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巨头拉拢中国同行 喜忧参半心情难免矛盾“中国造车模式”全球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0:06  东方网-文汇报

  1月7日,一年一度、历时15天的北美国际汽车展在美国底特律开幕。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在展示众多最新产品的同时也不忘思考在未来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如何取胜。虽然亮相此次车展的中国车企只有湖南长丰汽车集团公司一家,但“中国元素”仍引起了众多关注与讨论。

  中国模式优势初步显露

  近几年来,汽车整车利润的大幅缩水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两组最新数据颇有意味。2006年,美国汽车三大巨头在北美市场的日子并不好过,福特在美国市场销量下跌8%,克莱斯勒则下跌了7%,而世界头号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去年的整体销量也下降了8.7%。亏损、裁员、股价下跌,负面消息的不断爆出让刚刚过去的一年成为美国汽车工业的噩梦。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这几家厂商近日发布的业绩显示他们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却十分优异。通用汽车近日发布业绩称,2006年,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汽车产销总量达到了87.7万辆左右,比2005年销量增长31.8%;福特汽车的数据也显示,2006年,包括福特、林肯、捷豹、路虎和沃尔沃汽车在内,福特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共销售了16.7万辆,比2005年增长了86.6%。

  正是在这种市场背景下,雷诺—日产汽车的CEO卡洛斯·戈恩和克莱斯勒集团总裁兼CEO莱索达不约而同地在北美车展上向记者表达了他们对“中国模式”的认同——降低汽车制造成本,从而获得利润。

  戈恩认为各大汽车制造商如想摆脱目前的状态,只有像中国和印度的汽车制造商一样,在降低成本上下功夫,这也是他们唯一的出路。“中国和印度正在进行一次汽车革命。”戈恩说道,“5年前,国际车市上几乎看不到中国、印度或者俄罗斯制造的轿车,但如今,这些国家汽车制造商的销售额在逐年上升,他们的技术也在不断进步。”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所谓的“中国模式”对于国外汽车制造商来说就是生产低成本、低价格汽车出售给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印度;同时在本土市场生产低油耗汽车。

  产业巨头采取拉拢战略

  目前欧美市场已经停止增长甚至下降,而亚洲等市场则发展迅速,欧美汽车制造商都想打入这个市场。因此,戈恩所说的“中国模式”其实已被多个汽车制造商采用。例如,丰田汽车、通用汽车纷纷表示将增大对中国的投资,而克莱斯勒汽车不久前就与中国奇瑞合作生产小型汽车。

  在车展上,莱索达首度披露了克莱斯勒与中国奇瑞合作的一些细节。他表示,由于成本原因,目前北美市场没有一家本土企业有能力生产小型车,在售车型都来自日本、韩国,甚至有人在考虑从印度引进小型车的可能性。克莱斯勒也不利外,产品系列中没有小型车。因而为了避免在研发、生产等领域需要投入的几十亿美元成本,克莱斯勒选择了中国的合作伙伴。

  莱索达认为,奇瑞在工程和发动机制造方面有很强的实力,而且有目前世界上最新的生产设施,有相当好的零部件供应商基础,产品质量也相当好。而最重要的是,奇瑞的“中国模式”具有很好的成本控制能力,并在发展上保持了足够的灵活性。

  美国汽车销售商马尔科姆·布里克林也不甘寂寞地表示,2009年中国生产的混合动力豪华车有望登陆美国市场。该款汽车将由美国梦幻汽车公司负责设计,但完全由中国的汽车厂商负责生产,预计价格将比同类车型便宜30%。具体厂商名称并没有被透露,布里克林仅表示已经与约15家中国汽车厂商接洽。此前,布里克林的梦幻汽车公司与奇瑞汽车商讨过合作事宜,由奇瑞汽车代为研发、设计专攻美国市场的产品,但目前双方的合资计划已经中止。

  本报见习记者唐玮婕

  ■新闻链接北美国际车展

  1月7日,北美最大的汽车展,世界五大国际车展之一的北美国际汽车展在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开幕。北美国际汽车展的前身是底特律汽车展,作为世界上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汽车展之一,此次车展有26款新车全球首发,包括15款量产车和11款概念车,将对全球汽车业界产生重要影响。

  北美车展、日内瓦车展、东京车展、巴黎车展、法兰克福车展并称为全球5大A级车展,2006年北京国际车展跻身A级车展行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