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出口提高门槛 吉利称有利其实现全球化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10:05  新浪汽车

  目前,我国的汽车出口业务正在进入一个出口越多、利润越少的怪圈。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商务部、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于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今年3月1日起,对汽车整车产品(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底盘及成套散件)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提高了出口门槛。我国自主品牌出口大户吉利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将有助于吉利实现2015产销200万辆,其中三分之二出口的战略目标。

  出口要有质量担保 不侵犯知识产权

  《通知》规定,申领汽车整车产品出口许可证的车企必须列入发改委《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通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且持续有效,具备与出口汽车保有量相适应的维修服务能力,在主要出口市场建立较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申领整车出口许可证企业应获得符合出口条件的汽车生产企业的出口授权。

  《通知》规定,如果汽车出口企业提供虚假资质证明材料、产品被相关部门认定为侵犯知识产权、伪造生产企业授权证明、出口非自产或非授权企业产品、出口汽车在国外有重大质量事件并对我国出口汽车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将被取消下一年度从事汽车整车产品出口资格。

  吉利称将从中受益

  《通知》的出台将有利于汽车出口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树立民族汽车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形象。那么,此项规定的出台,对我国轿车出口大户吉利是否有影响呢?为此,记者于1月5日上午采访了吉利有关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吉利早在2001年就被列入国家发改委《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吉利在产的全系列轿车也已全部通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且持续有效。

  与此同时,截至2006年底,吉利已在海外建有26家代理商和128个销售服务网点,并在主要出口市场已建立比起较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而且吉利在选择出口地时一般都要重点考虑在当地的维修服务能力、配件供应能力。

  第三,吉利是首批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之一,符合申领整车出口许可证的条件。

  此外,吉利全部在产的整车,以及发动机、变速器、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等汽车核心零部件都是由吉利自主研发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不可能出现侵犯知识产权纠纷的现象。

  因此,吉利完全符合《通知》规定的出口条件,不仅出口不会受到冲击,其海外市场拓展反而会因恶性竞争减少而受益。

  吉利全球化战略目标稳步推进

  “走出去比引进来更重要”。吉利坚定不移地把出口作为其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从2003年起,吉利就开始了进军海外的探索。2004年10月份,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提出了“以出口为导向”的新战略。2005年全国“两会”期间,李书福又提出一个令业内震惊的计划:“让吉利汽车走向全世界,把三分之二吉利汽车出口到国外去”。按照李书福的梦想,到2015年,吉利的轿车产量将达到200万辆,其中140万辆出口或在海外生产。

  事实证明,李书福提出的“把三分之二的吉利汽车卖到国外去”并不是一句空话:2004年,吉利轿车整车出口约5000辆,出口达30个国家和地区,数量占我国当年轿车出口的一半。

  为了更好地实现2015年的远景目标,从2005年年初开始,吉利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在此后两年的时间内,吉利先后与马来西亚、香港、甘肃、湖南、英国等国家和地区有关方面签订合作协议,并成功参加了素有车坛“奥运会”之称的法兰克福车展,以及2006年1月举行的底特律车展。这一系列举措或多或少地促使吉利在2005年、2006年分别实现出口近7000辆、近1.5万辆的良好业绩,吉利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得以全面提升。此外,还间接拉动了吉利国内市场销量一路飚升。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通知》这一利好政策的作用下,在全体吉利人的共同努力下,吉利的全球化战略一定能美梦成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