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拢奇瑞:克莱斯勒反攻欧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6: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胡旭辉上海报道

  戴-克希望能把奇瑞和它中国甚至全球小型车市场的战略捆绑在一起,但奇瑞并不愿意就此受制于人。知情人士介绍,在双方将签署的最终合作协议中,奇瑞和克莱斯勒将各有退让。

  美国当地时间2006年12月30日———离奇瑞从国开行融资122亿,准备把产能扩大到200万辆仅仅五天———克莱斯勒汽车集团发言人贾森·瓦因斯对外宣布,“克莱斯勒与奇瑞就为其生产小型汽车签署意向书。”

  瓦因斯表示,目前相关协议正在有待双方董事会、监事会以及中国政府的批准。同一时间,记者致电奇瑞汽车公司副总经理金弋波,金称,“双方正在走相关流程,本月内将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双方合作的消息。”其他细节,金一概拒绝透露。

  但事后知情人士透露说:奇瑞为克莱斯勒代工的最终协议,有望在本月7日开幕的北美车展前后在底特律签署。

  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由奇瑞代工的车型将在现有车型基础上进行改造,车型的设计改造工作将由双方合作完成。而汽车将由奇瑞负责生产,然后冠以道奇品牌,由克莱斯勒公司在美国、欧洲、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全球市场销售。

  不过目前已经宣布的代工生产,还仅仅是戴-克和奇瑞整个合作框架的一部分,在其之后,双方还有更多更深层次的合作。“奇瑞达到200万产量规模的决心之大,外界难以感受。”奇瑞一位参与谈判的人士私下表示,奇瑞已经和克莱斯勒谈判了近一年时间。

  克莱斯勒其实早就表达过“在中国生产克莱斯勒小型车以供应美国市场”的想法。2006年初,由于吉利嫌无利润可图,拒绝了找上门来寻求代工的克莱斯勒,克莱斯勒转而找到了奇瑞。

  代工合作分三步骤

  “奇瑞和克莱斯勒的合作中实际上包含了多个协议,从去年春天双方签署第一份协议后,双方已经签署了多份协议,目前尚未签署的协议主要是第三个层次上的合作协议,双方分歧比较大。”知情人士介绍,双方的合作框架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奇瑞为克莱斯勒代工生产S12。该车的国内版本将在春节上市。北美版本最早是为与梦幻汽车的合作进入美国市场而设计,随着与梦幻合作终止,S12成为奇瑞和克莱斯勒合作的第一款车型。根据奇瑞汽车此前透露的消息,S12是一款在乐骋、雨燕、飞度之间的一个A0级的轿车。

  “这款车最早将在2008年投放美国市场,排量为1.3升。”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奇瑞将根据克莱斯勒的要求在原来版本上做更多的改动。”另外,奇瑞和克莱斯勒已经在代工S12上达成协议,因此不管奇瑞和克莱斯勒是否能够达成全面的协议,该款车的代工生产将不会受到影响。

  第二个层次,奇瑞为克莱斯勒全面代工。双方将合作生产至少6款车,多数车型来自奇瑞,克莱斯勒去年在日内瓦车展上展示的Hornet(大黄蜂)概念车也将包括在内。

  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奇瑞和克莱斯勒的代工将为奇瑞在未来5年内带来50-60万辆左右的销量。而这意味着2010年奇瑞销售100万辆的目标将不会存在问题。

  第三个层次是奇瑞和克莱斯勒的全面合作。包括在小型车上的合作研发,技术和零部件的支持甚至合资等等。不过目前该项谈判还在互相摸底阶段。

  挽救颓势

  根据财报显示,2006年第三季度克莱斯勒亏损近15亿美元,相当于每卖出一辆车亏损2600美元,比2000年和2001年的亏损还高。

  到今年10月底,克莱斯勒的库存量已经相当于90天的销量,比行业平均高出三分之一。

  消费者因油价上涨而转向日本厂商推出的节油车型,克莱斯勒与美国的通用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等三巨头在市场上节节败退。

  去年前八个月全球汽车销量增长了14%,但克莱斯勒同期在美国销量却下降近10%,市场份额也下降0.5%,仅为12.9%。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克莱斯勒的产品线中缺少经济实用的中小型车。

  目前克莱斯勒仍有70%以上的销售收入来自油耗高的SUV、皮卡和小型货车。这个比例是美国汽车行业最高的,这显然背离了市场需求的趋势。在这种形势下,一个生产小型车以扩大市场占有率的反攻计划被提到了董事会上讨论。

  根据全球知名汽车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专门针对美国三大汽车集团做的调查预测,2010年全球低成本汽车市场将达到1800万辆,全球各地区市场将出现强劲的增长势头。罗兰·贝格定义的低成本汽车是———美国市场售价低于10000美元,其他市场售价低于10000欧元的A/B级车。

  但制造小型车,并非是生产豪华车和SUV为主的戴-克所擅长的,而且小型车目前在美国每年的销量大约在30-40万辆,很难体现出规模效益。

  低成本制造被认为是中国汽车企业最擅长的能力。一个可以考察的数字是,在中国零部件行业,主要的汽车部件都已经达到国际标准,但成本往往比国外同类产品低30%-50%。而在人工方面的成本差距更大。

  2006年初,戴-克旗下克莱斯勒汽车放出风称,正在和三家汽车公司谈组装生产小型车,然后销往美国。其中考虑合作的对象包括奇瑞汽车以及德国大众。

  双方各退一步

  这本是一场互惠互利的谈判,但是为了更多维护自己的利益,克莱斯勒要求在合作协议中加入许多限制性条款,包括在小型车方面合作要有优先选择权,在价格上抬高奇瑞和其他企业合作的门槛等等。

  戴-克希望能把奇瑞和它中国甚至全球小型车市场的战略捆绑在一起,但奇瑞并不愿意就此受制于人。知情人士介绍,在双方将签署的最终合作协议中,奇瑞和克莱斯勒将各有退让。

  此前奇瑞一度希望通过代理梦幻汽车,试图直接把自己的产品销往美国市场。据最新消息,奇瑞已经暂时放弃了直接进入欧美小型车市场的打算。

  根据协议,所有奇瑞为克莱斯勒代工的车型将使用克莱斯勒旗下的“道奇”品牌,由克莱斯勒公司负责销售,销售范围包括美国、欧洲、加拿大和墨西哥。因此除非奇瑞开发出新的小型车,在短时间内,奇瑞品牌的小型车将不会出现在上述划定的区域内。

  实际上奇瑞一直希望打开欧美市场,但是以奇瑞目前的条件,难度很大,与克莱斯勒的合作被外界一致认为是一个“较好的方式”。

  作为对奇瑞让步的回报,克莱斯勒则承诺将奇瑞作为其小型车的制造中心,并承诺不会生产1.3L排量以下的车型。这意味着戴-克小型车的生产将完全倚赖奇瑞。

  奇瑞汽车目前需要迅速扩大销量以实现规模效应,降低生产成本。克莱斯勒集团在北美当地拥有庞大的销售网络,一旦通过克莱斯勒集团打开北美市场,能够给奇瑞带来巨大的销售量。

  此外,克莱斯勒集团还承诺为奇瑞提供研发、质量管控等方面支持,并愿意为奇瑞的车型支付不菲的费用。而这些优厚条件恰恰是目前奇瑞最为稀缺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