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枭龙汽车总设计师朱柏山:造车执著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7:53  中国汽车报

  朱柏山精彩之语

  ·我觉得我能做出车来,所以就去做了。

  ·现在来看,这个梦已经做的不小了。

  ·越野车不应该是小绵羊,取名“枭”字彰显越野车的特质。

  ·我活到这个年龄,也不是孤家寡人。在造车这条路上,有很多朋友都在帮助我。

  ·我的生活里除了汽车还是汽车。

  ·对于老年人来说,只要自己开心就好。不管是去造汽车,还是去做健美操,或是天天在家睡大觉,只是每个人不同的活法而已。

  陈祖涛眼中的“枭龙之父”

  新中国老一辈的汽车人陈祖涛曾与朱柏山共事过多年,在他的著作《我的汽车生涯》中,用浓重的笔墨书写了他对中国汽车自主研发的回顾与期望。其中《退而难休》一章中,对朱柏山凭借个人力量造越野车的故事做了介绍。近日,记者又电话联系了陈老先生。

  陈祖涛告诉记者:“朱柏山的精神可贵之处就在于他的执著,在中国汽车自主开发的路上,我们需要的就是像朱柏山这样的人和他的这种拼搏精神。”

  陈祖涛给朱柏山很多称谓,“真正执著于自主开发的人”、“中国个体自主造车第一人”、“中国最早自己画图、自己造车的人”。这些中肯的评价、由衷的赞赏是一位老汽车人的心里话。

  陈祖涛极力推荐记者一定要去武汉,去朱柏山的研究院,去枭龙公司的厂房看一看,并一再告诉记者,要多关注中国的自主造车。几个星期前,80岁高龄的陈老先生亲自去了一趟武汉,参观了枭龙汽车公司。当看到正在新建的厂房,听到2007年下半年枭龙汽车即将投入生产的消息,他说心里仿佛一块石头落了地,感到由衷地欣慰。

  -本报记者 陈晓芸

  2006年11月18日,第九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3辆完全由中国人自主研发、外形刚猛的枭龙越野车在中国农业展览馆一亮相,就因创新的技术、卓越的性能引起了轰动,成为车展上的一大亮点。始终站在车旁、不离左右的是一位貌不惊人的老者,不停地抚摸枭龙车,一副爱不释手的样子。他就是枭龙越野车的总设计师朱柏山。

  朱柏山总是有惊人之举:从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的位子上辞职,去贵州大山里干汽车;在53岁时,毅然从航空部局长位子上离开,提前退休造汽车;在65岁时,抵押房产、倾其所有为越野样车做试验……也许在别人看来,这些惊人之举让人膛目结舌,甚至有些难以理解,但对于朱柏山来说却很自然,这一切只源于他对汽车的热爱,对造车的执著。

  心系汽车

  对于自己能够走上造车这条路,朱柏山感到很满足:“我主张人应该按照兴趣来发展自我,一个人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会很聪明,如果没兴趣的话,勉强做就显得很笨拙。我很庆幸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同朱柏山的交谈中,记者强烈感受到他对汽车的感情。

  今年66岁的朱柏山从小就喜欢汽车,有着深厚的汽车情结,考大学就考清华大学汽车系。1965年他从清华大学汽车系毕业,先后在一汽、二汽从事军用越野车设计工作。在二汽2.5吨越野车产品攻关的时候,他是试车队的技术负责人,开着东风车几乎跑遍了全中国,从北边的海拉尔到南边的西双版纳,从新疆吐鲁番到云贵高原,足迹遍及全国,历尽千辛万苦,为2.5吨军用越野车定型投产立下了汗马功劳。他曾被东风汽车公司派往美国担任常驻代表,那几年的经历使他认识到什么是现代化汽车工业,也坚定了他开发中国人自己汽车的决心。后来他担任了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进出口公司总经理,作为当时中汽联指定的协调人,协助航空航天部引进了云雀汽车项目,并在项目确定后,辞去了令人羡慕的中汽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的职务,孤身一人跑到贵州航空工业基地去干微型轿车。朱柏山就这样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奔走了几十年。

  1996年,朱柏山开始研制带有军事用途的越野车。朱柏山属龙,在中国人眼中“龙”是高于任何猛兽的动物,傲视群雄,是中国人的图腾;“枭”字意为凶猛、骁勇,正符合越野车的特性和气质。朱柏山将自己对越野车的梦想都寄予在了枭龙身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