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灵猫 试驾雷克萨斯 IS300(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6:05  中国汽车画报


放大图片

雷克萨斯 IS300驾驶室


  在上路前,我们还是先放松一下。带有14个喇叭的Mark Levinson音响能很好地舒缓你的神经,舒展的坐姿甚至会让自己以为正坐在自家客厅的沙发上。有了DVD系统,你就不必因为约好九点但女朋友却迟迟没有下楼而着急,这个时间完全可以看上一段music video,以调节你焦急的心情。这套影音系统还可外接iPod或其他MP3播放器,让你有更多的选择。

  该出发了。按动按钮,几声清脆的发达声传来,发动机启动了。IS300装备了一台3.0排量的发动机,最大功率231马力,这个数值与E46底盘的宝马330i一样。虽然最新一代的宝马330依然采用了直列6缸设计,但雷克萨斯已经不局限于最初的结构模仿了,转而向更深层次发展,结果就是IS300摒弃了直列6缸设计,取而代之的是V6结构。最新的宝马330i的功率已经达到258马力,超过了IS300 27马力,但IS300更注重发动机的整体协调性。雷克萨斯IS系列逐渐成熟之后,要开始树立自身的特点了。

放大图片

雷克萨斯 IS300发动机图片


  怠速时发动机非常安静,这是雷克萨斯品牌车型的一贯优点。深踩油门,发动机的声音逐渐提高,但直到断油,声音也不显得暴躁,依旧是温文尔雅。在测试场,当IS300200公里的时速从你不远处飞驰而过时,你能听到的最突出的声音也就是轮胎和水泥路面的摩擦及撞击声,发动机噪音完全淹没在其中。IS300的动力输出非常线性,电子油门响应敏捷,可以非常精确地控制发动机的转速。搭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IS300很“客气”地用6.7秒就把你推到了100公里/小时。驾驶者在车内并不会感到很强的推背感,但这个加速成绩却比较优秀。整个加速表现有些像太极神功,柔中带刚,绵里藏针。

  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其中的表现中规中矩,并没有为了追求好的加速成绩而增大前几挡的齿比。300牛·米的最大扭矩在发动机转速的中段就得到了很好地释放,变速箱更愿意在中等加速时保持现有的挡位,并不轻易降挡。即便是从80公里/小时用6挡加速,变速箱表现也依然如此,从而达到了非常理想的行驶平顺性。

  变速箱与发动机的和谐搭配从油耗测试的成绩中也可见一斑。百公里9.2的综合油耗在同级别车中是一个相当理想的数值,这其中在山路驾驶时,还使用了手动换挡模式。

  相对于宝马3系,IS300的转向力度比较轻盈,更适合日常驾驶。在弯中车头的指向很准确,虽然还不能像手术刀般精确,但足以应付各种道路状况。同时,较轻的方向并没有显得很敏感,高速行驶时的直线循迹性相当理想。IS300采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式悬挂设计,这是标准的强调操控性的结构。在绕桩测试中,精准的悬挂使得轮胎与地面有非常良好的贴合性,前225毫米、后245毫米的宽度可以提供充分的抓地力,车身侧倾适度,车辆只会出现非常有限的侧滑,但完全在掌控之中。即便是以高于一般车辆的速度进行紧急变线测试,出桩时后轮的侧滑也在安全范围内,VSC并不会过多地干预来纠正车身姿态。这样的轮胎配置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同级车,宝马330的前后轮也不过都是225毫米而已。

放大图片

雷克萨斯 IS300外观图片


  软硬适中的悬挂出了能够给车身提供比较到位的支撑外,对乘坐舒适性也有很大的帮助,破损路面的琐碎颠簸几乎都能过滤掉,显得非常有韧性,其实雷克萨斯车型的乘坐舒适性根本就不需要讨论。

  安全方面,IS300做出了很好的表率,膝部气囊在同级车中是首次出现,其他安全措施更是一应俱全。IS300的刹车成绩不是很突出,冷刹车的距离为43.2,热刹车为43.5,从成绩可以看出刹车没有热衰减,但刹车时需要较大的踩踏板力度,而且ABS工作的频率较高,刹车初段车轮抱死并不明显。

  IS300虽然强调运动性,但对舒适性并没有妥协,在这个基础上所体现出的理念其实很符合中国所固有的中庸思想。一款各方面非常和谐的运动型车相对于宝马等德国车,也许更适合中国国情。虽然品牌的历史还不及对手,但在美誉度方面已经旗鼓相当,最新一代的IS车型看对手的目光已经从仰视变为了平视,竞争对手如果继续俯视的话,那么吃亏的只能是自己。
 
  文=阿杜 图=李青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