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家主流轻客企业2007年走势分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09  中国汽车报

  2006年的中国轻客市场,复苏、柴油化和“黑马”成为主题词。虽然受到消费税调整的影响,但全年轻客销量仍然取得超过10%的同比增幅。

  为了揭示我国轻客市场新一年的走势,本报选取去年销量排名居行业前列的6家轻客企业,回顾它们2006年的市场表现,并对2007年的市场前景分别作出分析与展望。

图为金杯海狮

  华晨金杯——老大地位依然无法撼动

  企业名称: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

  品牌及车型:金杯海狮

  2006年市场表现:

  2006年,金杯海狮全系列车型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在动力方面,新增了两款发动机———4RB2、4G22D4,全面达到国Ⅲ标准要求;在安全性方面,加装了德国博世公司的电子式ABS防抱死系统、EBD电子制力分配系统,配备全车安全带、安全气囊等,使得车辆在转向和制动过程中更加稳定。

  金杯海狮还推出了“新狮王”轻客,在内饰和外观方面都有所突破。在内饰方面,手刹的位置由老款的前置式改为轿车化的旁置式,内饰颜色和造型也趋于轿车化。在去年北京车展上展出的金杯“眼镜车”科技含量较高,显示出金杯海狮在专业化、高技术含量改装方面的优势。

  2006年,金杯轻客销量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截至12月14日,销量已达53280辆,市场份额超过40%,牢牢占据“老大”的位置。

  2007年前景分析:

  我国轻客市场群雄割据,金杯海狮虽然占据着销量冠军的位置,但对其他轻客品牌的上升势头,也不能等闲视之。

  今年,金杯海狮会进一步在细分市场发力,把对车辆综合技术能力要求较高、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个性化改装市场作为主攻方向之一,显示出灵活的市场战略。此外,如何尽快调整产品结构,已成为华晨金杯面临的紧迫问题。

  2007年,华晨金杯在轻客行业的“老大”地位恐怕仍无人撼动,但如果企业对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准备不足的话,金杯海狮的市场份额可能会下滑。

图为福田风景

  北汽福田——柴油轻客优势面临挑战

  企业名称: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品牌及车型:福田风景

  2006年市场表现:

  2001年进入轻客市场的福田风景,目前拥有国内动力品种最为齐全的柴油轻客系列产品,排量2.2升~2.7升,价格5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作为国内8万元以下轻客中的第一款柴油车型,风景柴油轻客多年来始终在销量、保有量、市场份额上名列前茅。2006年1~11月,福田风景轻客销量超过1.2万辆,位居行业第四。

  2006年7月,北汽福田推出了采用日本五十铃4JB1车用柴油机的风景轻客,代表产品“面霸598”售价仅为5.98万元。4JB1是为乘用车而开发的高速柴油发动机,采用了涡轮增压以及电控废气再循环技术,排放达到国Ⅲ标准。

  2007年前景分析:

  福田风景柴油轻客能够取得不错的销量,得益于北汽福田对于柴油轻客市场的前瞻性判断、先人一步的产品研发、完整的柴油动力储备和有针对性的营销。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其他企业在柴油轻客领域的关注、跟进,国内将有价格更低的柴油轻客面世,福田在柴油轻客方面的优势也许将不再那么明显。对于2006年柴油轻客销量较大的福田风景而言,2007年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图为全顺

  江铃全顺——服务要提升,价格要跟进

  企业名称:江西江铃汽车控股有限公司

  品牌及车型:全顺

  2006年市场表现:

  江铃全顺是中国高档轻客市场的主力产品,目前已形成6~17座高顶、中顶、低顶车型系列。2006年,为抢占小型组团旅游车市场,江铃推出全顺长轴距TCI客运车型。这款车型配置中冷增压柴油(TCI)发动机,排放达到国Ⅲ标准要求。

  在产品升级的同时,江铃全顺的销售服务也开始全面提升。2006年上半年,江铃按照福特商用车的标准,对全国的全顺经销商展开了规范销售服务流程、严格展厅布置及展厅形象建设等方面的考核。下半年,又对各地经销商开展了客户满意度调查,通过获得的第一手信息,进行有针对性的提升和服务体系的完善。

  2007年前景分析:

  2006年,江铃全顺和南京依维柯的销量相差不大。南京依维柯的价格跌破10万元之后,江铃全顺将面临很大的价格压力。虽然江铃在服务和品牌上大做文章,但价格对轻客用户来说仍是一个关键因素。2007年,江铃下调全顺轻客价格的可能性较大,江铃全顺与南京依维柯之间可能上演一场“龙虎斗”。

  另外,全顺的替代车型V348预计2007年10月上市,性能将比现有产品显著提高。但鉴于初期国产化率较低所带来的成本压力,V348的市场竞争力如何尚待观察。

图为依维柯

  南京依维柯——中端市场表现值得关注

  企业名称: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

  品牌及车型:依维柯都灵V、得意系列

  2006年市场表现:

  依维柯轻客一直定位于中高端市场,都灵V、得意两大系列包括3吨~6吨的6个吨位级和5种轴距的轻客。其中,都灵V系列是南京依维柯的主打车型。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1~11月,南京依维柯轻型客车销量达12998辆,跻身行业前三名。

  值得关注的是,2006年12月28日,南京依维柯启动了被称为“破冰行动”的新年促销活动。此次促销的主角是以康运和康驾为代表的城市物流用车,一直是依维柯的主力车型。记者清楚地记得,2006年4月,受消费税调整影响,国内不少轻客企业都表示将提高产品售价,南京依维柯是惟一公开声明价格不变的厂商。而康驾的价格自2004年6月从13.53万元降到11.99万元后,一直没有调整过。

  2007年前景分析:

  “破冰行动”之后,依维柯的产品将具有更强的价格竞争力。伴随着欧系轻客市场份额的增长,依维柯率先突破10万元的价格关口,势必进一步刺激销售的增长,打破日系轻客长期依靠价格优势占领中低端城市物流车市场的格局。

  2007年一季度,依维柯还将推出新的城市多功能用车,与康运和康驾一起,打造全面“城市多功能用车解决方案”。这套“产品+价格+服务”的“破冰”组合拳,是以拉纳总经理为代表的依维柯新领导团队在市场层面的首个重要举措。

图为中顺世纪

  沈阳中顺——“黑马”有多“黑”,还得看口碑

  企业名称:沈阳中顺汽车有限公司

  品牌及车型:中顺世纪

  2006年市场表现:

  沈阳中顺2003年杀入轻客市场,主推品牌为世纪轻客,分乘用和专用两大类,汽油、柴油两种动力,在5万~8万元价格区间拥有近20款产品。

  2006年,中顺开创性地推出“基础型+选装菜单”的轻客销售模式,在价格低于5万元的基础车型之上,由用户根据自身使用需求自由选择其余配置,降低了用户的购车成本。2006年1~11月,中顺世纪轻客销量增幅超过150%。

  出口是中顺轻客2006年的又一亮点。2006年9月,400辆中顺世纪轻客出口阿尔及利亚,刷新了中顺单批次出口的纪录。在同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中顺展出了一款针对英联邦国家市场的轻客产品。

  2007年前景分析:

  从2003年的74辆、2004年的1085辆、2005年的4463辆到2006年的突破1万辆,中顺可以说是轻客市场的一匹“黑马”。

  2007年将是中顺汽车的“市场转折年”。该公司的轻客销量目标为3万辆,计划增加高标准柴油车、加长型、高顶、右舵、混合动力等几个系列产品,并坚持海内外市场同步发展战略。这一切,都将为中顺汽车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同时,中顺世纪轻客将在2007年迎来一个重要的关口。随着大量世纪轻客的使用期超过一年,口碑将成为影响中顺世纪轻客市场表现的重要因素之一。

图为东南得利卡

  东南得利卡——遏制销量下滑是第一要务

  企业名称: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品牌及车型:东南得利卡

  2006年市场表现:

  东南得利卡是明确定位于商务用车范畴的轻客,产品线较为完整。2006年,东南汽车推出超值精华型得利卡,搭载三菱发动机及ABS系统,售价9.68万元,在动力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同年12月7日,东南获得8000辆得利卡出口伊朗的订单。

  2006年1~11月的产销数据显示,东南得利卡是前几位轻客企业中惟一销量下滑的企业,同比下滑39.88%。从2003年的年销3万多辆到去年的不足1万辆。东南方面也承认,产品老化、跟不上市场变化是得利卡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2007年前景分析:

  2007年,东南汽车将改进现有轻客车型,推出新产品,提升现有产品配置,以增强竞争力。2006年9月上任的总经理简清隆也将借助在市场营销方面的经验,加强对经销商网络的管理。

  简清隆首先要做的,应该是避免得利卡的销量继续大幅下滑。毕竟,得利卡是东南的起家车型之一。因此,简清隆极有可能下调东南得利卡的价格,同时谋求在出口方面的更大突破。要重现当日辉煌,东南得利卡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记者 应育周)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