煌

  东风悦达起亚最终为国产RIO定名“RIO千里马”,该公司高层对此表示,“千里马”在中国是经典经济型轿车的代表,拥有良好的口碑,对国产RIO使用“RIO千里马”的称法,是希望该车能够在高端经济型车细分市场延续经典,继续创造佳绩。

  据介绍,东风悦达起亚公司在2002年成立后引进现代汽车第四代雅绅特(Accent)轿车进行生产,悬挂起亚标志并取名为千里马。而RIO千里马的原型车———起亚RIO与现代集团2006年推出的第六代雅绅特共用一个平台,因此从技术平台而言,RIO千里马的确是千里马(第四代雅绅特)的“隔代继承车型”。

  但东风悦达起亚更希望RIO千里马是千里马市场意义上的继承车型。

  2002年底千里马上市时正值车市“井喷”。“2003年我们店一年就卖了2400多辆千里马。这款车为东风悦达起亚厂和经销商在车市站稳脚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东风悦达起亚当年的“状元经销商”回忆。

  随后千里马的销量逐年攀升,最高的2005年达到了6.6万辆。但2005年过后,千里马竞争力出现明显下降。据统计,2006年全年千里马共售3.5万辆,“缩水”近一半。

  与此同时,不断降低的价格也使得该车型利润逐步下滑。“我们卖最后一批车的时候已经无利可图了,只要不赔就好。”去年底,一位经销商在出售发给北京市场的最后一批千里马时表示。

  因此,东风悦达起亚需要一款车型重振这一辉煌。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崔成起表示,希望RIO千里马今年的月销量能够达到5000台。

  与雅绅特打贴身战

  东风悦达起亚与北京现代在多款产品上使用相同的平台,RIO千里马与北京现代雅绅特则是最新加入“对峙”阵营的一对。

  东风悦达起亚为RIO千里马定价7.18万元到11.88万元,其中1.4升车型定价为7.18万、7.98万、8.88万和9.68万元;北京现代雅绅特1.4升车型定价为7.28万、7.98万、8.98万元和9.48万元。RIO千里马的定价紧紧贴住了雅绅特。

  在装备档次上,RIO千里马也与雅绅特十分接近。最低配车型中雅绅特的配置更丰富些,但随后的一些配置级别中RIO千里马则更显慷慨,而且RIO千里马推出了两款1.6升CVVT车型,而雅绅特在1.6升车型方面却是空缺。

  北京现代一位人士抱怨:“RIO千里马和雅绅特相似的地方太多了,这车上市首先挤占的是雅绅特的市场,不知现代-起亚集团是怎么想的。”

  但起亚方面的一位高层表示:“现代和起亚品牌定位不同,起亚的品牌更具活力,RIO车型面对的客户将更年轻一些,雅绅特则显得保守,客户和RIO不一样。”

  虽然现代-起亚方面不太愿意强调RIO千里马与雅绅特的竞争关系,但是市场层面,起亚的经销商早就视雅绅特为头号对手。一位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说:“我们的客户大部分是在雅绅特和RIO之间徘徊的。”

  1月7日刚刚调任的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崔成起在RIO上市发布会上代表东风悦达起亚的领导层致辞,一个月前,他还是北京现代分管企划发展的副总经理。事实上在2002年,崔成起就从韩国现代-起亚汽车赴北京现代任职,是北京现代的第一批管理人员之一。

  发布会后这位前北京现代“老员工”在记者的追问下表示:“客观而言,还是RIO千里马的竞争力更强一些。”

  狮跑等新车将投产

  崔成起表示,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目前施工进展顺利,将于今年年底投产,但他不愿透露第二工厂将具体生产哪些车型。

  据了解,2006年东风悦达起亚完成产销约11.5万辆,其中赛拉图达6.9万辆,千里马3.5万辆,远舰只有7800辆,嘉华也只有2800辆。可见东风悦达起亚已经到了产品线调整的当口。而RIO千里马的上市则拉开了产品调整的大幕。

  据东风悦达起亚内部消

  息人士透露,今年9月,公司将推出城市SUV狮跑。据了解,狮跑是一款大小定位与现代途胜相近的SUV.另据了解,今年12月,东风悦达起亚还将推出赛拉图两厢车型,而两厢RIO车型目前还在考虑之中,有可能在2008年上市。

  对于上述三款车型的投产,崔成起均未否认,只表示:“有这样的讨论,但目前无法确认投产时间。”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东风悦达起亚今年制定的14.5万辆产销目标已经超过第一工厂产能(13万辆)上限,因此,新车型投产时间取决于二工厂的投产日期。规划最终产能达30万辆的第二工厂投产后,东风悦达起亚将有能力投产更多的车型,因此,2007、2008两年将是东风悦达起亚的产品年,RIO千里马不过只是拉开了序幕。

  本报记者陆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