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瑜章阐述打造世界品牌卡车中国销量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0:49  新浪汽车

  1月15日的夜晚分外清朗,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演讲厅里人头攒动,时而迸发出会心的笑声和阵阵热烈的掌声。2007年安泰大讲堂专场演讲此刻正在激情上演。

2007年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大讲堂激情上演
2007年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大讲堂激情上演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经济管理人才。同时注重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为国际、国内企业和机构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以其独特的风格,力争成为“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管理教育机构。安泰大讲堂更是星光熠熠,“数今朝风流人物”,汇聚了当今最为知名的中外学者、专家和企业家。作为他们中杰出的一员,著名的管理学家,经济学家,打造了“市场战争型M企业”兵家商业理论的企业家吴瑜章受邀进行专场演讲。

  
著名管理学家,经济学家,开创兵家商业理论的企业家吴瑜章受邀做专场演讲
著名管理学家,经济学家,开创兵家商业理论的企业家吴瑜章受邀做专场演讲
 

  吴瑜章,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指导委员会产业界委员,沃尔沃集团全球副总裁,战略协作,2006年中国EMBA十大风云人物。不久前,作为第一个在耶鲁大学CEO领导力峰会上演讲的中国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吴瑜章的演讲彻底征服了耶鲁大学CEO峰会上的美国意见领袖:与会的近百名财富500强企业的CEO和高层管理精英,以及耶鲁镇校之宝——《大国的兴衰》的作者保罗肯尼迪和全美各所名校的几十位商业管理大师。这位“既融汇贯通中西文化经济理论,精确掌握着中国从古至今发展脉络,同时又深谙国际公司在中国成功之道”的学者,“用近乎完美的语言和逻辑向美国受众阐明了最难理解的中国历史和当代经济现象,去分析和预测了最难以判断的中国未来走势。他是今年耶鲁峰会上最闪耀的明星!” 耶鲁峰会的主持人,耶鲁商学院副院长萨能费尔德激动的说。

  

  “首先是学者,然后才是企业家”,吴瑜章多次受邀在国内、外多所著名大学和商学院进行专场演讲,在坚守着对中国市场坚定信念的同时,他还致力于培养优秀的本土化中西古今贯通型人才。这次,吴瑜章受邀上海交大与莘莘学子面对面,以其独特的“中西兼容、贯通古今”的视野和“中国式营销管理哲学”演绎“如何赢得下一场市场战争”。

  融者:开创“通”为核心的成功哲学

  吴瑜章15岁到美国留学,25岁回国发展。自1997年进入沃尔沃集团以来,他帮助这个全球企业中国业绩连翻数十倍,连续八年在欧美品牌卡车中列居魁首,并在第八年首次将世界品牌卡车中国销量第一的位置从日本车的手中夺走。

  十年磨一剑,这是一部历经磨难、坚忍不拔、终至成功的奋斗史。吴瑜章有足够的理论知识,更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他既精通美国文化,又深谙中国之道。正是两者的结合,形成了吴瑜章独特的行事思维和人格魅力。

  吴瑜章首先运用心理学、沟通学和社会学知识结合实践所得进行探索和分析,他以超人的智慧、严谨的思维,深刻而创新的剖析了成功,从而提出以“全胜即是通”为核心的现代成功哲学。吴瑜章认为中西、古今和学商即道术,历史现在和理论实践之间是高度统一,相辅相成的体系。现代社会需要大量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经济管理人才。每个人才对中西、古今和学商的融通程度将形成个人成功的坐标,同时也成为个人发展的目标。

  吴瑜章进一步阐述成功如同管理一样是有层级的,但是身处哪个管理层级,并不是成功的唯一标准。无论你身处于管理的哪一层级,都是可以成功的。

  成功,必须主动前瞻,并且深刻理解机会、资源和能力之间的辨证关系。“机会是敌人”是吴瑜章颠覆性理论的中心起点。吴瑜章强调,看到机会以后,千万不能急着跳着去抓,而要分析资源、能力和机会之间是有差距的。这个差距犹如悬崖,只有在“资源+能力≥机会” 即能够跨过悬崖的时候,才能去抓。否则就会掉进悬崖而导致企业“各领风骚两、三年”。

  通者:东、西方智慧碰撞演绎出18项企业定理

  在美国就读大学时,吴瑜章主修的是国际市场学与计算机硬件学。2000年,吴瑜章攻读了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EMBA学位。他接受了西方人长于分析、统计的商业管理思想,而从小酷爱《孙子兵法》《毛泽东军事战略思想》的他,也不停的在汲取东方谋略之精髓。

  不断研究加实战,吴瑜章认为,“客户是机会,因此客户是敌人”,这也成为吴瑜章兵家市场学颠覆性理论的中心起点。今天市场学的真正内涵,就是公司间的对抗。因此市场学就是战争学,竞争对手的客户就是敌人,目标是赢得战役的胜利,把竞争对手中最富有价值的客户消灭掉而成为我们的“资源”-即我们忠诚的客户。而主动前瞻的“庙算”,是战略致胜的关键。市场战争型公司和竞争对手是在客户脑海里的战斗。要创造和保持可持续的竞争优势,争夺的不是客户满意度,而是忠诚度!市场战争型公司通过对客户的影响将对手消灭于无形。主动前瞻的公司,就是围绕客户搭建全面主动反应式的公司,是一个由18项定理组合而成的系统的、环环相扣的市场战争链。这正是吴瑜章独创的兵家战略战术体系“倒金字塔”的组织管理和决策执行架构。这个架构中,客户在金字塔最上端,企业高层在最下端。体系内级别越高、位置越低,从而保证信息流是自然落体,而不受中层管理层层过滤。客户与企业高层以及企业内部保持了畅通的信息流通,能直接为企业主动性前瞻战略提供决策信息,使客户、供应和分销体系成员完整成为企业的“统一战线”。

  吴瑜章举例说明了《孙子兵法十三篇》与市场学在市场战争型公司的战略决策步骤中的碰撞和贯通,进一步剖析了孙子战略管理篇作为“道”对现代商战竞争为导向的兵家体系所具有的指导意义。

  全胜者: 渠成,水自到

  名将无勇名!仁者无智名!贤臣无忠名!不要做英雄, 要做成功者。吴瑜章反复强调。购买者心目中的感觉才是真理, 因此在市场营销之战中,仅凭做得正确是不能获得成功的。取得成功是我们身处商场的原因!成功者的态度是市场营销组织所能拥有的最可宝贵的财富。

  成功企业的真知灼见是看到大私和小私的根本利益一致,民族,国家,社会,人民,企业是利益一致,共同成功的。

  吴瑜章认为认清自己在成功坐标轴中的位置,并以恒心,采取行动实现“通”,是迈向成功的重要一步。资源是基础,只有在资源之上才能够建立能力,有能力没有资源没有用,有资源不能转化为能力也无法抓住机会。因此只有培养资源加能力使其大于等于机会,并消灭掉小于等于资源加能力的机会,使其转化为你的新增资源、带来新增的能力,这样不断轮回,使企业和个人不断发展提高,才能不断在一个成功的基础上走向另一个成功,从一场胜利走向另一场胜利。

  渠成,水自到!

  本次大讲堂反响空前,演讲厅爆满,两个小时的演讲中,掌声不断,演讲结束后,吴瑜章还与听众们进行了短暂但热烈的交流互动。吴瑜章由崭新视角对成功哲学和兵家管理学说进行的深入和独特的解析引起了上海交大师生和赶来听讲的数百位商业精英各方的广泛关注和热烈探讨。相信将在上海交大引发新一轮的多向思考,从而带动中国现代市场营销和管理科学向自主创新的多元化、全面化发展。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