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部宝马换来李湘安全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5: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驾车要快乐!安全最重要!”日前,著名主持人李湘在成都向记者大侃开车安全经。最近一段时间,明星屡屡爆出车祸新闻,如何安全驾驶爱车,李湘自有一套秘诀。

  秘诀1.培养“车感”

  8年前,李湘拥有了自己的宝马车,8年来,李湘先后换了两辆宝马汽车,从未出过任何安全事故,连一点擦挂也没有。李湘说,要想驾车安全,“车感”一定要好,而女性在“车感”方面往往稍差。怎样才能提高“车感”呢?以轮胎为例,轮胎没气以后,汽车动力会明显不足,而且车不走直线。前轮没气,方向盘的操纵感会发生变化,比较容易发觉;而后轮就不如前轮容易发觉了。这时,一旦遇到行驶中突然感受到动力不足,刹车有甩尾现象就应立即停车检查。

  李湘笑着说,从安全角度讲,我建议女孩子还应该准备一副手套。这双手套最好是单层翻毛皮制,大小要很合适。因为翻毛手套表面粗糙不易打滑,隔热性也好。当你检查时手难免碰到发动机,发热零件往往温度很高,没有手套很容易被烫伤。要养成驾驶时戴手套的习惯,这不仅不会弄脏手,更重要的是可以保护你的纤纤玉手。

  秘诀2.想好行车路线

  李湘说,很多案例表明女性驾车的事故中,由于并线时不注意照顾左右车辆而发生事故的比例很高。这多半是因为她们只顾开车,发现需要变线时已晚,又忙不迭地猛打方向盘所致。所以出行前想好路线,行驶中要注意路标提示,早做准备。切不可不顾左右而我行我素,交通法规中没有“女性优先”。

  秘诀3.千万不要超速

  李湘说:“开车安全大如天,我最讨厌开快车、违章车。”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注意各种警示标志,不要遇到人少车少的路段便开始“狂飙”,尤其在高速公路上,不要超速驾驶。

  秘诀4.保证良好视线

  许多女士将座位调得非常靠前,这样手臂和腿过分弯曲对于操纵时的灵活性影响很大。身体越靠前,视角会越大,这样会造成反应迟缓,尤其是不易发觉侧向的突发事件。而且发生意外时可能会被张开的气囊击伤。若将座椅调得太靠后,又会妨碍双脚动作。

  秘诀5.归来莫忘保养

  体会了爱车所带来的自由和乐趣,可别忘了归来后要对爱车进行检测保养。首先要看车辆外部是否有明显擦伤、撞凹的痕迹。如果发生碰撞,车主要及时做外部的喷漆处理。因为油漆的作用不仅是美观,更重要的功能是防锈。其次是刹车检查。

  采访最后,李湘严肃地对记者说:“我开车的第一原则就是安全。即使在高速公路上,我也不会超速行驶。开车时间一长,心里就会害怕出事。所以我信奉宁可慢半拍,也要保证安全”。

  李湘为女性车主开“药方”

  李湘还对所有的女性车主提供了她安全快乐开车的宝贵小经验。

  ●车内饰物尽量少,前后风挡不要悬挂大量卡通饰物

  ●尽量不要戴墨镜

  ●注意长发有可能影响您的视线

  ●安全带时刻不离

  ●不要戴光滑的手套(尼龙、丝绸手套等),否则打方向盘、转弯时较危险

  ●穿高跟鞋是驾车大忌

  ●出门前一定要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检查和维护

  首席记者杜恩湖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