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万-100万元价格区间10款SUV保养费用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9:26  中国汽车报

图为汽车修理厂

  本期我们对价格在9万~100万元区间的10款SUV车型的保养价格进行了调查,下期,我们将对各档MPV车型更换机油和三滤的费用进行调查。什么样的MPV车型保养起来更经济?哪一款车的保养费用相对更贵?敬请关注下期的维修服务版面。

  上期我们调查了5万~90万元价格区间的10款轿车车型的单次保养经济性,本期我们将调查目标锁定于10款不同价位的SUV车型。通过调查各SUV车型更换机油和三滤的保养花费,比较各车型的保养经济性。

10款SUV单次保养经济性排名

  保养价格随车价升高而增加

  调查结果显示,10款SUV车型的保养费用基本随着车价的升高而增加,这一点与上期轿车保养费用的调查结果十分相似。这10款车型的保养费用差距比较明显,最低的只需200多元,最高的超过1500元。

  价格在15万元以下的三款SUV车型,其单次更换机油和三滤的保养费用均不超过300元;价格在15万~35万元的4款车型中,单次保养费用在500元至800元间。车价在70万元以上的车型,保养费用更高,其中宝马X5 3.0i这款车的保养费为3500元左右。

  另外,通过与上期轿车保养费用的比较发现,车价在同一区间的轿车和SUV,轿车的保养费用高于SUV,即同价位SUV的保养经济性高于轿车。售价在20万元以下的SUV,更换机油和三滤(含工时费)的费用在200元~500元之间,而售价在20万元以下的轿车,更换机油和三滤(含工时费)的保养费用在200元~800多元之间,同价位的轿车和SUV车型,其更换机油和三滤(含工时费)的费用最多相差300元左右。

图为10款SUV车型单次保养费用调查表

  多款车型保养经济性系数集中在0.20%~0.30%之间

  在本次被调查的10款SUV中,保养经济性系数的平均值为0.262%。

  其中,6款车型的经济性系数集中在0.20%~0.30%之间。这6款车型包括:日产奇骏导航版(0.20%)、长城赛弗2.2手动豪华型四驱(0.23%)、北京奔驰-戴克Jeep 2500 2.4L 4×2(0.24%)、北京现代途胜2.0GLS 手动豪华型四驱(0.26%)、郑州日产帕拉丁2.4 XE 四驱手动豪华型(0.28%)和长丰猎豹奇兵2.2 手动版(0.30%)。

  进一步观察发现,经济性系数集中在0.20%~0.30%之间的车型,车价都在34万元以内。从另一方面来看,在被调查的10款车型中,只有东风本田CR-V是惟一一款车价在34万元以内,保养经济性系数却高于0.30%的车型。

  保养周期不同 是影响保养经济性的另一重要因素

  此次调查主要是针对单次保养费用进行的。但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不同品牌车型的保养周期不同,也会影响到其使用经济性。例如,一辆家用汽车按每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如果该车型每2万公里同时更换一次机油和三滤,那么车主需要每年支付一次更换机油和三滤的保养费用。如果该车型每4万公里需要同时更换一次机油和三滤,那么车主每两年才支付一次相关费用。总体看来,保养周期短的车型,需要支付的保养费用就会相对高一些,经济性因此会受到影响。

  在被调查的10款SUV中,更换机油和三滤的保养周期一般都在1万~2万公里之间,只有个别车型时间会比较长。比如途胜2.0GLS 手动豪华型四驱,同时更换机油和三滤的保养周期是4万公里。从这个角度讲,保养周期相对较长的车型能为车主带来更多实惠。(记者 王 璞 文/图)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