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跳水欲觅新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22:32  北京商报

  

  在经历了多项新政实施等各种因素的冲击后,缤纷喧闹的2006年车市依然得到了出乎意料的快速发展。产销量以25%的速度增长无疑说明了中国市场是世界上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2006年汽车产销突破700万辆的数字,让人们对2007年车市留下了更高追求与想象的空间。

  业内人士预测,2007年中国汽车产量有望突破800万辆。尽管增幅会有所降低,但新年伊始,各厂商纷纷调整了产能计划,并针对品牌销售经营进行了调控。随着产量提升,降价风潮也将难以平息。而据网上车市监测,2006年全年乘用车的总降幅在6%以上,而2007年的价格水平预计仍处于下降的状态。

  降价覆盖细分市场

  今年元旦,降价风又悄然掀起,官方的降价已取代“暗降”,向各细分市场进一步渗透。

  上海通用汽车、一汽丰田、东南汽车、南京依维柯等相继宣布了官方降价信息,这一轮大规模降价的车型覆盖了经济型轿车、高档轿车、商用车和乘用车的多个细分市场,各汽车生产商降价加大了对市场渗透。

  年初,上海通用汽车宣布,雪佛兰LOVA乐风和AVEO乐骋全系列进行价格调整,调价幅度最高达9900元,最低5000元,降幅达6%-10%。尽管上海通用汽车表示今年将提升雪佛兰产品在主流细分市场的竞争优势,但业内人士分析,去年国内小型车市场价格的累计降幅已经超过了6%,是乘用车中降价最为明显的一类车型。在去年年底,国内自主品牌已经做出了价格调整,随着上海通用汽车对雪佛兰品牌的价格调整,小型车市场的竞争也会进一步加剧。

  中高级车涵盖的车型较多,市场需求量较大,因此它历来是厂家竞争的重点,中级车的价格也正经历着快速下滑的过程。种种迹象表明,去年国内中高级车市场的竞争空前激烈。各种新上市的车型在不断创造价格新标杆的同时,也在不断促使同级车市场价格整体下降。今年仍将是高级车市场重新洗牌的一年,价格大战仍将持续。

  随着轿车国产化率的提高,国产豪华车的价格逐步走低的趋势已不再可逆。沃尔沃S40、克莱斯勒300C、凯迪拉克赛威的国产,新奔驰E系、宝马5系加长版及红旗HQ3的上市,无不预示着国产豪华车市场上的一场激战正悄然上演。

  厂商调控车价趋稳

  今年年初,尽管不少汽车厂商宣布了降价信息,但由于车市受多种涨价和降价因素的综合影响,各因素影响力相对平衡,因此车价还是处于稳定阶段。不少宣布降价的车型仍然高于去年年底的水平。

  一家比亚迪的经销商透露,尽管现在市场上比亚迪F3有着2000元的优惠,但相比于去年年底非OBD车型优惠4000元的价格有所降低。高于目前优惠的降价水平。

  业内专家且小刚认为,1月份至春节前后,历来是汽车市场的旺季,目前各厂商宣布降价也是希望在旺季到来时再次通过促销来拉动市场。而官方的降价措施也会对各经销商的“暗降”优惠有所遏制。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各厂商宣布降价,也是对各细分市场布局的重新划分。而且在今年很多企业仍处于高位定价,新车型定价普遍虚高,降价将会对一些产品较少、车型较老的企业形成直接冲击。

  售后服务考验成本

  今年,随着各个细分市场的价格战激烈程度的不断提升,各经销商已将利润的增长点转移到售后服务上。不少经销商表示,汽车成本的控制已经快到了极限,整车价格的下降也会转移到汽车零部件的成本上来。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不少市场上的老畅销车型价格的下降幅度将会趋缓,正是由于目前售后服务中零部件价格在支撑着整个利润体系。如果价格进一步降低,必将导致零部件价格的降低,届时经销商才到了真正无利可图的状态。广本在去年年底已经明确表示今年不会通过降价的手段来提高销量,为了确保厂商和经销商的共同利润,广州本田一定要设法继续降低雅阁的成本,而零部件的成本控制也将成为价格支撑的手段。

  新车提升市场热度

  新车依旧会是各厂商提升市场占有率,保证利润的主要手段之一,在采访中,不少消费者对新车的关注依然没有降低。在元旦期间北京展览馆的4S购车节,不少消费者就是冲着新车去的。像奇瑞的QQ6尽管在北京还没有上市,但很多消费者还是特意赶去参观,并有意预订。而在各汽车交易市场,各款新车无疑也是消费者追逐的焦点。

 蓝朝晖/文 王晓莹/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