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使用价格才是真实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4:43  新民晚报

  

  一项调查显示,在人们倾向于购买的5万-10万元的车型中,前4名中“老三样”占了3名。其中桑塔纳的选购率达到了21.6%。而排在第三位的某自主品牌中级车,虽然价格比桑塔纳便宜数万元,但是选购率却只有10%出头。这正说明了一个道理,汽车的真实价格并不是售价,使用价格才是它的真实价格。

  维护关乎使用价格

  相对于其它的消费品来说,汽车不是买回家后就可以一劳永逸的,这一点有点像打印机,它在使用过程中的耗材损耗,可以达到它自身价值的数倍。而1部10万元的车,在它的生命周期中的投入也可以达到购买价格的1-2倍。因此,特别是对于购买经济型中级车的用户来说,如果贪图一时便宜,买进了一个油老虎或者药罐头,那么在以后你就能体会到何为“贪小便宜吃大亏”。

  一般来说,汽车使用价格包括保险、油费、税费、车辆维护、修理等费用。而在这些项目中,首先,保险是一项硬性支出;第二,油价的持续上涨是一个趋势,就算开征了燃油税而取消费了养路费,综合起来也会只高不低,另外,某些车的油耗虽然很低,但却是以牺牲车辆的安全和空间为代价的,因此,单纯油耗低已经不足以决定使用成本是否经济。第三是税费,不管是现在的养路费、高速费、路桥费还是今后有望实施的燃油税,更是一个刚性支出。

  因而,在这前三项都难以降低的情况下,如果要降低汽车的使用价格,那么就只能从汽车本身入手,先考虑它是否成熟和耐用,因为这两点直接关系到日后在维护和修理上的投入。

  成熟车型的费用较低

  而说到成熟和耐用,自然莫过于老三样。在老三样中,保有量最大的就是桑塔纳,它的综合素质相对也最好:

  它有着最大的外形尺寸、最大的轴距,自然也提供了最大的内部空间,这一点自然吸引了许多讲求实惠、一车多用的消费者。它的车身、底盘、动力系统也经受了二十多年的考验,最能够适应中国各地的道路状态。桑塔纳3000在不断进行优化和改进之后,还成功地打进了南方地区。当然,能够让它成为中国车坛“常青树”的最大原因还是它的使用价格。

  桑塔纳品牌各款车的零配件国产化率已达98.7%,较大的保有量和大批量的生产,使得上海大众的配件供应充足而且价格低廉,在全国范围内来看,价格也比较统一,不会出现很大的地区差价。而上海大众严格的检测程序,又在很大的程度上保证了配件的质量。业界甚至流传说,一些零部件厂在为其他厂商配套时,只要证明自己的产品是为上海大众配套的,就可以享受免检待遇。

  而除了维修和配件成本低之外,在维修的便利性上,上海大众全国的600多家销售网络也提供了非常大的吸引力,到哪里都可以找到修车的地方。除此之外,以修理桑塔纳为主的独立维修厂更多,甚至许多维修培训都是以桑车为教学用车,这样不管是维修成本还是维修质量,都可以保持一个很稳定的水平。而这正与某些厂商一出市区就找不到维修点,造成许多出租车都不敢接长差、去外地的情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笔者从上海大众了解到,在华东地区,桑塔纳系列产品的用户,以企业中层干部、建筑包工头、城郊结合部私人购车以及县一级的政府公务用车为主,可见桑塔纳产品不仅仍然受到公务用车者的欢迎,也逐渐赢得了商务用车者和个人用户们的喜爱,这其中,自然与桑塔纳产品的使用价格有着非常大的关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