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老板盘剥员工 知情人自曝出租车公司业内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4:16  北京晚报

  在京城出租车行业摸爬滚打十多年的李总一向心直口快,尽管自己也是本市一家出租车公司的老板,但看不惯出租车公司对的哥“横征暴敛”的他决定站出来,揭开出租车行业的重重黑幕,为京城十万的哥说几句公道话。

  七成的哥城外来

  经常打车的人们会发现,操京郊口音的出租车司机越来越多。李总向记者透露,眼下京城十万的哥中,有七成来自京郊。

  出租车公司为何青睐京郊的哥呢?李总的回答可谓一语道破天机:现在的城里人已经很少有人愿意干出租这份苦差事了。更重要的原因是,农民工使用成本低,而且听话、能吃苦。

  雇京郊的哥每月少交220元保险费

  李总简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规定,出租车公司雇城里人开出租,必须上五险一金,即养老保险、失业险、工伤险、医疗险、生育险和住房公积金。而农民工只需要给上医疗险、工伤险就可以了。以他们公司为例:按每人每月来计算,养老险162.40元、失业险11.60元、工伤险2.90元、医疗险99.80元、生育险13.12元、住房公积金33元。城市的哥每月所需费用为322.90元,而农民工只需要102.70元,两者之间的成本差价为220.20元。也就是说,仅保险这一项,雇用一个农民工比雇用一个城里人每月可以少交220.20元。这还不排除有些公司觉得农民工好糊弄,根本就不上任何保险了。

  半数的哥患病症

  本市一家体检机构曾对北京1万名出租车司机的健康状况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出租车司机的健康状况堪忧:半数以上的哥患有职业病。

  “每天十几个小时蜷缩在狭小的空间内,患上了胃病、腰椎病、前列腺炎、痔疮等多种疾病。生病一般扛一扛,吃点药,自己去医院检查还要排长队,嫌麻烦。一年到头,每天就像绷紧的发条,根本想不起来对身体做系统检查。”的哥刘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

  在记者采访的十几位出租车司机中,几乎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患上了不同症状、不同程度的职业病。有的因不能定时用餐,患上消化道疾病;有的长期保持开车坐姿,造成颈椎患病、腰肌劳损;有的因长期如厕不及时出现肾病;还有的因工作压力大,出现心理疾病,经常莫明地烦躁、失眠;另外,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的比例也很高。“见过黑的,没见过这么黑的。”套用时下的一句流行语来形容出租车公司对的哥们的压榨行为一点都不过分。李总给记者总结了眼下出租车公司牟取暴利时惯用的6大黑招。

  黑招一

  只给部分员工上保险

  国家明文规定,公司必须给员工上包括大病统筹在内的基本保险。“眼下北京有相当一部分出租车公司,只给部分员工上保险,碰到检查的时候,就采取涂改保单名字等多种手法蒙混过关。”李总说。而对公司员工,老板们则采取蒙骗等手段,说公司全体员工都上了保险。

  黑招二

  上车险“缺斤少两”

  据李总透露,几乎每个出租车公司都会告诉员工,公司的车上的都是全险。但实际情况却是,多数公司只给车辆上了第三者强制责任险。以伊兰特为例,一辆车上全险和只上三者险的金额一年相差2300多元。这些差价,基本都被公司老板中饱私囊了。

  这种行为带来的最直接危害就是,的哥开车上路根本没有任何保障可言。一旦发生事故,如果己方责任,那的哥不仅要自己负责维修车辆,还要赔偿对方的损失,公司根本就不管。更有甚者,违章的哥还要受到公司的严厉处罚,这里外里的损失加起来绝对让的哥不堪重负。

  黑招三

  以包代管,只收份儿钱

  京城多数出租车公司眼下都采用以包代管的方式来经营。也就是说,公司只负责每月收取的哥缴纳的份儿钱,而其他修车费、年检费等所有和车发生关系的费用,公司一律不管,的哥也享受不到任何形式的福利。这无形中将负担转嫁给了出租车司机,公司成了坐地收租、旱涝保收的“地主”了。

  黑招四

  车辆内保骗取司机钱财

  “一家顶十家的出租车公司才敢这么干。”李总说。所谓车辆内保,就是将员工上交来的车辆保险费用全记到公司账下,这些保险费用全由公司来掌控。表面上告诉员工车辆都上了全险,实际上多数保险费用都进入了公司的腰包。“大公司车辆多,即使一辆车出现事故,钱也倒腾的开。”李总认为,光这一项,公司从员工身上榨取的金钱数额就相当可观。

  黑招五

  年检费的哥自掏腰包

  按照规定,出租车公司每年都应该给的哥掏车辆、计价器的年检费用。但眼下北京近八成出租车公司都将这部分费用转嫁给的哥了。上诉2项年检费用为200元。

  黑招六

  车辆维修费的哥自付

  出租车和人一样,难免会有发烧感冒等症状。但每次车辆出现毛病,几乎都是的哥自掏腰包。而原本应当承担这部分费用的出租车公司却不管不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一辆出租车一个月的维修保养费用为400元左右。仅这一项,出租车公司每辆车每年的支出就少了4800元,这绝对不是小数目。

  图二:为节省开销,挤出时间多拉活,的哥每天中午在路边简陋的小餐厅对付一顿。 张硕摄

  链接

  国内出租车经营三种主要模式

  北京模式:产权和经营权分离的模式,即承包经营模式。出租车公司从政府部门获得出租车的经营权,司机则出资购车,承担运营费用,按月给公司上缴管理费。目前我国85%以上城市出租车业的经营模式,都与北京模式基本相同。

  温州模式:产权和经营权统一并由个体经营的模式,即个体经营模式。其具体做法是:个体经营者在拥有车辆产权的基础上,直接从政府获得经营权,自主经营。1998年,温州市政府公开拍卖了300个新增出租车经营权指标,首次将出租车的经营权、产权和营运权统一了起来;1999年底,对已在营运但尚未取得经营权指标的出租车,政府以每个指标3万元的价格,将其出售给车主个人。

  上海模式:产权和经营权统一并由公司规模经营,即公车公营模式。此模式的主要做法是:公司从政府获得经营权,并由公司直接出资购买车辆,招聘司机,公司和司机的关系是一种纯粹的雇佣关系。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是底薪加营收提成。

  给出租车公司算算账

  以伊兰特出租车为例,的哥每个月要给出租车公司上缴5175元份儿钱。

  出租车公司每月支付费用:的哥工资545元;油补:420元;车辆折旧费:1527.78元;养路费:110元;车险:300元;城建税、教育附加税、营业税、车船使用税等费用231元;验车费加验计价器费每月分摊费用:16.67元。在出租车行业摸爬滚打多年,如今已是一家出租车公司老总的李总表示,公司借款买车还要支付利息,此外,还有公司的水电等各项费用以及管理人员的工资等。不过,上述公司的支付费用中还算上了养路费、车险以及验车、验计价器的费用,多数出租车公司这些费用或者不掏,或者由司机自己支付。何况,每个司机还需要给公司缴纳数万元的车辆风险抵押金以及集资款。

  计算结果已经很明显:一辆伊兰特车每月至少能给出租车公司带来2024.55元的利润,这个数字还相当保守,有些“经营有方”的出租车公司,单车利润远远高出这个数字。

  名目 金额 百分比(约) 名目 金额 百分比(约)

  公司利润 2024元 39% 车险 300元 5.79%

  车辆折旧 1527.78元 29.52% 税 231元 4.46%

  工资 545元 10.53% 养路 110元 2%

  油补 420元 8% 验车等费用 16.67元 0.32%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