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坛各类排名猫腻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56  中国经济时报

  2006年“中国公众最放心的汽车生产厂商”民意调查揭晓暨颁奖典礼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据介绍,这次评选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主办,委托国家统计局实施。

   资料显示,“中国公众最放心的汽车生产厂商”民意调查推广活动组委会秘书处设在北京亚运村加利大厦。据推广方介绍,经过近半年的精心策划、准备,由国家统计局北京、天津、上海、重庆调查总队,以及沈阳、大连、长春、杭州、苏州、厦门、济南、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西安市城市调查队针对所在城市公众,按照科学专业的调查方法,在汽车销售场所、办公集中场所、繁华商业场所等,对公众进行了面访式问卷调查活动,并进行了科学严格的统计。

   本次调查活动最终评选出“中国公众最放心的十大汽车生产厂商”、“中国公众认为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汽车生产厂商”、“中国公众认为最诚信的十大汽车生产厂商”、“中国公众认为售后服务最好的十大汽车生产厂商”、“中国公众最喜欢的十大商用汽车品牌”、 “中国公众最喜欢的十大进口汽车品牌”等,其中惟有“中国公众最喜欢的乘用汽车品牌”评选出15个,累计共有国内22家、国外10家汽车生产厂商和国内外35个汽车品牌获得荣誉称号。

   耐人寻味的是,在全球汽车巨头“6+3”阵营中,惟独福特没有在此上榜,其遭遇市场热捧的“当家小生”福克斯也未见踪影;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大众(包括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囊括了除商用车之外的所有奖项,在15个“中国公众最喜欢的乘用汽车品牌”中,大众旗下品牌就占据6席位,且出现了捷达宝来速腾“三代同堂”上榜现象。而在本土乘用车品牌中,华晨骏捷虽然上市仅9个月,也登上了“中国公众最喜欢的乘用汽车品牌”之列,同时上榜的还有一汽红旗,而哈弗长安QQ夏利等一些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车型却榜上无名;在商用车品牌中,客车销量总冠军宇通也同样落榜,而位居其后的苏州金龙、丹东黄海、江淮等均赫然上榜。

  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当前我国以各团体、调查机构、媒体(包括电视台、网络、报刊杂志)名义进行调查评选的汽车类奖项已超过30个。相关资料显示,美国权威调查机构J.D.POWER在中国汽车领域所做的民意调查排行的公信力也遭遇置疑。

   接受本报记者随机调查的10位有车族均表示,当前各种排名商业操作味道太浓很难取信,自己购车时基本不以此为依据,而较多参考亲友同事的用车感受以及网上各车型俱乐部的发贴留言。(记者 刘金霞)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