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6中国顾客最满意经销商调查福州第一轮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9:19  海峡消费报

  消费报讯(记者 冯旭) “2006中国顾客最满意汽车经销商”调查活动福州站目前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本报记者日前以“神秘顾客”身份对6家汽车经销商展开第一轮暗访调查。

  此次暗访调查的对象是中机中泰、永达、福州特约维修站、上海大众福申、一汽轿车荣天6家汽车经销商。本次暗访的6家汽车品牌经销整体调查结果令人较为满意,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下周将展开第二轮暗访。

    六家经销商参差不齐

  中机中泰别克

  特别印象:训练有素

  到店时间:2006年12月27日10:40

  作为省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之一,中机中泰的“大家风范”一进门便感觉得到。首先,展厅里品牌荟萃,别克展区、雪佛兰展区、进口车展厅,布置井然有序,给人以丰富的选择;其次,销售人员显得十分老到,接待从容不迫、礼数周全,从分析顾客需求到作出相应的引导,无不显示出平时的训练有素。而且,在了解神秘顾客的驾龄及相关要求后,销售人员并不为了经营目的一味推荐新车,而是建议顾客考虑二手车,先练手后再换新车,表现出真正为顾客着想的服务理念。

  在展厅遇一客户,自身买完赛欧后带动所有的亲戚、朋友、单位,都成了别克车主,可见这里的品牌及服务的影响力。

  永达别克

  特别印象:热情而专业

  到访时间:2006年12月28日11:00

  从地理位置上,位于黄山的永达别克比市区的中机中泰偏远一些,幸而众多车商聚集于此,所以人流量同样不少。

  永达别克进入省内的时间较晚,知名度略逊于中机中泰,但销售人员的素质丝毫不差,态度热情有礼,不卑不亢,对车型的介绍熟练而专业,显示出了上海通用的一流水准。

  在对一个小问题的解释上,永达别克甚至有更出色的表现。神秘客户提出:凯越旅行车的后排座椅放倒后不水平,不方便睡觉。中机中泰的销售人员回答:这里不是为你睡觉而设计的,怎么可能设计给你睡觉呢?而永达别克的销售人员解释:之所以放倒后有坡度,是因为我们的座椅是包裹式的,这样会增加乘坐舒适度;要完全放平的话,座椅的底部和靠背就得改成平的,这样坐起来就不舒服了,难以兼顾。两种解释,高下立判。

  临走,销售人员送神秘顾客至门外。或许是一时疏忽,他并没有送上图片资料请顾客带走。

  上海大众汽车福州特约维修站

  特别印象:进店15分钟无人接待

  到访时间:2006年12月27日9:20

  在第一批暗访的几家店中,上海大众特约维修站的表现令人遗憾。在展厅驻留多时,前台始终空无一人。约15分钟以后,直到神秘顾客坐进车内自娱自乐,方有人上前招呼接待。前来接待的小姐面无笑容,接待仅限于回答提问,没有一句话主动介绍车型的卖点。后来,当神秘顾客从POLO转向高尔,小姐便忙自己的事去了。

  着装是另一个不足。有两名男性销售人员是“便衣”打扮,一个穿黑色毛衣,另一个穿棉衣裹围巾。经询问,得知是一早来便开始忙碌,没来得及更衣。

  令神秘顾客感到高兴的是,这里的位置在市区,交通较为便利,展厅的环境也不错,意见箱挂在前台正中,醒目位置悬挂着“工作流程图”、“销售流程图”、“组织机构图”、“试驾路线图”,等等,显得相当规范。更让人满意的是进门左侧立了“整车价目表”,所有车型的价位一目了然,十分人性化。

  上海大众福申

  特别印象:试驾不够方便

  到访时间:2006年12月28日9:40

  对比铜盘店,上海大众福申店的人流量似乎多了不少,神秘顾客在店内盘桓了一小时,发现顾客进进出出,颇有人气。

  接待工作也很到位,销售人员主动热情,业务熟练,耐心地向顾客介绍了车型的优势。问到配件价格,销售人员没有泛泛地敷衍了事,而是向售后人员具体了解后再作答。

  唯一不尽人意的是试驾。尽管展厅里明白地挂出了试乘试驾路线图,是实际道路测试,销售人员却告知,试驾只能在小小的华夏汽车城内。即便这是有关方面的管理规定,但展厅内的宣传与实际执行的内容不符,难免让顾客产生不好的感觉。此外,华夏汽车城内人少车少,速度也限制,店方仍然死板地限定:驾龄不满一年不得试驾,此项也有失人性化。

  中机中泰雪佛兰

  特别印象:一个展厅,四种着装

  到访时间:2006年12月28日14:00

  下午2点,神秘顾客进店。前台小姐适时迎上:“您好,是第一次来这里看车吗?”随即安排销售人员接待。

  店里的环境干净整洁,令人感到舒适。销售人员业务熟练,很主动且全面地解说了汽车的卖点,还热情询问是否需要试驾。神秘顾客小施伎俩:“我只有半年驾龄,能试驾吗?”销售人员的反应让人颇觉舒服:“还有我在车上呢?”“你不怕吗?”“你都不怕我怕什么?”遗憾的是试驾车刚好出去了,销售人员真诚地道了歉,并邀请下次再来试车。

  略感不足的是雪佛兰销售人员的着装。负责接待的销售人员穿乳白色长袖毛衣,很休闲很家居的模样,这就是雪佛兰的工作服,果然有特色。只可惜着装未能统一,在店内还看到了三种不同的穿法:有人穿深色制服,有人穿乳白色无袖毛衣套蓝色衬衫,还有人只穿一件蓝衬衣,感觉五花八门,很是杂乱。

  一汽轿车荣天

  特别印象:真诚而热情

  到访时间:2007年1月3日上午9:30

  一汽轿车的展厅就在市区,交通十分便利,神秘顾客只花了十分钟时间就来到了展厅。展厅宽大明亮,圣诞老人笑脸亲切,铺着红地毯的圆形展台上布置了圣诞树、礼物和白色的“雪花”,节日的气氛十分浓郁。店内摆放的四五台车上,大都放上了“已订”的牌子,看起来销售形势不错。

  销售小姐在第一时间迎上前来,了解了购买意向并开始介绍。接待过程中,销售小姐始终面带笑容,态度温和谦逊,对竞争车型的介绍客观详细。虽说在专业程度和表达能力上不能与别克的销售团队相比,神秘顾客却能感受到她的真诚和热情。

  因为在店销售人员仅有两名,当第三位客人进入展厅时,销售小姐分身乏术,便满脸歉意地向神秘顾客作了结束辞,尽管神秘顾客尚未打算立即离开。

  附:2006中国顾客最满意汽车经销商(福州地区)

  现场测评成绩排行榜

  上海通用别克

  中机中泰 213

  永达 198

  上海通用雪佛兰

  中机中泰 198

  上海大众

  福州特约维修站 170

  上海大众福申 191

  一汽轿车荣天 193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