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与戴-克正式签约 合资生产小轿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0:34  网上车市

  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对外宣布,昨天已与奇瑞汽车集团达成协议,将共同生产面向北美和欧洲销售的小轿车。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汤姆•莱索达(Tom LaSorda)亲自参与了该协议的谈判。克莱斯勒表示:“我们已经达成在中国生产小型轿车的意向书,正等待董事会的批准。”

  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 尹同耀

  克莱斯勒称,根据昨天宣布的这一协议,这款汽车将面向“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和西欧”销售。北美自由贸易区由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组成。

  克莱斯勒集团总裁兼执行长 Tom LaSorda

  奇瑞和戴-克的合作谈判由来已久,但由于在这场戴-克和奇瑞的合作“棋局”中,戴-克既想获得奇瑞低成本的制造能力,同时又担心和奇瑞的合作会培养一个新的竞争对手,戴-克的这种矛盾心态让其与奇瑞的合作,因此一波三折。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奇瑞和戴-克拟议中的合作协议分为两大块内容,第一部分是奇瑞为戴-克贴牌生产小型车;第二部分则是双方在小型车上的全面合作。目前双方已经就前者签署了一系列的文件,惟独对后一部分内容争议甚大,并已经成为阻碍双方签署最终合作协议的主要分歧。

  像奇瑞这样的中国低成本的小型车生产企业进入美国市场显然是戴-克的噩梦,戴-克所要做的就是把奇瑞和戴-克的全球布局捆绑在一起,化威胁于无形。“戴-克和奇瑞最初谈判的是奇瑞为戴-克代工生产小型车,后来又开始商谈奇瑞向戴-克出售几款车型的技术,但现在双方的合作内容已上升为奇瑞和戴-克的全面合作。”这其中戴-克更为积极。

  据称,戴-克希望能把奇瑞和它中国甚至全球小型车市场的战略捆绑在一起,因此提出种种优惠条件,包括向奇瑞提供巨额资金,把克莱斯勒300C放到奇瑞来生产,双方甚至还谈到奇瑞和戴-克合资的事情,“戴-克之所以提出这些优厚的条件是希望奇瑞能够在合作条款上作出让步”奇瑞汽车一高层告诉记者。

  也许是好事多磨吧,最终奇瑞与戴-克双方签署了合资生产小轿车的合作协议。奇瑞此次与外资合作,是重蹈“梦幻”的覆辙,还是前景一片光明,这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邓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