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代模仿者原生态调查:攒车“精灵”山东火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09:28  中国经营报

  调查一

  攒车“精灵”山东火云

  本报记者 周树远淄博报道 破烂不堪的工厂大楼,砖瓦平房的办公场所,闲散慵懒的工作人员……“那里就是山东火云。”顺着出租车司机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一个近似废弃的制造工厂。

  一幢大约三四层高的建筑,楼体由于雨水侵蚀看上去已经非常破旧,破碎的玻璃还残留在窗框上,此时出租司机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走错了路。只有当车子走近大楼时,门口悬挂的“山东火云电动车有限公司”牌子才让车内人松了一口气,这就是“传说中”的山东火云电动车有限公司。

  日前德国《世界报》报道称,戴-克公司近期准备将这家中国汽车企业送上法庭,理由是:“山东火云电动车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名为‘城市精灵’的小型车,其外观设计完全仿冒戴-克名下的Smart汽车。”据说,戴-克公司工作人员在匈牙利等欧洲国家考察时,意外地发现了活跃在当地的“城市精灵”,随后他们立刻开始对此展开调查,“我们的态度很明确,就是要求山东火云立即停止生产和出口这款车,否则将诉诸法律。”戴-克(中国)一位相关负责人语气坚决地说。

图为火云城市精灵

图为奔驰smart

  在与山东火云工作人员的攀谈中记者得知,山东火云是一家注册资金仅为600万元人民币的小型民营企业,成立于2001年,目前主要生产电动车,产品用于出口,年出口总量仅百余辆。

  然而,在国家发改委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中,记者却并没有发现山东火云的名称及其产品。“《公告》针对的只是在国内销售的汽车产品,我们生产的车几乎全部用于出口,根本不用上《公告》,况且《公告》目前的管辖对象也不包括电动车。”山东火云一位相关负责人得意地告诉记者。

  在山东火云制造厂内,记者看到的是简陋的生产条件和锈迹斑斑的生产设备。“由于生产规模小,山东火云很难吸引到大的零部件厂商进行配套,‘攒车’的结果必然造成产品质量难有保障。”一位从事汽车出口贸易多年的知情人士私下对记者说。

  那么,这样的车又是如何能通过出口质量标准检测的呢?

  “一般而言,各个国家对电动车的准入门槛要求并不高。”上述知情人士说,“以美国为例,在做准入碰撞检测时,汽、柴油车的碰撞时速要求一般在56公里左右,而对电动车的时速要求则只有40公里左右。”借着电动车出口的名,“城市精灵”就可以大摇大摆地出国了。

  但即便如此,汽车出口手续繁多,资金需求量大,山东火云也显然不具备这样的实力。此时我们发现了另一家企业——苏州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

  “像山东火云这样的企业,由于实力太弱,因此在报关认证、口岸备案、商品检测等环节则更多地需要利用出口公司网络来达到目的。”据从事汽车出口贸易多年的知情人士介绍,一般出口公司代理出口,一辆车需要收取车价1%的代理费,“有利可图,汽车出口公司自然乐意为之。”对此,记者随后在采访苏州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时,几位负责人均以“不知情”为由谢绝了采访。但事实是在2006年年中,“城市精灵”在汽车出口公司的协助运作下,顺利将几辆车送入了欧美市场的部分国家。

  在山东火云的工厂内转了几圈,记者试图找到汽车设计实验室以及设计人员,对此,一位工厂工作人员以“今天工厂停电,设计人员不上班”为由,巧妙地躲避了记者提问。

  在山东火云的一个仓库内记者见到了挑起与戴-克产权纠纷的事主——“城市精灵”,其外观造型与Smart几乎如出一辙。

  考虑到对方(戴-克)实力强大,山东火云现在也不敢轻举妄动。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城市精灵’已经停产。”但他同时又补充说,现在山东火云正在忙着对该车外观进行改动,“改动过后的‘城市精灵’将于2007年1月底重新恢复生产并出口,到时候就不会有问题了。”(周树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