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北美车展昭示车坛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3:22  北京晚报

  

  正在“世界汽车之都”底特律举办的北美国际汽车展渐入高潮。世界各大汽车厂商的参展新车令人目不暇接。而作为“底特律三巨头”,通用、福特和戴-克公司的克莱斯勒分公司可以说为这次“家门口的展览”是全力以赴。它们占据了最显著也是面积最大的展台,也当仁不让地成为本次车展最耀眼的明星,而通用则是此次车展的最大赢家。

  车展开幕当天,通用旗下的土星Aura和雪佛兰Silverado分别被评为2007年北美年度轿车和年度卡车。对被日本车压得有点喘不过气来的底特律汽车巨头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此外,福特旗下的马自达、林肯、沃尔沃,克莱斯勒旗下的道奇、JEEP等品牌也推出了一大批极具市场前景的汽车。

  相对于美国车商的高调出击,正在美国市场攻城掠地的日本车商却似乎低调了许多。丰田展出的汽车很多,但主要集中在皮卡和高级轿车,正在市场上热卖的丰田凯美瑞和普瑞斯各自只有一辆车亮相车展,孤零零放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丰田此举是要避其锋芒,同时另辟战场——皮卡和高级轿车仍是美国车的强项,丰田似乎已将在美国市场开拓的重点转到了这两个领域。

  油价高迫使每一个汽车商不得不考虑降低油耗水平,节能汽车也自然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一个潮流。

  几乎所有参展商都推出了自己的节能产品,通用、丰田、日产等厂商更是在一些即将批量生产的新车型旁标注该车的油耗水平,以此显示该车的优越性。

  在所有汽车中,通用推出的VOLT概念车显然最具环保眼光。该车以电池作为动力,充满电后可行驶40英里。而根据通用公司的统计,一半以上美国人上下班距离不超过40英里,用通用公司副总裁乔恩·劳克纳的话说:“这些人用这辆汽车可以不费一滴油。”

  虽然节能是潮流,但在美国本土举办的车展上,大型轿车还是占据了主导地位,这一点在豪华车领域尤其明显。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要美国人抛弃动力强、油耗高的豪华车,至少在短时期内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图:雪佛兰VOLT概念车是本届北美车展上的焦点之一

  链接

  北美国际汽车展是世界上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汽车展之一,与法兰克福、日内瓦、巴黎和东京国际汽车展齐名,同属国际顶级汽车展,在全球汽车业界有着重要的影响力。

  北美国际汽车展的前身是底特律汽车展,1907年由底特律汽车经销商协会主办,当时有17家厂商和33辆汽车参加了展览。车展每年举办一次,受二次大战影响在1943年至1952年期间停办。

  虽然底特律汽车展到1989年才更名为北美国际汽车展,但海外汽车制造商的参展历史却可以追溯到1957年。当时,美国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与沃尔沃、宝马、奔驰、捷豹和保时捷共同分享了展览大厅。

  从1995年起,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约50位专业汽车记者组成独立评审团,每年一次评选并颁发北美年度轿车奖和卡车奖。他们从设计、安全、操作、创意、驾驶舒适度和性价比等方面对汽车进行评估。年度轿车奖和卡车奖均在北美国际汽车展的媒体参观日首日公布。

  今年是北美国际汽车展百年诞辰。100年的时间,世界汽车工业突飞猛进,北美车展也从最初的地区性车展,演变为展示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水平和潮流的重要窗口。欣话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