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换车潮将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9:24  中国经济时报

  2007年的春天即将来临,郭伟决定更换座驾。

  2005年底,郭伟着急用车但手头又紧,恰逢朋友换车,郭伟花2.8万元盘下朋友开了七年的普桑。现在手头稍微宽松的郭伟琢磨着换个车开。上周末,为了卖个合理车价,郭伟去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转了一圈,结果车没卖,又相中了一辆2001年产的帕萨特1.8-MT,标价12.5万元。“价位可以接受,车型也满意,再过两年买新车也行。”当下,郭伟又马不停蹄地四处探询同档次的二手车价格,决定等手上的车一卖掉就出手。

  使用4至6年后换辆车开最合算,理智而成熟的用车理念已深入人心,这就使得一部分2000年至2003年购车的消费者产生“移情别恋”的倾向。有调查显示,有近40%的消费者在购车3至5年后会考虑更换车辆,而对于旧车的处理方式,有88.4%的消费者会将旧车转到二手车流通市场。

  置换频繁,出售车辆的使用年限大幅缩短,意味着消费者的选择余地更大了,二手车市也随之红火。目前,这种态势已经蔓延至全国,北京不过是一个小小的缩影而已。

  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刘华林将2007年定义为汽车置换年。2007年,或将进入一个换车高峰期。

  破冰之旅

  上周五,记者在北京中联汽车交易市场看到,看车的人并不是太多,但看车者几乎都有一起陪同的参谋。李小姐是拉了一帮的“军师”上阵,“虽然新车降价挺厉害,但第一次买车还是买个二手车吧,刚刚学完车,新车刮坏了心疼。但我又怕买到经过包装改头换面的隐患车或者事故车,所以就把身边懂点车的朋友都拉来了。”李小姐笑着告诉记者。

  而想换新车的林女士则是因为对她那辆宝莱“身价”心里没底,想着先到旧车市场咨询一下。“车子是2002年买的,虽然已经有4个年头了,但平时保养得好,用车次数也少,到现在也就跑了2万多公里。”林女士说,跑了几个地方,价格都不一样,所以想再多问几家,争取以最合适的价位出手。

  根据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统计,2006年北京地区二手车交易总量为32.2万辆,创下历史新高。从2003年的11.5万辆到2006年的32.2万辆,交易总量直线上升,有专家预计2007和2008年还将以每年增加10万辆左右的速度发展。暂且不论数据的水份有多大,二手车市一年更胜一年却是不争的事实。

  “从前几年桑塔纳捷达富康夏利等老面孔称霸半边天,发展到现在各品牌车型百花齐放,市场竞争更趋激烈,降价声也不断。新车市场品牌推陈出新速度加快、新车降价幅度大、贬值快等因素都间接创造了二手车市的繁荣。”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说。

  OBD环保政策的出台也为2007年前后的二手车市增彩不少。记者近日从北京几个二手车交易市场了解到,加装OBD的车相对来说价位稍高,且较易带来因油品差而报警等麻烦,因此一些消费者宁愿放弃购买加装OBD的新车而选择购买一款二手车,而一部分品牌车型经销商为避开大限,早早就为一批未加装OBD的“准新车”上了牌照以减少损失,结果部分车型因销售不乐观而被迫流入二手车市,成为名不副实的二手车,“身价”也一落千丈。

  新车降价是推动二手车市场发展的一大因素,但同时也给二手车经销商带来一系列隐忧。“新车都降了,难道二手车能不降?”一家经纪公司的经理反问记者。由于新车价格不断下降,二手车也连带着贬值。有关数据显示,5年内消费者因为降价损失的二手车价值至少在10%以上,平均为22%。

  在中联汽车交易市场,一些经销商告诉记者,由于新车不断降价,以前很好卖的一些家用车型的收购价和销售价都定得比较低,而且价格不稳定,随着新车的市场行情而上下浮动较大。“我们现在对收购车辆相当谨慎,一不留神,收进车型价位过高,一旦遭遇新车大幅降价,车就砸手里了,那亏损就大了。”他说,相比较而言,一些曾经口碑很好但因各种原因已经退市的经济型车,价格比较坚挺。

  记者看到,在市场里,也不乏奔驰宝马奥迪等进口高档车型。“大排量进口车型销售一般。”一位销售人员说,滞销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油价等用车成本高,加上很多进口车都国产了,在价位上没有优势,一些库存的进口车就比较难出售了,但牌子很硬的中高档车销量一直比较可观。

  北京市场协会副会长卢锦华表示,北京市新车与二手车的交易比为1比0.83,也就是说每卖出100辆新车,同时就有83辆旧车被卖出,这一比例在国内已经算是比较高的。但据了解,目前美国、德国、瑞士、日本的二手车的销售分别是新车销售的3.5倍、2倍、2倍、1.4倍。可以预见,国内二手车市场前景可期。

  政策护航

  据专家预测,2010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超过400万辆,交易金额将超过1400亿元。即使仅从1400亿元的蛋糕中分得5%的份额,其规模亦相当可观,有远见者自然抢先一步占得先机。

  还有一部分在新车市场输掉棋子的汽车经销商,眼见品牌新车销售门槛提高、利润下降、压力加大,纷纷转战二手车市场,甚至有汽车卖场也改旗易帜,不久前,曾经是华东地区最大的进口汽车交易市场的上海外高桥进口车交易市场已转换航向,改做二手车生意。

  但是,二手车交易在逐步走向正规化的路途中,评估随意性、信息不对称、缺乏服务意识和专业人才等制约因素仍占主流。不过,这一局势正在悄然生变。

  据了解,《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以来,企业品牌二手车已经作为一种形式开始在二手车领域出现,二手车经销企业、拍卖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大量涌现。二手车销售模式已经由过去单一的集贸市场式转变为目前品牌经营、拍卖、有形市场等多种营销方式并存的局面,多种竞争实体并存也造就了一个更加激烈的战场。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调查,目前全国品牌经销商备案的差不多是15000多家,其中,40%的经销商都已经有了二手车的品牌部门,有15%到20%的经销商已经开展了二手车的业务,这将有助于完善目前最为薄弱的二手车的售后服务体系。当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东风雪铁龙、东风日产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产品进入二手车市场时,二手车经营的难度和利润开始成反比例发展,亏损的二手车经营公司也较前几年增多。

  在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面前,面临进一步洗牌的行业也将逐渐步入正规和有序。继发布《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后,国家又发布了《二手车交易规范》等有利于二手车市场良性发展的政策,前不久又拟对车辆报废年限的规定作修改。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季君透露,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规范经销商的经营行为,全国统一的二手车交易合同示范文本正在制订当中,目前已经发了征求意见稿,有望今年实施。除了这个文本,今年汽车市场评估体系建设工作将从二手车行业开始。此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与上海大众神龙、一汽丰田等厂家联合提出通用的二手车技术标准,有望于今年实施。这些利好政策的颁布和实施,对于正蹒跚前行的二手车市来说,无异于多了一副拐杖。(记者 章小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