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MPV自主品牌突围 创新突破成为关键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4:4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本月初,2007年东风风行汽车销售服务会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及配件服务商代表齐聚羊城参与了此次盛会,会议期间东风风行分析了06年MPV市场总体格局以及未来一年整个商务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并详细介绍了风行年度营销规划。

  MPV市场潜力巨大 格局分化日趋明朗

  2006年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绝对是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权威统计,06年汽车累计产销同比增长达30%和26%,产销量已突破700万辆大关,中国也由此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国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其中MPV细分市场经历了05年惊人的46%高增长率之后并未出现所谓的昙花一现,仍在06年保持着良好而稳定的增长势头,而且随着国内汽车用户购置第二辆车以及原有车辆的更新换代,使得MPV车型的消费需求与日俱增,MPV市场也将在潜力巨大的前景中面临一场更为持久、激烈的争夺战。

  MPV市场良好的增长态势与巨大的发展潜力证明了国内汽车消费群体对MPV车型的青睐和认可,也体现了MPV产品日趋成熟完善的市场现状,而这必将导致MPV生产企业的两极分化。纵观06年MPV市场,年初新消费税引发的“涨价风波”暴露了各厂家的真正实力,国Ⅲ及OBD等环保政策的正式实施给为数不少的MPV企业带来了切肤之痛,年底“刹车失灵、油箱泄露”的联名投诉事件导致了消费者对于市场业绩与产品质量的质疑,这一切无疑表明MPV行业的全面洗牌已经开始,竞争格局分化明朗,07年的MPV市场将更加趋向于成熟化、理性化的发展态势。

  以品质为生命,以创新为灵魂——东风风行“名利双收”

  06年的MPV市场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而国产品牌东风风行却是“名利双收”的大赢家。自从01年东风风行品牌上市以来发展迅猛,在外资品牌先入为主、国内新品迅速围攻的激烈竞争中,东风风行06年的市场销量依旧保持持续的增长态势,稳居MPV市场前列。据了解,东风风行07年的销售目标将扩大到30%的增长幅度,由此可见其企业真正的实力和对市场的信心。几年来东风风行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完善产品体系,顺应市场需求相继推出菱系列产品,06年更以定位于高端公商务用车的菱智获得了业内及消费者的认可,成为了博鳌论坛、东盟博览会、世界杯羽毛球赛等高规格盛会及赛事的指定用车,并作为“国礼”赠送给东盟各国。面对06年新消费税出台、环保政策的实施,MPV市场的风云四起,而东风风行依旧能够从容不迫地全身而进,与其说是有备而战,还不如说是东风风行以高瞻远瞩的品牌战略和踏实专业的企业精神赢得了应有的市场回报。

  经过了各行各业的兴衰涨落,有一个道理是不可驳斥的——持久保持市场优势从无捷径可言,只有品质过硬,消费者才会“买账”。以品质为生命是东风风行一贯所倡导与奉行的,这也是业内与消费者所达成的共识。在J.D. Power Asia Pacific年度新车质量调研(IQS)报告中,东风风行连续两年获得多用途车(MPV)细分市场自主品牌第一名,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上榜的6个大类18个品牌车型中,东风风行是唯一一个获得这个权威机构认证的国有自主品牌。J.D. Power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独立调研服务机构,自2000年起在中国启动此调查项目,针对9个IQS类别的135个问题进行量化统计与分析,含括了驾驶、操控及刹车;配置和操控;座椅;制热、制冷和通风系统(HVAC);音响系统;车辆外观与内饰;变速系统和发动机等多方面质量指标,具有绝对的权威性与公正性。

  作为国产品牌,东风风行充分利用了自主创新的优势,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与管理体系,针对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发展趋势,制造满足国内消费需求、符合国人消费能力的系列产品,在获得可喜业绩的同时,也为国有汽车品牌长足发展、对抗外资品牌积聚了企业实力与市场人气。

  创新、突破,东风风行以转型赢得决胜先机

  此次07东风风行汽车销售服务会以“创新、突破”为主题,从企业长远规划到产品体系拓展,从营销战略到渠道运营,东风风行都讲求以创新精神带动稳步发展。07年东风风行将在菱系列基础上进一步改进与提升,推出全系列07款新车型,而其年度转型力作——主要面向家用市场的5座新车,景逸也将会在春季隆重上市。此外,东风风行将携旗下全系列车型盛装出席上海车展、广州车展等国内行业盛宴,并有望再次博得东盟博览会的青睐,连续第三年成为其荣誉指定商务用车。东风风行还将进一步加强、完善营销服务体系,通过国际化的营销策略与有利的商务政策,提升整个渠道体系能力。

  此次年度销售服务会中,令各与会代表最为振奋的战略规划无疑是东风风行的转型大作——景逸的上市。作为挺进家用车市场的开山之作,景逸从研发到生产都秉承了东风风行一贯自主创新、品质至上的企业精神,充分汲取了欧洲先进的造车理念,与国际知名的设计商、供应商精诚合作,打造出一款绝对国际化、倡导全新生活主张的家用车型。转型家用市场是东风风行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步,作为首发车型的景逸将是其大胆转型的有力见证,这将是汽车自主品牌一次革命性的突破,也必将毋庸置疑地成为2007年中国车市的一大看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