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周评:雪佛兰红粉笔本土化和华晨中华全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9:48  新浪汽车

  本周,国家发改委发布《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称,我国汽车行业发展主要表现出五个方面的问题:产能过剩的苗头已显现,并有可能加剧;产业组织结构不合理,从03年到05年,前3家企业集团的生产集中度由49.3%下降为46.1%;产品结构调整滞后,技术进步和产品结构升级缓慢;自主开发能力弱,过分依靠引进技术发展产品;零部件与整车没同步发展。

  本周,长安铃木在海南博鳌公布“天语SX4”上市5款新车的售价为:基本型9.48万元,精英型手动10.58万元,精英型自动11.58万元,豪华型手动11.58万元,豪华型自动12.58万元。一举实现从微型车到中级车的市场突破。

  本周,广丰公布明年计划,产销15万台,将在08年投产第二车型Yaris;自今年5月投产,到11月,7个月实现生产凯美瑞61,304台。

  由于上周丰田汽车董事长张富士夫与福特汽车总裁兼CEO艾伦·穆拉利就丰田的混合动力车技术,在东京进行讨论,导致本周三丰田汽车股价在东京证交所上涨2.3%。

  本周,标致中国称,在北京车展亮相的新款标致607接受预定,其中一款预定价为46万元;到09年标致607在东风标致实现国产。

  本周,南京依维柯自12月28日起,主力产品康驾以9.99万元的价格进行限期促销,幅度达2万元。明年一季度该厂将推出新的城市多功能用车,与康运和康驾形成组合,打造全面的“城市多功能用车解决方案”。

  今年来,轻客市场前三季度累计销售145,611辆,同比增12.88%。

  本周,来自上海通用的消息,年度销量已突破40万辆大关,增长幅度23%;其中,推出不到2年的年轻品牌雪弗兰市场突破10万辆,增长幅度25%,取得中高档小型车市场主流席位。基础好、起点高、战略对头、发展规化和前瞻性与市场形成合力,是上海通用的发展特点。

  本周,华晨宣布,截止12月中旬已超额完成20万辆的产销任务,同比增长79.6%,实现销售收入290亿,同比增长48.9%;其中,中华轿车累计销售58,074辆,同比增长545.8%;海狮销售53,280辆,阁瑞斯销售10,055辆,尊驰销售25,512辆,骏捷销售32,562辆,宝马销售22,092,轻卡销售56,565辆。

  雪佛兰红粉笔本土化

  历时半年,百余名社会各阶层人士参加跨越5省雪弗兰红粉笔支教活动已告段落。

  与此同时上海通用年度销量已突破40万辆大关,其中,推出不到2年的年轻品牌雪弗兰市场突破10万辆,取得了中高档小型车市场主流席位。

  雪弗兰,上海通用引进的国际知名汽车品牌,雪佛兰汽车的车主是年轻人群,“充满活力,值得信赖”是雪佛兰的品牌理念。在中国,它抛弃了“棒球、热狗、苹果派和雪佛兰”的洋派文化,另辟新径,开展了具有本土化特色的“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支教的活动。

  此举影响更多的企业关注这类志愿者活动,关注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形成解决社会问题的合力。对乡村的孩子们来说,每一位支教志愿者,每一支红粉笔,都是值得信赖的。

  自今年上半年,新浪开设了“条条大道 我们的爱”——雪佛兰爱心支教的BLOG,点击率已逾百万大关。透过孩子们的纯真影像,和支教者们的情感写实,使更多人知道“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的意义,为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创造条件。

  而新浪“爱心博客”百万点击量,则体现了社会各阶层对老少偏地区孩子们的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仅靠单一的财物捐助远不能够解决区域的贫乏、观念意识的落后的扶贫方法。以优秀的人才启发孩子们的心智,培养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是帮助摆脱乡村贫困的社会责任感之一,通过志愿者不同经历敞开孩子看世界的另一个窗口,这是“雪佛兰红粉笔计划”的告白。

  乡村,教室,孩子……云南-贵州-安徽-内蒙-四川,不仅预示着东、西、南、北、中辽阔的雪弗兰市场,更承载着雪弗兰红粉笔精神家园的心灵深度。

  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在最短暂的时光里让孩子们能收获什么?上课的形式是否改变?内容选什么?是否去更贫困的乡村的小学?是开阔他们的视野,是让他们热爱脚下的土地……

  两周时间,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是他们从未体过的。让他们亲身触碰到另一个世界的存在,看到原本遥不可及的另一种生活方式,千万不要小看雪弗兰红粉笔活动影响的深度,或许会改变他们未来的人生。

  上海通用汽车雪佛兰品牌总监宋丽丽认为,把履行社会责任简单地理解为捐款或是慈善,是对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误读。企业在达到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层面后,向道义责任的层面发展。

  “红粉笔在路上”,是支教者们对传递志愿精神的期望;“精神扶贫”,是支教者们参加“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的目的。

  前不久,在中南海紫光阁的会客室里,11名爱滋病儿童与温总理亲切交谈,并把手中五彩缤纷的绘画送给总理,他一手搂住怀里的孩子,一手仔细端详……在这一幕中,你会看到大国总理对未来的期望和关注。

  于是,有了天津一汽排量减少年度广告投放130万元,为中国红十字会新建二十家红十字医院;

  于是,还有了在中国的西北角——为宁夏大学的学子,雪中送炭,提供丰田助学基金和张家口外小坝子乡的山上绿化,山下中草药,村中的奶牛改良提产计划;

  于是,也有了一汽丰田为600所偏远地区小学4年投入300万元,建设爱心图书室。从知识结构的改变,提高当地学生的教学质量。

  东、西、南、北、中蕴含着雪弗兰品牌的市场根基,红粉笔则是枝根叶茂的市场大树。中国的全球化发展,必然会影响到各个偏僻的角落,而偏僻的角落,缺少的是知识和文化,更多的红粉笔的志愿志,如同雨后春笋般的涌向偏僻乡村去施展他们的抱负。

  正如志愿者所言“精神扶贫”改变命运。而他们的一言一行,会改变每个孩子的一生。这也正是“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将“精神扶贫,启迪心智”作为主题的目的。

  寻找红粉笔的精神家园到底是什么?它的社会支撑点到底在哪里?精读十六届六中全会公报的和谐论断,会清晰地让人看到雪佛兰红粉笔的市场之手的杠杆的作用,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提升社会各阶层应有的共识。

  华晨中华全球化

  本周,3000辆华晨中华自大连港装船启运德国市场。

  截止12月14日,华晨已超额完成20万辆的产销任务,同比增长79.6%,实现销售收入290亿,同比增长48.9%;中华轿车累计销售58,074辆,同比增长545.8%。

  今年11月27日,在德国布莱梅市政大厅,华晨集团与德国汽车代理商哈姆斯集团高层签署了出口数量为15.8万辆合约,这是入世以来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整车出口数量最大的一份合同。

  今年晨发生了四个有决定性的突破事件。

  祁玉民称:在3月18日,打造了一个骏捷车,我不认为这是一款车,实际上是一个标杆性的自主品牌车;在6月26日,和FEV联合打造了一个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9月30日,我们创造了中国汽车销售的一个增长,74%的一个神话;在11月27日,华晨签下了一个大单子。

  祁认为:我想我们能做这几个事也是很不容易的,但是这个品牌的打造,它一定是一个过程,一定是几任领导甚至于几代人是做出了一个巨大的努力。

  他曾回忆到:我来华晨不久时逢春节,晚会上我唱了一首歌《敢问路在何方》。从我这11个月的历程来看,其实民族自主品牌的竖立,并把市场开拓到德国,我还要开拓到美国去,这条道路是必须要走的,迟早要走的。

  我接手华晨的时候,华晨已处在上升阶段。我是4日上班,7日尊驰这款车就需要重新进行市场细分和定位,如果现在不做决定,10日在海南,要开的千人行销大会,就是一个解散会。

  我最反对关门造车、闭门定价,华晨过去定的尊驰价格,背离市场规则。10分钟后,我就就拍板了尊驰的新价格。我虽然不懂汽车,但是我懂这个价格确定的理论。

  祁的目的很明确,中华车艺不惊人死不休!国内市场通过调整价格已基本到位,国际市场如何锻造?

  8月26日,在与德方的谈判中,对方给出的价格一辆车差700欧元,华晨如不降350欧元,这桩买卖就谈不成了。我不想低价,我认为应该以德国价格作基数。并提出,一分钱不降,能成就成,不成就算。

  对方经过一晚上的思索,第二天终于传来喜讯,哈姆斯先生说我诚恳果断,对方同意消化700欧元,并且每台车再增加80欧元。祁认为,我的利润空间,必须给我保留住,你的利润空间我也让给你。

  在谈到,日本进入欧洲市场用了20年的时间,韩国用了15年的时间,祁称,所有国家,往欧洲高端市场打,肯定要出性价比这张牌。

  在德国,中华车品质过关了。我把这个中华车开拓到德国市场,它主要是认我的品质,品质过关了,排放过关了,安全碰撞过关了,就可以买,价格虽高于国内,但实际的价格在德国是有竞争力的。

  在国内,售后服务是10年20万公里;到德国华晨提供的是36个月的维修保障,和10万公里的里程保障。

  雪弗兰红粉笔的本土化开拓了中国汽车市场的营销新模式,它不仅提升了品牌的知名度,还把产品更加趋于新的不同区域的细分化,而它的市场成功之处就在于运用品牌和产品以及媒体的重组,嫁接了社会各阶层人士对于品牌整体内涵的认知提升。

  华晨中华的3000辆首批出口,则代表了中国制造的全球化将融入国际市场,尤其是售后服务市场——是在别人家的后花园干活,体现的是全球化精细标准。而真正的全球化不是一体化,而是在全球化基础上的中国内涵。

  一个是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一个是中国制造进入全球市场。这一进一出代表了全球汽车市场的共融性,同时也代表了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的独立性。中国汽车界需要丁磊式的本土化雪弗兰,更需要全球化的中华轿车祁玉民!

    (作者: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