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大之争:等待破解最后的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6:2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何芳北京报道

  就在丰田即将超越通用,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公司之时,中国汽车市场很可能要提前结束一汽王朝,进入上汽时代了。

  2007年1月5日,上汽集团2006年的产销统计数据出炉———“全年销量超过130万辆”。记者同时从一汽集团得知,一汽集团的数据统计可能要在1月10日后才能出来。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字,2006年前11个月,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分别销售汽车110.85万辆和105.84万辆,上汽超过一汽5万辆。而在2005年,上汽在产量上已经提前超过了一汽。

  如果不出意外,2006年上汽集团将在产销上全面超过一汽集团,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公司。

  得微车者得天下

  微型车市场曾经是一汽、上汽集团不屑一顾的领域,但是就是这样的一块市场对于上汽超越一汽的贡献度至少超过40%。早就有数据及专家分析显示,在整个汽车行业增速趋降的国内市场,微车预计未来几年却将会以15%~18%的增速逆风上扬。忽略微车,无异于对中国未来最具有潜力的汽车市场视而不见。

  在微型车市场上,一汽与上汽不同的反应速度,直接导致了博弈的结果。从2002年五菱、上汽、通用三方签约成立上汽通用五菱后,上汽和通用对微型车市场的重视全部体现为对五菱的鼎力支持,三方共同演绎了2006年中国微型车市场后来者居上的一幕,上汽通用五菱彻底打破了长安汽车称霸微车市场的局面。

  2006年12月20日,伴随着第30万辆“五菱之光”下线,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宣布:“2006年五菱之光年产量已经达到30万辆,成为目前国内销量最大的自主品牌车型;而上汽通用五菱年产销量已近45万辆。

  一汽在微型车方面优势并不明显。数据显示,2006年前11个月,一汽微型车销售60263辆,巨大的悬殊为上汽在销量上的“大跃进”提供了可趁之机。

  其实在这之前,一汽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2007年中,“大发品牌”的微型车将正式在中国生产销售,一汽集团与大发公司的合作终于明朗。

  幕后是通用和丰田的较量

  随着这几年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市场份额逐渐萎缩,现在和未来几年,一汽与上汽在乘用车的较量上,很大程度要看一汽丰田和上海通用的业绩。

  2005年上海通用以32.54万辆的总销量力拔头筹,结束了上海大众保持近20年的国内轿车销售冠军的宝座之后,截至2006年12月25日,上海通用汽车年度销量已超过40万辆。

  而一汽丰田今年前11个月的销量为20.59万辆,将近20万的差距足以说明,与北美、欧洲、日本三大市场相比,中国市场还远远不是丰田的优势市场。

  显然,中国市场对于通用和丰田的意义不同,而通用和丰田对于中国市场的态度也不同。北美和欧洲市场的不景气,让通用早已对中国市场倾尽全力;而对于丰田来说,中国只是海外市场全面开花中的一朵,并不是最大最鲜艳的一枝,更形象地说,只是一个含苞待放的花骨朵,但是绝对是茁壮成长的一个,丰田有大把的时间和金钱为它施肥、浇水。

  事实也证明,一汽丰田目前是一汽集团内部成长性最好的企业,步入跨越式发展阶段的一汽丰田2006年前十一个月累计销售同比增长58.6%,由于2006年一汽丰田没有新车型推出,因此这一成绩的取得更显珍贵。

  “在一汽与上汽的博弈中,丰田与通用的较量将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业内人士表示,“不过丰田真正发力还要等上两年时间。”这为一汽与上汽新一轮的竞争埋下了伏笔。但是,丰田没有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汽一个“篮子”里,尤其是把战略车型凯美瑞放在广州丰田生产,很大程度上拖延了中方合作伙伴的成长。

  相反通用在中国只有上汽一个合资伙伴。在通用涉及上海、烟台、沈阳、柳州,四点连纵的战略版图上,始终都有上汽的身影,而且在通用跨国并购的游戏中,上汽更是尝尽了甜头,有人说,上汽成功收购韩国双龙,通用是真正的启蒙者。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何处理好与丰田的关系,对于一汽集团来说,在下一轮的较量中至关重要。

  未来的竞争

  所有的合资企业都有最后结束的一天。中国企业不能永远靠外资伙伴,跨国公司也没打算把合资企业做成百年老店。于是自主品牌的战略构想都再次提上了一汽和上汽的日程。在两大汽车集团争先恐后展示自主创新丰硕成果的背后,一场关于自主品牌的博弈逐渐升级。

  2006年前十一个月以低价上市震撼车界的一汽“奔腾”,创造了上市三个月销售过万辆的喜人业绩,一汽经济型轿车基地———天津一汽夏利累计销售180376辆,同比增长5.2%。

  随着红旗HQ32006年11月16日在西柏坡上市,一汽使红旗回归豪华领域的希望终于实现。红旗HQ3的目标就是在未来1~2年内占据高级公务车市场80%的份额。从威志、奔腾到红旗HQ3,一汽为自己规划了一条贯穿低、中、高三个档次的自主品牌轿车路线图,加上解放牌卡车的大力支持,到“十一五”期末,一汽的年销售总量要达到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达100万辆。

  面对一汽的高调,上汽也不示弱。上汽集团成立11年以来的第一款自主品牌汽车荣威选择在2006年10月12日发布。从现在到2010年的4年时间里,上汽还要推出另外4个技术平台。至于自主品牌的销量,上汽股份定下了2010年之前达到年销量60万辆的初步目标,最终的计划是将产量提高至200万辆。未来5年,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将在自主品牌汽车方面展开激烈竞争,以争夺中国“国民车”的地位。

  有人说,“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中,学习能力最强、最具有合作精神的是上汽。这与国际化的经营理念,并且很快与本土经验相结合有关。”面对全球背景下的中国机会,在资金聚集、地理位置、人才交流等方面,上汽比身处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汽更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