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S店今年或逾100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6: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4S店已成为一个重要的汽车销售渠道。三家一汽丰田店、一家长安福特店、一家VOLVO店、一家奔驰店、一家雷克萨斯店、一家奥迪店、一家ACURA店……这些,还不是2007年新增4S店的全部。

  鉴于目前品牌扩张的趋势和各大厂家纷纷许下2007年产销目标,汽车销售业内人士表示,“几乎每个品牌都至少会增加一两家4S店”,届时,佛山车市4S店有望过百。据了解,目前山车市的4S店数量大约是80多家。

  文/图 记者 谢若闲

  重点

  关注

  4S店规格成卖车资格证

  现在还说“4S店规格成卖车资格证”或许已经过时。

  自1999年开始出现4S店经营模式的佛山,在2003年曾迎来一个建4S店的高峰期,逐渐从汽车大卖场时代过渡到4S店时代。以佛山车城为例,在2003年上半年,进驻佛山车城的经销商有60多家,汽车的经销品牌达350个,4S店却仅有5家。如今,包括国际车城在内,4S店数量已接近20家,这还是在其用地受到限制的情况下。

  而随着2005年4月1日,《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实施,4S店的品牌优势逐渐显现。虽然其投资成本动辄过千万,经销商投建都较为谨慎,但按照未来车市经营模式看,4S店仍是主流,关键看市场份额和能否赢利。

  经销商使尽解数争代理权

  对于代理权的争夺,行内人都心照不宣,现在,这个战场已不仅仅在佛山本地经销商之间展开。很多品牌同一区域内同一经销商不能重复开店的规定,行内人解释是为了防止区域垄断,在很多经销商眼里,却是“别有猫腻”。

  究竟是否存在“猫腻”、存在什么“猫腻”,这些问题暂且不说。一个事实是,近年来,在佛山车市,“外来和尚”确实越来越多了。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经销商认为,这是佛山本地经销商实力不够雄厚的表现,“特别是豪车品牌,对经销商的考核更加严格,很多本地经销商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在这位经销商看来,与其莫须有地讨论别人取得代理权是否有“猫腻”,还不如把眼光放到自己身上,提升自身素质和综合实力。“就算是高端以外的品牌也都热衷于选择广州代理商到佛山布点,也许看中的只是其管理经验和市场运作能力,毕竟那是在一个更成熟的市场摸爬滚打出来的。”

  分析:

  销量好则布点多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佛山新增4S店达10家。而到2007年,这一趋势有望进一步加强。事实上,早在2005年,就有业内人士预测,到2010年佛山4S店数量可能激增一倍。

  越是卖得好的车布点越多,这是符合市场规律的表现。综观目前佛山车市,布点最多的是广州本田,6家4S店;其次是东风日产,5家4S店;而市场份额强劲却仅有3家4S店的一汽丰田,明年也将一举再添3家;与其一脉相承的后起之秀广汽丰田今年再添新店也是意料之中。而2007年要达到30万产销目标的东风日产,要在5家的基础上再开新店也并不奇怪,这一消息已经得到相关人士的证实。

  对于长安福特将在佛山再开一家新店,合福店总经理陈秋明表示并不担心,“销量肯定会受到影响,但各人会有各人的营销方式,以后会有竞争也会有合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