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谨防企业借汽车之名疯狂圈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7:45  中国汽车报

  汽车圈地是行业内的一个老问题、老话题。然而,吆喝了那么多年,圈地之风从未停歇,反倒呈现愈加猛烈之势。汽车城、汽车工业园、汽车主题公园、景观试车场……以“汽车”为名求得土地,似乎是那么名正言顺。

  当政府警示汽车产能过剩、需要进行调整之时,汽车企业依旧对扩张乐此不疲;当车市屡屡呈现萧条景象之际,大大小小的工程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汽车圈地缘何屡禁不止?

  业内人士这样回答记者:“这不只是一个重复建设的问题,其中还可能包含着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黑幕。很多投资者采取迂回手段钻了政策的空子,吞占土地资源。”

  的确,优惠的土地价格、税收的减免甚至资金上的支持,与汽车沾了边的项目总能享受如此贵宾待遇。在很多省市或地区,汽车整车或是零部件都是作为支柱产业或重点发展的产业,很多汽车相关项目都作为“一号工程”来抓。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招商引资是提高GDP的重要途径。他们所能掌控的资源,主要是集中在土地等自然资源上。而土地这种不可再生资源所能带来的价值,正是众多投资者垂涎之物。于是,两相情愿,一拍即合。曾经有汽车企业与跨国公司商讨合作事宜,当地政府为了促成此事,将很大一块地无偿划拨,而且冠冕堂皇地说是为了支持该企业乃至当地经济的发展。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不久前记者去某企业,说起方圆几万亩土地都是“自己的”,这家企业负责人颇感自豪:“这都是当地政府划拨给我们的,我们还打算在另一开发区申请一块地。”

  可气的不仅是大量土地资源的浪费,令人扼腕的是,所谓的汽车项目常常会玩起“变脸”的把戏。企业拿到的不仅是一块工业用地,还意味着大额的抵押贷款,甚至是将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的增值潜力。开发商拿到了土地,还可以打着汽车的幌子发展一些康体、娱乐等附加产业。

  当然,在土地问题上,中央与地方的博弈始终在进行。此次《限制用地项目目录》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的发布实施,又把我们引入汽车圈地这个话题。应该说我们不是现在才关注此事,而是一直在关注它,更期待通过切实有效的途径解决这个问题。(作者:朱志宇)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