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中国重卡谁领风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6: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国内载重在14吨以上的重型车累计销售近30万辆,实现30%的增幅,这在萎靡不振多年的重卡市场非常少见,业内人士预测,2007年重型车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政策护航市场全线飘红

  2005年,国内重卡业全年产销量相比2004年下滑38%,出现近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2006年前4个月,重卡销量仍然下滑,一时间悲观情绪弥漫。到了2006年5月,重卡市场开始出现变化,陕汽、福田、江淮等品牌的重型车销量出现增长,东风、中国重汽、江淮、重庆红岩等也紧随其后开始热销,重卡行业持续17个月的下滑势头得以遏制。2006年,陕汽全年重卡销售突破3.3万辆,增长率达到116%,增幅位居行业首位。而福田汽车、中国重汽及江淮汽车等也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宏观经济环境良好、固定资产投资步伐加快是全线飘红的根本原因。而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国家相继采取治理超载、计重收费、对重卡降低收费标准等手段的实施,以及燃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则直接导致了大吨位、大马力、高效率的重型卡车成为物流市场需求的主力。

  创新求变新车大量上市

  装备大量先进技术的新型重卡上市也为重卡市场止跌增长注入了活力。福田欧曼、东风天龙、陕汽节油重卡、江淮格尔发、重汽豪沃等新车扎堆上市,吸引了不少对老车型不太信任的持币待购用户。

  据陕汽总经理方卫红介绍,2006年陕汽之所以能够实现在重卡行业销量翻番等多项行业第一,与陕汽紧贴客户需求,推出高性价比产品、精细化服务和有效的品牌推广策略密切相关。据介绍,重卡所需要的动力很容易提升,但低油耗却不容易做到,需要有深厚的技术实力和制造工艺作保证。陕汽06年适时推出的节油系列产品,在行业内掀起了节油浪潮,同时,陕汽还将斯太尔整车技术、德国曼公司F2000整车技术以及自身的军车技术进行整合,推出的新品不仅畅销国内,而且出口至东亚、非洲、南美、欧洲等国家和地区。除此而外,不少厂家纷纷打服务牌和实施企业品牌战略,也吸引了广大用户。

  市场变革新竞争格局形成

  2006年,国内重卡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其中一、二线品牌之间的进退、以及载重量在14吨以上重卡的畅销最为引人注目。其中以陕西重汽、中国重汽、北汽福田、重庆红岩等为代表的斯太尔系列产品,占据了2006年市场近50%的份额。从目前市场来看,一汽和东风在重卡市场上的份额逐年下降,分别由2003年的35%左右,下降到2006年的20%左右。尽管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但目前重卡年销量在6万辆以上、市场份额均在20%以上的重卡企业只有东风、一汽和中国重汽三家,他们仍然是行业的一线品牌。而陕汽、北汽福田等二线品牌,年销量均在3万辆左右,市场份额均占到了10%以上。从发展趋势看,一线品牌正面临二线品牌快速增长的压力。

  趋势预测2007年增幅10%

  有关人士预测,2007年中国重卡市场将延续06年趋势,保持10%以上的增长,在此背景下,三大趋势将成为行业亮点。

  首先是车辆的节油性能趋势。由于重卡是生产资料,用车成本永远是用户最关心的话题。其次是“绿色技术”趋势,能够跨过国家环保政策的“绿色门槛”,满足排放要求的“绿色重卡”将成为市场首选。最后是安全配置。国内要求重卡安装ABS的时间还不长,而欧洲重卡早已大量采用智能安全带、气囊、驱动防滑控制(ASR)、发动机排气制动、缓速器、翻车警告等大量的系列安全装置。 记者郑明

  更正:本报1月8日第22版申蓉别克广告有误,应为“凯越优惠8000元”。特此更正。 申蓉汽车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