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车厂商集体“呐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1: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与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同步,燃油消耗与日俱增。国家发改委最新预测显示,到2010年我国汽车石油消耗将达到1.38亿吨,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2.56亿吨。由此,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将从目前的42%提高到60%。2006年的北京车展,围绕汽油的替代能源,中外汽车企业都提出了自己的主攻方向。盘点来看,具有现实推广价值的无非是混合动力车和柴油车。除了外资品牌的新能源展车之外,自主品牌中的上汽、吉利、华普等企业展出了自己的混合动力车,奇瑞、华晨、长安、长城、中兴等展出了自己的柴油车。

  尽管技术水准不一,但中外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上的集体发力,被很多人忽略了。2006年11月20日,车展第三天,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手,在北京举办了“清洁柴油,创领明天”的活动,宝马、奔驰、奥迪等德国汽车品牌,长安、长城、中兴等中国汽车品牌,以及众多中德汽车零部件、油品厂商集中展示了清洁柴油的发展现状,可谓一次集体“呐喊”。

  虽说是一次集体“呐喊”,但各家企业的目的并不一致。发展柴油车,德国企业最舍得下力气,成果也最为显著。出于推进中国发展柴油车的共同目标,宝马、奔驰、奥迪这三个老“冤家”破天荒地站在了一起,企盼“众人拾柴火焰高”。

  此外,对于以长安、华晨为代表的自主汽车企业来说,出口欧美市场是谋求企业发展的一条必经之路。由于柴油车在欧美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大,这些企业要想在欧美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生产清洁柴油发动机便势在必行。

  目前,德国的柴油车占新增乘用车比例为43%,其中在1.4~2.0升排量的小轿车中,柴油车占到61%。据统计,欧洲多数国家的柴油轿车销量已超过轿车总销量的44%,在西班牙、意大利、奥地利、比利时及卢森堡等国更是高达50%以上。

  中国的柴油车在去年397万辆的乘用车总产量中仅占1.2%。提起柴油车,中国消费者会马上想到黑烟、臭味和嘈杂的噪音,有“墨斗鱼”之称的柴油车一度被国内各大城市封杀。一个现实的态势是,逐渐与世界接轨的中国汽车在柴油车发展上,却依然停留在上世纪中期的认识上。

  专家介绍,由于采用了电控喷油、高压共轨、废气再循环和废气后处理等技术,柴油车已经根本杜绝了黑烟排放现象,欧洲的绝大多数柴油发动机已经达到了欧Ⅳ排放标准。此外,与普通的汽油车相比,装备有新型柴油发动机的车辆平均油耗要低20%~30%左右。


新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