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公交卡断两截 乘客寒风中排队退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8:04  北京娱乐信报

  自北京市公交车899线以内从2007年1月1日起宣布打4折后,使用北京公交充值卡的乘客数量一下子猛增,截止2007年1月初已经激增到600多万张。这当然是一件好事情。然而,自从北京公交充值卡数量激增之后,坏卡退卡的数量也一下子激增,隐含的北京公交充值卡可能隐含质量问题的疑问也随之显露了出来。

  1月7日,从早上开始,在北京市朝阳门外蓝岛对面的公交总

  站退换卡处,就排上了长长的队伍。队伍从上午一直到下午4、5点,一直维持30到40人的大长队,粗略估计一天至少有数百人在这一个点上退换坏卡。而北京市有多少个这样的退换卡点还不得而知。

  一开始,在另外一边的购买新卡的队伍排的也很长,人数跟退换卡的队伍差不多。但是到了下午2、3点后,购买新卡的队伍的人就渐渐稀少,并开始明显不如退换卡的队伍人多。

  队伍中的一位大妈和另外两名可能是她亲友的女士聊天,一直耿耿于怀地表示,这种公交充值卡的质量不好,要不怎么大家坏的都是一个地方啊(大妈指的是从卡的中间折断)。从现场观看多人的断卡来看,的确几乎都是一样的坏法,加上退换卡的人数众多,说明这种卡的确特别容易从中间的地方折掉。

  通过询问几位折卡的乘客是如何折断的时,基本上都是类似情况,或者是放在衣兜里被不小心挤压,或者是其他情况下受到外力后断裂。但一个共同情况是,无论是哪种情形,当时的外力都不大。这也正是来退卡的乘客一再抱怨的地方。

  “太容易折了,感觉这卡太脆!”队伍中的一位乘客表示。

  而当天白天的最高气温是0度,刮着4到5级间6级的大风,户外真可谓用“天寒地冻”来形容。然而即使是在这种恶劣的天气下,以及如此众多的退卡乘客数量下,该退卡点自始至终只有一个窗口和一名工作人员在进行退卡业务,旁边的另外一个窗口一直就没有开放过。

  另一个令广大乘客不满的地方是,许多乘客在寒风中排了两个多小时的队伍到了跟前时,却被告知当时并不能拿到卡里的余款,而是被给了张收条,要求乘客8个工作日后再来领取。并且,折了的卡当时交的20元押金也不予退还。

  更让部分大老远跑来的乘客气愤的是,该服务点的办新卡窗口和退卡窗口是分开的,但是很难看到明显的标志,也没有明显的说明表明办卡的地方不退卡,退卡的地方不办卡,结果让很多不明就里的乘客在寒风中白白排了几个小时的队。

  对于北京市公交部门对北京公交充值卡收取高昂的20元的押金,本来就已经倍受乘客诟病(600多万张的押金可就是一个多亿元啊),现在卡的质量又出现问题,很容易就折了,折了20元就赔进去了,这一下更让刚刚感觉尝到一点甜头的广大市民感到难以接受。毕竟,对于4毛钱一次的公交来说,20元可是能坐50次啊!如果一天一趟往返,这不一个月上班都下来了吗?

  勿以善小而不为,当然也勿以恶小而为之。政府为老百姓办好事,老百姓心中都记着呢。就拿这事来说,如果细节上再完善点,相信北京的和谐社会和文明通畅的2008都不是难事。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