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珠瑞现只求长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03:28  大众网-齐鲁晚报

  自古以来,民间便流传着“金‘猪’瑞现,只求长安”的说法。据我国的生肖的典籍《论衡》推知,2007年是丁亥年,其中“丁”对五行之“火”,而非“金”,因此,2007年理应为“火猪年”。明明应是“火猪年”,为什么被称为“金猪年”呢?金猪年果真如民间所传言,为长久平安、吉祥富足的起始之年吗?

  丁亥金猪年,

  追溯历史渊源流长

  丁亥金猪年的源起,与中国的货币以及唐朝的贞观之治有着紧密的关联。

  唐高祖武德四年(公元621年),为整治币制的混乱,开铸“开元通宝”。从此,中国的币制脱离以重量为名的“铢、两”体系,而发展为通宝币制。更改币制5年后,唐太宗即位,并继续定都长安。从公元627年(贞观元年)开始,唐朝进入极盛时期。因“铢”而现的贞观盛世年,由于财富之盛被誉为“金铢年”。

  丁亥金猪年,

  焕发万物勃勃生机

  关于“金猪年”的说法诸多,丁亥年是否真是吉祥好运年呢?我们可以从丁亥年的天干地支的甲子匹配中找到一种解释。

  天干地支中,以天干为主导,地支为辅助,暗含了天干大环境对地支小环境的主导及影响作用。丁亥年中,天干呈万物茁壮之势,地支呈蓄势待发之像,这样态势要六十年才轮回一次。

  丁亥年的天干“丁”表示万物丁壮,地支“亥”代表“阴的属性”已达极点,万物呈收藏之势。按照阴阳转化,生生不息的哲学思想,丁亥意味着勃勃生机之起源,之后将迎来发展与繁盛的吉祥、好运之景象。

  和谐社会盛世长安

  从历史发展角度来看,丁亥年是历经千年被象征的盛世长安之年。2007就是丁亥年,人们对“2007祥瑞之年”、对“金珠瑞现,只求长安”的期待也在情理之中。

  相比贞观时期的丁亥年,如今“金猪”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盛唐的金猪年,百姓富足;而2007之金猪年,炎黄子孙早已拥有了超越古人想象的美好生活,我们更应该在这个祥瑞之年,以平和的心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共建和谐社会的号召,珍惜丁亥瑞现这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以“只求长安”的和平祈愿,祝福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能早日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